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叨位人,咱攏是出外人……」舞台上這位外表粗獷、戴著一付帥氣墨鏡的貝斯手正與五年級樂團的夥伴們大聲地唱出創作的台語福音詩歌,也正說明了他自己的生命曲折與真實的心情,他──就是劉乂鳴。

民生活困頓 教會援助過難關

  國小以前他是道地的台灣孩子,住在高雄,十二歲生日那天,姊弟三人隨著父母移民到地球另端的南美洲──阿根廷,一住就是十四年,因此接受拉丁美洲文化的薰陶,並於當地接受中學、大學的教育。
  「當年爸爸是因為生意失敗,大膽地只帶著台幣廿萬就全家移民南美洲,由於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一家五口吃喝沒多久錢就花得差不多了,就在四處碰壁之際,感恩當地的教會弟兄姐妹適時地伸出了援手,感謝主!」乂鳴說。

     那時,當地的華人生活不闊綽,甚至有人難度日,雖然如此,當劉家有難,教會有十六個家庭仍願每家出資一百美元共籌募一千六百美元,幫助劉家開設蔬果行以維持生計、度過難關,想起當年,乂鳴感恩點滴在心頭。

中英西文俱佳 緣於難忘祖國情

  到南美洲後得從頭學西班牙文,對爸媽兄姐來說可能項是艱鉅的工程,但對十二歲的孩子而言卻是輕而易舉。
  乂鳴每天到街上和小朋友一起踢足球,三個月下來,可以與人對答如流,不僅如此,爸爸重視孩子教育,每晚嚴厲督促,背頌、默寫後打分數,通過才能睡覺,雖是土法煉鋼,卻頗有成效,為他打下好的基礎,加上乂鳴頗有語言天分,因此從未喊苦。
  學西文時,他的中文不但沒有退步反而更上一層樓,這要歸功於教會生活。在「阿京中華基督教會」決至信上帝的他,有群背景相同的好朋友,同儕的吸力助力,他每天都盼望星期天的來臨。

  「青少年團契裡有對夫婦擔任輔導,他們用心幫助每位年輕的契友在聖經上下功夫,不只讀聖經背聖經,而且要作筆記、寫日記。從開始寫後,我從未間斷,就像刷油漆得一層層地往上刷才能勻稱,打底飽滿厚實。漸漸的,中文文筆開始流暢,成語、俗語和俚語,古詩、新詩甚至打油詩都難不倒我。偶爾投稿,只要不說中文只學到小學畢業,文章被採用是常有的事。」提到這裡,掩不住喜悅的乂鳴還是滿滿的感恩。
  以為會在阿根廷長久住下來,然而世事不如想像,他二十六歲生日前兩天,他飛到美國一待六年。「本想兩次移民已經足夠,不能再作浮萍漂流,是該安定下來的時候了!豈知上帝的帶領超乎人的預料,在出國二十年後,又為我安排回台灣工作的機會。」
  扳指一數,乂鳴笑笑地說:「不過,這讓我更真實的經歷神,回到台灣我不僅擔任外科醫生,將所學的貢獻給故鄉同胞,還有肩負使命-成立『五年級樂團』,以服事上帝。」

組五年級樂團 尋找失落的靈魂

  五年級樂團是以傳講「上帝的故事」為主的樂團,成員是五年級生的志同道合朋友,製作的音樂無年紀(台語)限制,並銜接了”四”(失)與”六”(落)間的繩索,期望把外面失落的心靈牽引到上帝喜樂的懷抱中。
  劉乂鳴是樂團團長,擅長貝斯、薩克斯風、小喇叭、吉他,會作曲作詞,他們的詩歌呈現搖滾、爵士、流行等多種風格,其中所演唱的語言更涵蓋國、台、英、日、西班牙文,聆賞他們的音樂不僅能享受音樂的洗禮,還能體驗不同語言的音樂風格!

  「雖然我們沒有大財團或金主的支持,但感謝上帝在祂一路引領下,每張專輯都有祂的心意、每場邀約也是祂所安排的,雖然每位團員都有正職在身,但我們有專職的心專業的服事,因為我們要將最好的獻給上帝!」
  在「現代人音樂聖經教會」的主日崇拜裡,劉乂鳴換下整型外科醫師的白袍,拿起貝斯站在舞台上為上帝高歌,因為這是他最美的堅持。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