二○○五年五月,台北靈糧堂聖樂牧師汪美應邀擔任「佳音兒童合唱團」指揮。當時合唱團即將於七月底首度登上國家音樂廳,參與佳音電台十週年台慶音樂會的演出。汪美牧師秉持對基督信仰的熱誠、對推動兒童合唱的使命感,認真以赴,終能在短短的三個月訓練有成,使孩子們唱出乾淨自然、純真動人的歌聲。那夜,當小天使們在國家音樂殿堂歌詠讚美時,全場每一位來賓都被這有如天籟般的歌聲深深吸引、感動。

這就是汪美!一位虔誠專注、敬業專業的音樂牧師。

小學三年級那年,聽到隔壁傳來鋼琴聲,引起汪美對音樂的憧憬,從此展開音樂的學習,即使在課業繁重的中學時期也不間斷。考大學時,由於當時社會對於音樂的認同感不足,汪美選擇不同的生涯規劃,考上台大就讀植物系。然而在教會中,她依舊忠於事奉,擔任中學生詩班指揮。

有一次讀到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耶穌三次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餧養我的羊。」雖然當時還不明白其中深意,但她清楚的感受到,這是上帝在對她說話。

台大畢業,汪美拿到全額獎學金,前往美國攻讀生物碩士學位,後又到芝加哥學習「細胞檢驗」技術,擔任醫技醫檢師,同時在教會指揮詩班,並組織跨教會的芝加哥「中國基督徒合唱團」。汪美帶著「中國基督徒合唱團」演唱華人聖樂作品,也嘗試將許多優美的英文詩歌翻譯成中文,並錄製詩歌錄音帶。

在指揮詩班的同時,深感音樂能力需要再提昇。於是她到美國音樂學院進修,用很快的速度修完大學音樂學分,取得資格得以參加音樂研究所的甄試。

很幸運的,進入芝加哥近郊一所以宗教音樂著稱的美國路德會協和大學深造(Concordia University),完整的聖樂相關課程讓汪美如魚得水。

雖然有先生與家人的支持,汪美攻讀研究所,付出極大的心力與時間。她曾經懷疑這麼做是否值得,但上帝用聖經上馬利亞打破香膏為主耶穌抹腳的故事,對她說,在外人以為這是浪費,但主卻看為是「美」事。「美」就是汪美的名字。她大受震撼與激勵,明白投入在音樂事奉的學習,是上帝所喜悅的。以後汪美帶領詩班,也經常拿這段經文與詩班員分享,練唱需要花很多時間,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浪費,但主看為是一件美事,並且充滿香氣。

一九八九年,汪美的夫婿陳茂元醫師被邀請回台任職。他們為此禱告,尋求上帝的指引。有一次禱告後,汪美抬起頭看見家中的聖經月曆上面印著:「…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翰福音15:16)

  

當晚在家靈修,讀中信月刊,再次看到這段經文。第二天早上,開車出門時,打開收音機,竟也傳來播音員以英文分享約翰福音十五章十六節。當場,汪美感動落淚,她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並且在他們回台灣之前,汪美也順利的取得協和大學教會音樂(主修合唱指揮)碩士學位,上帝的安排真是巧妙。

回到台灣,敬拜讚美音樂正掀起一股風潮,傳統詩班受到很大的衝擊。她應邀到台北靈糧堂指揮雅歌詩班,帶來詩歌與主日講道信息結合的敬拜模式,讓前來參加主日崇拜的人們可以有更深的領受。

汪美堅固了雅歌詩班,又發展雅音詩班、詠聲詩班以及樂團。她不只是帶著詩班員練唱,同時也扛起了牧養的工作。讓詩班員在音樂中領受到美好的心靈守護,更加深對信仰的進深,與對詩班的認同感。這也是為什麼汪美能讓傳統詩班在敬拜讚美盛行的現今教會中,依然有一席之地。

一九九九年,台北靈糧堂按立汪美為聖樂牧師,同時負責統整教會聖樂部的工作。而今,又接下佳音兒童合唱團指揮的職份,她期許在教會音樂事奉與兒童合唱事工上,都能有所傳承與滋長。汪美牧師的聖樂道路,每一步都有上帝的引導。她帶著教會詩班、樂團,帶著佳音兒童合唱團,散播天上的樂音,讓天使歌聲,盡情傳揚主愛與祝福。

(「音樂部落格」陳倩儀製作主持,週日下午18:05~19:00首播、週日早晨06:00~07: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