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位媒體工作者,我每天都在外面跑,也在常常處於「等候」的狀態,等採訪的對象、等開會、等記者會...永遠有等不完的人和事情;雖然我自己也不是多準時的人,不過若是碰到別人遲到,那我就有得氣了;但現在不怕等了,因為有事可做。

  有一回一位採訪對象遲到了四十分鐘,只見這位老兄到時直說:「我們是約幾點,妳這麼早來幹嘛?」我猜想他其實是為了掩飾自己遲到的歉意,我讓他寬心:「你慢點來不要緊,我多讀幾節經文。」

  曾經覺得讀《聖經》是一件大事,必須燈光美、氣氛佳,正心肅容才能打開《聖經》;自從發現其實任何時候打開《聖經》都可以有很棒的收穫,就將所謂的靈修時間分成了兩種,一是固定時間、全神貫注地讀經,另一個就是隨時讀經。

  有朋友說,妳真的、假的啊,隨時讀《聖經》,這麼吵,妳讀得進去幾個字?老實說,我沒想那麼多,去讀就是了。從前曾跟漫畫大師蔡志忠到一家茶館聊天,吵得要命,我換了幾次座位都還很煩,他說:「妳自己靜下來,外面的世界就吵不到妳了」,這道理,我現在略能體會:打開《聖經》時,就感覺到世界慢慢退遠了去。

  關於靈修,有兩句話我覺得很受用,第一是物理大師費曼(Richard P.Feynman)的名言「你管別人怎麼想!」靈修的事就是我跟上帝之間的事,何必擔心別人的眼光和評價呢;第二句是八0年代,台灣有位理財大師說的「投資9字箴言」,當時他說台灣的股票「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他說的「隨便買」意思是不拘買哪家公司的股票都行,保證賺錢;我認為,神的話語也可以套用這個句型:「隨時讀,隨便讀,不要停」,任何時候都很適合打開《聖經》,「隨便讀」不是輕率地讀,而是不拘怎麼讀、讀什麼都好,所以,車水馬龍間也可靈修。

  每天分別時間出來做深度的靈修是必須的,特別是像我這種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過了四十歲才讀《聖經》的人,常有一種與上帝「相見恨晚」的感覺,當然期許自己能夠按計畫熟讀神的話語,但另一方面,我覺得事情也沒有那麼嚴肅,上帝伴我一生(其實也沒有「一生」了,只剩下「半生」了,寫到這裡,突然覺得任何型式的浪費光陰都很對不起上帝!)隨時隨地都在,如果把「靈修」視為是與神對話,那還要挑時間、選地點嗎?

  我想到有位以諾大叔一邊跟上帝說話一邊就被主接走了,真有一種運球上籃、行進間得分的俐落感,帥啊!我不禁想:跟上帝閒話家常沒那麼困難吧!有手機業者說自己是「只有遠傳,沒有距離」,還有標榜是「any call」,我想,這些廣告詞拿來說明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上帝與我們的關係,更為適當。

  我其實是沒有資格談靈修心得的,我所知不僅有限而且有誤,在這裡我只想分享一件事情,就是讀神的話語非常、非常享受;靈修時光是神特別的賜予,這是神兒女的特權;神在我們的身上裝了一支特別的天線,讓我們真的可以「直達天聽」。

  不必等天時地利人和才要靈修,也不必懊悔《每日靈糧》的進度又落後了多少,求神給我一顆隨時渴慕的心,此時此地,就開始靈修,至於方法、方向、方式,別擔心,神自會帶領;因材施教的上帝,必為我量身訂作。

(「展翅上騰—成功在握」彭蕙仙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