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手 鄭維仁(國中一年級)

是誰在我的生命歲月點燃腳前的燈?
是誰在我灰心挫敗時讓我奮發振作?
是誰在我成功時給予我掌聲與支持?
是我最敬愛的母親!

母親!您的手是建築師的手,
一點一滴打造我的希望工程,
全心全意為我彩繪幸福人生,
為我鋪設一條康莊錦繡大道,
讓我採擷到成功甜美的果實。

母親!您的手是船長的手,
賜給我無比的智慧與堅定的力量,
在我生命的旅程中散發出光與熱,
引領我航向勝利成功的光明彼岸。

母親!您的手是天使的翅膀,
揮灑出愛的和煦春風,
為我添加生命的能源,
牽引我攀上每座高峰,
用高貴的真情永恆地守護著我。

太陽無語,卻放射著光輝,
高山無語,卻展現著巍峨,
您默默的犧牲換來我的成長,
您辛勤的奉獻換來我的今天。

五月的和風在讚美您!
五月的鳥兒在歌頌您!
五月的暖陽向您致敬,
謝謝您!偉大的母親!

  去年母親節,鄭穎俐聽著念國一的兒子朗誦這首短詩時,感動得熱淚盈眶,從心裡由衷地發出對上帝的讚美,十四年前她未婚懷孕,選擇生下孩子養育成長,今日甘甜的回報裡,不知有多少心血的付出。

救恩進入鄭家

  記得大四那年,穎俐的母親因病住進馬偕醫院,有基督徒向母親傳福音,就在他們介紹下進入家附近的教會。

  有一天穎俐放假回家,媽媽高興的跟她提到教會是很棒的地方,就帶著她到教會。穎俐從小就相信這世界必定有位創造宇宙萬物且統管萬有的主宰,只是不知道他是誰,因此當牧師講到耶穌基督是萬物的主宰時,她很快瞭解且相信,穎俐在教會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同時受洗成為基督徒。

  大學畢業後,在父親介紹下進入電子軟體界,雖然非科技出身,由於肯吃苦跟著主管學,很快地上了軌道。不久,急於擴充版圖的老闆發現資金週轉不過來,想要尋找買主,穎俐和幾位同事商量後覺得公司遠景看好,於是在家人資助下,和同事出資買下經營權成為公司的老闆。

  當時台灣的電子科技方興未艾,業界競爭大,成為電腦軟體產業經營者,每天有做不完的事,處理不完的客戶問題,壓力大加上體力透支,稍不順心,暴躁的脾氣就衝上來,同事個個都怕她三分。其次,年少輕狂的她,以為任何事都能掌控得住;至於信仰,只是忙碌一週後去教會聽好聽的詩歌讓自己放輕鬆,與上帝沒有太深的互動,只是個禮拜天的基督徒。

 

欲以金錢處理掉生命

  凱是另家公司總經理,長她十多歲,然而成熟的外表與傑出的工作能力讓她信服欽佩,不久兩人展開交往,穎俐期待能有美好的未來。她回想當時的感情,凱在她的心目中,其實只是偶像崇拜,一種追求自我的滿足。

  當時兩人都忙於工作,得知懷孕時第一個閃進腦海的念頭是「墮胎」,因為可以馬上解決眼前的「麻煩」。

  「凱,我現在在診所,醫生說我懷孕了,怎麼辦?我想墮胎把他拿掉算了,麻煩你來一趟好嗎...。」穎俐一通急電把凱從會議室叫出來。

  看見凱走進診所,穎俐彷彿找到浮木內心安定下來,期待凱能陪在身邊說些安慰她的話。沒想到凱語帶匆忙的說:「這些錢你拿去動手術用,我得馬上回公司,同事還等著我開會...」隨即坐上計程車離開,留下滿臉錯愕又震驚的她。

  被這輕率的動作嚇壞了,她突然清醒過來:「原來我們如此草率地看待生命!...我的需要只是手上這些錢嗎?這種關係真的是我要的嗎?到底我在追求什麼?為什麼我把人生走到如此糟糕的地步...」

  發現她和男友過去都以為能用人的方法—金錢、科技,來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甚至現在還要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生命的問題,事實上這樣做,內心深處永遠要承受扼殺生命的罪。此刻,若不重新調整人生的方向,真的不知該如何走下一步?!

