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讀大學的時候住在學校裡,有次回家對我說:「媽咪,我不知道你最近是太忙了,還是你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但我真的很感謝你沒有像以前一樣的每天打電話給我。」

  我驚訝的說:「怎麼,你不喜歡我每天打電話給你嗎?」

  他說:「對啊,因為我會有壓力!」

  當下我雖然心裡不是滋味,但決定尊重他的感受,仔細想想,那陣子真的太忙了,可是從那天開始,我就很努力的克制自己不再每天打電話給他

  我想,一個家庭裡一定要有這種敞開與尊重的氣氛,兒子用禮貌的態度表達了內心的感受,他知道說出來後會被瞭解與尊重。

  我不會因此生氣、自憐,認為「喔!我的兒子不需要我了」,或者給他罪惡感說:「媽媽關心你,你真不知感恩。」我們的關係不會因為他說出真話被破壞。

  分享這個經歷,主要是提醒自己與讀者:當你向家人表達感受時是用禮貌與尊重的態度嗎?另一方面,請問你的家人敢對你說真心話嗎?當他們表達對你不滿或給你建議時,你是受傷、生氣、極力辯解或謙卑的願意改變自己呢?你願意在家中製造敞開與尊重的氣氛嗎?

(馮志梅主持的「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節目,每週一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