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畫家,於是學了油畫。

  在油彩的揮灑中,才發現,畫比文字的鋪成更寂寞孤單,因為她不像文字會跟我對話。也許是我不熟悉繪畫,所以限制了自己,無法馳騁在想像空間裡。否則,達董先生(TATONE)怎麼會在普羅旺斯這麼一個偏僻小鎮,一住,就是二十年。

  自助旅行最精彩之處就是,早晨起床以後,根本無法預期今天的遭遇,風景好看嗎?鄉土小吃美味嗎?住宿的地方會有老鼠嗎?

  所以,當我們打開普羅旺斯的地圖,沒有人會傻傻的問,我們今天要看甚麼?而是問,我們今天會看到甚麼?

  昨晚的住宿地點接近艾普特(APT),是一次誤打誤撞的邂逅,享受五星級的大餐,躺在泳池邊看星星,卻花不了太多錢。於是,決定如法炮製,邊開車邊旅遊邊找旅館,我們始終相信,上帝為我們預備了比馬槽還棒的地方。

  歐沛德只是地圖上很小的一個名字,有關他的介紹只有短短幾行字,若不是按照路標尋找,很快就會錯過他。


藝術家石屋,隱身在歐沛德的沿途。

  沒有了觀光客,普羅旺斯是很寧靜的,除了薰衣草、陽光、藍天,鄉村的小路幾乎少見人煙,所以,我們決定下車,走路,領略法國南部的鄉村風光。

  意外的,發現一堵石牆上,爬著綠色的植物,把樸素的牆,爬成了一幅美麗的畫,我興奮的舉起相機時,這才注意到牆角豎著小小的牌子,上面寫著『ART』,雖簡單,卻淡淡的浪漫著。

  是一間藝廊?或是民宿?還是藝術家的住屋?


歐沛德的繁華不在,只剩下斷垣殘壁。

  法國南部向來是畢卡索、塞尚、梵谷、莫內、馬諦斯的最愛,啟發了他們創作的靈感。於是,忍不住悄悄進入內屋,想看看是哪一位即將揚名國際的藝術家,隱身於此?

  沒想到,只是一間簡陋的小屋,隨意擺放著幾幅畫,卻不見主人。

  等了好一會兒,正要離去,主人現身了,他是來自勃艮地的畫家達董先生(TATONE),已經在這裡住了二十年,彷彿不經意間,髮上已結了蜘蛛網。當我們準備探問他其他問題時,他似乎洞悉我們的企圖,搶先說出了自己的委屈,『每個人都問我同樣的問題,拍我的照片,可是,卻不欣賞我的作品。』

  那他為什麼還要繼續待在這兒?而不是去他會遇見知音的地方。

  他搖搖頭,他喜歡安靜的生活,歐沛德很小,小到很少人注意他的存在。

  他是矛盾的,希望有人賞識,又希望遠離人群。

  走沒多遠,又遇見另一個藝術家,他就聰明多了,除了自己的臥室、畫室,他把所有的空房間租給遊客,讓他可以在淡季時專心作畫,又可以不為五斗米折腰。可惜的是,他的房間只租給過兩夜的人,因為他懶得天天洗床單。

  也許下一次吧!如果他還在,我們一定會再次相遇。

  歐沛德的中心區有一座廢棄的城堡,原先的主人--歐沛德男爵,為了保衛疆土,他曾經參與一場聖戰。如今,這座古城只有在陽光眷戀的時候,還有一點接近黃昏的餘溫。

  沿著小徑往山上走去,鐘樓在當年戰爭中,發出無數次警告的聲音,響徹山林之間。如今,鐘樓殘破,所有的豐功偉業,也只是黃土一坯。


畫家的畫,正等待多情人的眼眸。

  古老的牆、古老的屋宇,極少的居民,在毫無裝飾的房子裡,販售著手工的肥皂、薰衣草香精。

  我把玩著,彷彿望見一個個碎了夢的藝術家身影,在旁邊晃過,他們的衣角散發著薰衣草的香味。

  於是我掏出錢來,買了香皂,想要牢牢留住他們的夢。因為,我知道,他們不怕夢想沒能實現,只怕自己沒有夢想。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