 

教會、家人全力支持生下孩子

  離開醫院後,第一個念頭是去教會找師母...

  未婚懷孕使她摔了很大的筋斗,面對無法掌握的事,顯得如此軟弱慌亂,才明白自己並不剛強、也不能掌握萬事,真的需要一股能依靠的力量,於是想到求助教會。

  教會的師母聽她敘述後說了一句話:「穎俐,這是個問題,讓我們一起來面對,我帶你去醫院再檢查一次以確定是否懷孕好嗎?」師母的冷靜和引導在當時對穎俐是一個很正面的幫助。

  躺在檢查台上,腹部超音波很清楚的傳出胎兒的心跳聲,她對自己說:「我不能放棄這個生命!」

  決定留下孩子後,家人陪她與男友討論婚事,對方卻以沒有結婚的打算回絕,她再度被痛苦撕裂折傷。

  師母不斷為她禱告,並獲得雙親的諒解與接納,母親鼓勵她既然選擇生下孩子,就要成為最快樂的母親,且要把孩子教養成為敬虔又敬畏上帝的人...。在這個過程中,穎俐深深的感謝父母,他們真的比她勇敢太多,是她最大的支柱。

 

921開啟服事的道路

  一九九三年四月,春雨綿綿中經過二十五小時的陣痛,清晨曙光出現時,穎俐平安生下兒子。並於次年結束電腦公司,搬回南部老家以專心照顧教養孩子。

  原本擔心鄉下人會以異樣眼光看待未婚生子的她,沒想到當誠實以對時,不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上帝甚至預備一對基督徒老夫婦做鄰居,並在鄉下牧師夫婦的牽引幫助下,她和孩子有穩定的教會生活,也認識了一些單親家庭,這些單親媽媽常要面臨家暴、吸毒、酗酒、賭博、服刑等更複雜的問題。無形中她常擔任輔導助人的角色,卻常感能力有限,希望有機會能進修學習。

  不久,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深陷災區的她,看遍地斷垣殘壁真是怵目驚心!再度改變她對人生的態度。她思考人生就這樣終了一生嗎?如何將所剩的年日投資在最有價值的地方?

  在災區遇到改革宗神學院的教務主任麥安迪夫婦,在他們的推薦下,隔年進到神學院攻讀聖經輔導碩士,她以「從基督信仰看單親家庭的聖經輔導」為題進行論文研究,渴望有限的年日,能以聖經原則幫助重建破碎的家庭。

  畢業後,在神學院及多人的協助下,二零零四年十二月成立「FCC珍愛家庭中心」,至今舉辦多場關懷家庭主題的研討會、培訓課程、講座、成長團體、以及承接個案輔導。並致力於「聖經輔導」的推動工作。

 

在基督裡有平安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聖經路加福音1:78-79)

  她提到能勇敢不墮胎,是上帝一路在提醒幫助她。饒恕孩子的父親過程艱辛又痛苦,但是在這個歷程中上帝使不能成為可能;當孩子問到自己的生父及出生時,穎俐心中亦能坦然面對,她認為誠實、不懷恨是最好的方法。

  當兒子聽到母親勇敢地留下他的生命時,感恩的對她說:「媽媽,謝謝您把我留下來!」

  「未婚媽媽的身份讓我甘心樂意信靠主,從驕傲降卑下來,謙卑祈求上帝的赦免與帶領,幫助我能饒恕男友,也祈求上帝成為教養照顧孩子的天父。」

  穎俐說,婚前發生性關係已是錯誤,若懷孕還墮胎則是錯上加錯。她在此並非鼓勵未婚生子,僅以自己信靠上帝經歷一路引領的見證,勉勵單親媽媽們不要短時間求公斷、求公平,唯有信靠上帝把一切交託給祂,成為快樂的媽媽,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

  人生會有苦難,但是在基督裡有平安,因為耶穌基督說過「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聖經約翰福音14:27)

(本文整理自白雲主持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