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人生是苦海,也有人說地球是流淚谷。但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在我裡面有平安。」因此,人生是苦海也好,是流淚谷也好,耶穌已經賜下平安了。

  確實,苦難之事無日無之,世上的苦難不只是死亡,疾病、離婚、家暴、破產、失業、災難等悲劇,也是苦海中的苦難。有人說:「人之所以被苦難擊打,不僅因苦難會帶來痛苦,也因實在是出乎意外。」

撲天蓋地的悲傷情緒

  據研究,當苦難來臨時,人們總急著尋求答案,呼天叫地求問「為什麼?」或責怪他人,甚或怨天怨地。雖然造成悲傷的苦難各不相同,但顯出的悲傷情緒歷程卻相同,且悲傷歷程也有共通的脈絡可尋。

  悲傷歷程所產生的情緒反應,分起始、中間期和結束三個階段,依序產生震驚、否認、沮喪、自責、愧疚、憤怒、空虛、失落,另失業、破產和離婚者,後續還有恐懼、放棄及被孤立感等起伏不定的情緒,且如波濤般洶湧反覆交錯而來。

  因為,突來的反覆情緒又逐日累積,有時鬱悶強烈的悲傷,而引起吃藥也難以治癒的心病(生理症狀),如哭泣失控、記憶力衰退、無力處理事務、頭痛、腹瀉、疲倦、心悸、失眠、急躁、易怒、呼吸急促或困難、厭食或暴食、頭暈目眩、坐立不安,或陷入憂鬱症症候狀況。

  尤其,當沮喪、自責、愧疚、恐懼等情緒,起伏反覆過度交錯糾葛時,很容易產生激憤的情緒,就容易陷入自殘和傷人的傾向,往往又悲上加悲,造成另一個傷害。

在情緒耗弱中易被人利用

  又據研究,通常憂悽哀傷的人,難免沈陷「情緒耗弱」中,所以往往不知所措或判斷能力較弱,此時最易被心術不正者所利用,許多精明能幹的人,面對茫茫生死中的苦難,也難逃情緒耗弱。

  常聽說,有人為治病聽信江湖郎中之言,為求秘方被騙巨款又延誤病情;也有人到處求籤卜卦、拜師求丹藥,往往落得病未得癒錢先失;更有人失喪親人,又被有心人士以消災避厄、鎮煞蔭福、引魂超渡大敲竹槓。這都是因情緒耗弱失控所致,更落得雪上加霜的慘境。

  據報載台灣首富郭台銘,當年愛妻被癌病所苦,有人獻策「以風水鎮煞改運」,為救治妻病他買下四億豪宅,如今該宅空無人住且妻病未得救治。又郭妻過世後,又有人獻策規劃墳墓風水,可蔭鴻海企業王國,他又花去億萬巨款為亡妻造墳,如今不知有否蔭庇,只知已先惹來麻煩一堆。

謹慎判斷悲傷者所處階段

  確實,因人的軟弱,所以當悲傷發生時,極需旁人的關心和協助,也需要從關心者身上得到啟示、力量,早日走出死蔭幽谷迎向陽光。聖經教導我們「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所以,面對苦難首要的工作就是關懷。

  關懷工作大致有「傷病關懷」、「臨終關懷」、「殯葬關懷」、「殤痛關懷」、「失婚關懷」、「失落關懷」。當事人需要關懷以走出傷痛,親友需要伸以援手多加關懷,陪伴傾聽幫助抒發情緒,避免再發生任何無謂的身心傷害。

  此時,切記「悲傷沒有時間限制,所以時間不一定能治癒傷口。」、「沒有經歷完整的悲傷歷程,就不能走出悲傷。」

  有人情緒盤纏錯縱,長耗時間還走不出困境,有人很快就想得通。所以,關懷者從陪伴和傾聽中,可以很清楚分辨當事人,是處於哪一階段的情緒中,若是到了末期的空虛失落,大概就是「經歷完整的悲傷歷程」,馬上就是走出陰霾。

陪伴及專業資訊有助早日走出陰霾

  再者,也要切記「當事人對別人的慈悲憐憫非常敏感」,與其陳腔濫的口頭安慰,不如無言勝有言的陪伴與傾聽;與其幫助分析評論事件的來龍去脈,不如積極協助各項專業、資源的提供;與其問為什麼苦難會臨到,不如相信是誰掌管一切,不要輕易以人的無知對事件下定論,因為只有掌管萬有的上帝才知答案。

  發洩情緒和哭泣也是醫治傷痛的良方,當不再流眼淚時,就是傷悲止住的時候。人所做再多的作為也難撫平傷痛;只有犧牲的「愛」才能使人超越苦難,昇華為超越的生命,徹底揮別傷痛。

  因為,經歷苦難的悲傷,能使人重整生命的優先秩序和價值觀,帶來生命成長。當認同安慰過後,更最要的是協助重思「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真理。信仰堅定的人走過悲傷後,靈性往往變得更剛強,會積極向有類似經歷的人伸出援手,變成別人的祝福。

定睛基督,在光中拭淚

  軟弱人被淚水所淹,被苦海所沒;智者卻在愛的光中拭淚,在恩典中超越苦與淚;總之,人生是苦海也好,是流淚谷也好,若愛在基督裡,定睛永生自然超越苦難,必叫流淚谷成為福樂的泉源。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製作主持,每週09:00-10:00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