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電台「展翅上騰—樂在學習」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主持人黃夏成,從實驗劇場走入企管教學,再由職場訓練走入家庭與品德教育,使他成為兼顧職場、家庭、品德教育,使人我生命皆靈活的基督徒。

馬來西亞長大的男孩

  「出生於馬來西亞鄉下的大家族,從小喜歡思考觀察探索及閱讀,對人對生命有不同的經歷與見解。

  某個深夜,祖父過世,家族首次面對親人死亡,慌亂悲傷不知所措,僅讀小學六年級的黃夏成不知哪來的勇氣,騎著腳踏車就摸黑上路,在漆黑一片的鄉下小徑上,一邊祈禱一邊呼喊耶穌的名字,終於到有段距離的鄰居家求援。之後幾年間,祖母、外祖父母相繼過世,迫使他提早面對生離死別的人生。

  現在回想起來,全因為從小在教會長大,多少聽聞生死的事情,讓他沒有太多的害怕。

  鄉下沒什麼書,只收藏唐詩宋詞、武俠和瓊瑤小說,喜愛閱讀的黃夏成就僅有的書籍讀了再讀。從中國大陸逃難到南洋的祖父,經常提到唐山的故事,對黃夏成來說中國是熟悉又陌生的國度,在時空的交錯中不斷向他招手,因此高中畢業後申請到台灣讀大學,探索浩瀚的華人與華文世界。

      

黃夏成、熊慧媛努力營造溫馨的家

踩在神與人分界的底線上

  民國七十四、五年,人文思潮澎湃、社會與國際接軌,考進政大中文系的黃夏成,參加學校話劇社舒緩繁重的課業壓力,再投入萌芽不久的實驗劇場。

  實驗劇場無論排練或演出,舉手投足、表情眼神格外講究,曾用一小時走五步路的距離,以細膩覺察呼吸、身體踩在地板上、風吹在皮膚上的細微感覺。

  劇場中反思社會的價值觀,演員可以完全不顧忌已有的模式和舞台慣例,不必考慮別人是否喜愛,不必具有患得患失的心理,只照著自己認為該做的去做,讓從小受家庭保護的黃夏成展開自我的釋放與探索。

      

  當年的藝文界普遍受無神論的新世紀運動思維影響,流行「人只要修身養性或不斷的操練就能達到神的境界,甚至相信人就是神的一部份,他們只是恢復成為神」的說法,實驗劇場難免受這套思維影響。

  探索各種知識、接受各種歷練,黃夏成封閉的心靈得到整合,精神、身體彷彿甦醒過來。然而在探索中,「人能夠透過修練成為神」的陷阱與誘惑不斷地衝擊內心深處的信仰底線。

  「感謝上帝,這個衝擊讓我回到原來的界線,我是我、神是神。是不能跨越的。那幾年的摸索讓我知道不能再走下去,於是尋求另一種轉變。」童年的教會生活是如此的深刻,黃夏成不敢越雷池一步。


帶領孩童學習成長     

女兒的病讓黃夏成重回神懷抱

  民國八十一年認識擔任實驗劇場團長的熊慧媛,彼此吸引並在婚姻是可以實驗的理念下,交往兩個月後正式提親開始籌備婚禮。女方家長是嚴謹的軍人,對這位留長髮、戴耳環的準女婿沒有排斥,只跟女兒說:「你做的決定你自己負責」。於是黃夏成以僅有的六千元存款,買戒指、訂一桌素菜,就公證結婚了。

  熊慧媛在大學念的是哲學系,閱讀過許多不同的經典,結婚後看見黃夏成有本塵封已久的聖經,於是央求他:「很多經典我都看過了,只有聖經沒有看過,你能帶我查聖經嗎?」仍處在叛逆拒絕上帝的黃夏成一口回絕妻子的請求:「對不起!這本書我暫時不想看。」

    

帶領孩童學習成長

  沒想到妻子輾轉認識馮志梅傳道,她帶著熊慧媛查經認識真理,同時間有不同的教會弟兄姊妹找他,黃夏成首次敏銳的感覺到上帝正向流浪在外的他招手,最後讓他決定重回上帝懷抱的主因是女兒。

  女兒不足月出生時體重只有一千八十六公克,第二天縮水到八百六十公克,情況非常危險,許多人為這個孩子禱告,最後在醫院保溫箱住了九十五天,體重達到兩千公克,保住性命出院回家。

  他知道上帝透過人無法掌握的疾病對他說話。然而回到教會的他卻是個隱形人,除了敬拜「我的上帝」不主動參與任何活動。

      

  民國八十一至八十四年,他到美國學習行為科學、神經語言學、企業管理等,八十四年創業,八十八年看見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決定把事業和家人一同移過去發展。

  女兒身體虛弱頻頻有狀況,高燒時易引起熱痙攣、昏倒、口吐白沫。有一次女兒又發燒,他仍執意為事業打拼,最後女兒高燒到四十一度生命危在旦夕,太太緊急打電話求援。這一次,他知道上帝再次透過女兒的病對他說話,提醒他不應該只想到自己的計畫而棄妻女於不顧。

  他無法違背十三歲時把自己奉獻給上帝的承諾,經過這麼多的事情,他明白上帝數次召喚他,於是禁食禱告尋求明白祂的旨意。雖然不知道前面的方向,仍憑著信心出來全職服事,首先加入慕真在家教育團契。

  黃夏成目前是慕真在家教育協會理事長,推動「鞏固婚姻、合一家庭、教養敬虔的後代」的理念。對上帝帶他回家充滿感激,更驚訝上帝引領他進入家庭與婚姻體系,這與他過去堅持創造經濟價值的目標完全相反。然而一路走來發現上帝的美意,因為家庭、婚姻、親子問題是當前整個社會被忽略卻最需要幫助的一環,重建家庭、婚姻體系刻不容緩。


進入企業界訓練管理和領導

  家庭與婚姻是一切穩固的基礎,不少管理一、兩萬人的CEO、總裁,在企業界呼風喚雨,卻無法處理自己的家庭問題,導致分裂、悲劇產生;同樣的,社會和教會花許多資源在上面,全因為人在成長過程缺少正確的家庭關係與教育導致。

致力在家教育全人發展

  他和熊慧媛力行推動在家教育十年,協會目前有三百個家庭會員、一百五十多個孩子加入,最大的孩子從學齡目前已升上國中,大多與學校教育銜接得很好,學業成績表現中上,最重要的是親子互動親密、有正確的生命價值根基,叛逆情況少見。


進入企業界訓練管理和領導

  黃夏成近年結合企業領導管理、家庭親子教育、聖經真理等元素,發展成為企業、家庭、品格三合一的「靈活」教育系統,期待藉由訓練使人「恢復成為甦醒的有靈的活人」、「進入真自由的生命境界」、「運用靈活的人生智慧」。

  同時以聖經的寶貴真理為基礎,整合多年學到的理則學、心理學、行為科學、成功學等知識,轉化為幫助基督徒在職場上成功(身體、專業、管理、人際互動等)的元素,並期待將聖經管理運作成果推向企業界,讓內容豐富使人得智慧的聖經原則,成為企業、家庭、人際關係得勝的金鑰匙。

  「展翅上騰—樂在學習」節目讓聽眾得到全人的智慧與成長,絕對值得您準時收聽!

(黃夏成主持的「展翅上騰—樂在學習」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