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是最常見的一種壓力來源,尤其是來自「人」的要求。我們該如何從人的要求、工作的要求、自己的要求得釋放呢?

對結果抱持彈性

  記得我大學剛畢業時很容易感到有壓力,其實那時我的同事對我不錯,主管也不嚴厲,但我卻很有壓力。我分析自己的心境,發現我對自己的想法和對未來的想法,與別人看我的方式不同。

  我那時對未來有一種僵化的想法,只允許一種結果的存在,就是受人肯定的結果,因為自己的期望太狹窄,只能接受一種結果,因此就沒有彈性可以面對未來。其實,在工作中沒有人能保證自己總是順利、總是能令人或令自己滿意的。如果我們是這樣的人,我們就很容易成為一個有壓力的人。學習對結果抱持開放的態度,就可以從要求的壓力得釋放。

饒恕過去傷害你的人

  如果一個人對我嚴厲,我們就怕他;對我不好,我們就躲避他;有些人說話的方式、言行風格、或對我們的態度,使我們覺得自己一定無法達到他的要求,無法得到他的肯定,每當這樣的人對我們說話,就使我們感到有壓力。

  仔細分析,其實不是他交辦的事讓我們有壓力,而是我們對某人的風格太在意,而讓我們有壓力。容易被人的態度影響、容易因人的言辭感到自尊受羞辱、容易因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感到自我價值低落,與我們的成長經驗有關。

  許多人,深受小時別人對自己態度的影響與綑綁,甚至被小時從人來的傷害經驗所束縛,以致於攔阻自己的心靈得著自由與釋放。如果你發現你正有這樣的困擾,如果你發現讓你害怕、恐懼、無法沒有壓力的面對他要求的這人,與你兒時或過去經驗中所害怕、在意的那人言行特徵相符,你便需要處理這個成長中的傷害,需要與你的過去一刀兩斷。

  唯有我們真能跟過去的負面經驗劃清界限,不再讓它成為我們心中對人的恐懼與成見,我們才真正能從人的要求中得到自由,不再老是用壓力去反應從人而來的要求。要做到這點,我們需要「饒恕」,唯有饒恕可以釋放我們兒時對特定人的恐懼與害怕,你可以透過上帝的恩典大能和他愛的醫治,做到這樣的饒恕和釋放。

  重點是找到影響你現今人際關係的特定成長經驗。

拒絕不合理的期待

  許多成年人的行為反應,其實深受成長經驗的束縛。在成長過程中,有些人不被要求,有些人過度被期待和要求,這兩種情況都使人無法以健康的態度承擔成年後的要求。

  對那些自小就被高標準期待的人,很容易認為自己必須拼命表現,才能贏得尊敬或重視,長大後,這樣的人會不由自主的追求別人的看法,對自己過於嚴苛。即便別人沒有這樣要求他,他都會以為自己這樣被要求。那些自小不被要求的,因為缺乏被要求的經驗,長大後一樣會面對要求而不知所措。

  其實被人期待並不是壞事,沒有期待人反而容易自暴自棄。但讓別人的期待落空,與自我的價值並不應劃上等號。我們的價值應從創造我們的上帝的眼光來評定,不應受人的評價影響。

學習接納別人的不完美

  我們不要把別人對我的態度,都解讀成那人對我的評價。世上沒有完全的人,我們要接納人的不完全、體諒別人的限制,體諒別人無法用我們習慣、喜歡的方式對我們說話,原諒別人不能用我們感覺輕鬆自在的方式對待我們。

  其實,從人來的要求,有時是合理的要求,是必要的要求。當然,也有一些主管是完美主義者,連對自己都不滿意,以致於他總是不滿意任何人,面對這樣的主管,其實他不是針對我們個人表達不滿,而是他的個性就不是容易滿意,因此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他天性如此,我們不需要覺得在他眼中自己特別糟糕。

  我也曾面對過這樣的主管,我學會謙卑,學會不要生氣,因為生氣表示我覺得我已經夠好了,你為何還要找我麻煩,如果我們謙卑,承認自己是不夠好,我們就不會對老闆的挑剔生氣。另外,我也學會順服挑剔的要求,因為我覺得這是上帝給我改進的機會。

  從人而來的壓力,常與我們不能接納某種類型的人有關。如果我們能用中性的態度,面對來自任何人的要求,心中不參雜對這人的特別情緒反應,我們就不會對這人特別容易產生壓力。

  甚至,我們可以用比較平和的心,去面對每一個差事,並且可以在過程中不讓壓力、恐懼、擔憂,不能勝任等心情攪擾我們。甚至即便自己已經盡力了,不想要的結果還是發生了,我們還可以用同理心的感覺,瞭解別人的失望、感到對他抱歉,自己卻不會因此感到過度的沮喪。

  每一種壓力都是我們成長的機會和訊號,來自要求的壓力也不例外,找出造成壓力的真正原因,從中學習以上述正確的態度面對,漸漸面對『要求』的壓力感自然就會減少了。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製作主持的「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內容,聽眾若要收聽請上佳音網站的「節目精華」處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