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真是由演化的途徑而來,那麼,人是世界上最不孝的動物,因為我們常把自己的『祖先』關在動物園的籠子裡,不但只是偶爾丟根香蕉給牠們,餵牠們吃點東西,甚至還把『祖先』當成戲耍的對象……。」

  佳音電台「與聖經有約—科學與信仰」單元主持人張南驥教授,在節目中揭示演化論的真相,並以深入淺出解說基因工程、臍帶血、幹細胞、免疫、複製羊等生物科學,旨在證明萬物的起源是上帝,提醒分辨演化論的真偽,莫把猴子當祖先。

熱情又認真的學者

  接觸張教授的人都能感受他對信仰的熱情與認真,熱情把經過科學驗證有關上帝創造的奧秘與知識與人分享,認真於信仰及聖經的話,如同傳道人般用各種科學角度證明上帝是存在的,且掌管一切的神。
  他目前擔任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財團法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執行長(義務職)、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兼任教授,更是教育部「追求卓越」及國科會國家基因體計畫主持人、台灣幹細胞學會發起人及常務理事、誠品講堂「生命系列課程」主策劃及主講人。

  專長於分子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基因轉殖動物之建立及胚幹細胞之研究的張教授,二十六年前與妻子錢嘉韻教授(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系教授),分別拿到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免疫學、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後,帶著使命回到台灣進入剛成立的陽明醫學院(陽明大學前身),投身於生物醫學的教學研究工作。
  多年的努力耕耘,奠定台灣生物科學的基礎,栽培出一批批優秀的人才。


張南驥(照片來源:好消息電視網站)。

從排斥到堅信不移

  張教授喜歡進入校園接觸學生,演講中透露他對生命的熱愛與信仰的執著。不過,大學時代的他可不是這樣的。
  當時念輔仁大學生物系的張南驥,對班上兩位經常傳福音的女同學非常不以為然,總覺得基督徒稱自己為罪人真是軟弱,如同社會殘渣。沒想到不久,這位以為靠自己可以解決任何事情的大學生,竟然是班上男同學中唯一沒有考上預官的。從軍中退伍前五天,身體不適檢查發現罹患開放性肺結核,讓拿獎學金準備出國唸書的他被迫放棄機會在家調養身體。

  生病後平常走得近的同袍紛紛遠離他,只有班上那兩位女同學來探望、寫信並為他禱告,一年後他奇蹟似的痊癒了。患難見真情,這時他知道誰是真正關心他的。
  內心的感動與巧合的際遇,使他謙卑下來,出國前暗自決定若飛機萬一墮落太平洋,死前一定要信耶穌,為了表明心意還特選一本聖經放入行李箱中,這造成他被誤認為是專一愛主的聖徒,從此被團契釘上,邀請他參加查經班。注重科學舉證的他與查經班學生辯論了一學期,辯論時看見他們低下頭來,以為自己贏了,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在為他禱告。
  第一年聖誕節,女友與他分手,他沮喪又無處可去,基督徒朋友邀請他參加「退修會」。前三天,他沒有什麼感覺,第四天時一位老牧師講著他曾在查經班辯論過的「馬太福音」,他忽然覺得很感動,於是舉手表明要信耶穌。
  受洗前老牧師要他回去後連續七天在校園裡向人表明「我的爸爸是耶穌,我是基督徒。」他照著做,內心更加確定自己的生命彷彿新生嬰兒般地重生一次。奇妙的是,當他向女友如此表明時,對方受感動願意相信,兩人的感情重新恢復,最後跟著他到愛荷華州立大學讀書。
  在愛荷華唸書時,他積極參加查經班、研讀聖經,越讀聖經越覺得有道理,以致於花在聖經上的時間比課業還多。若有人問他主修什麼,他一定說「聖經」,認真到一個程度,甚至考慮休學到神學院唸書成為全職的傳道人。禱告後上帝感動他用專業也能夠服事,他才繼續完成博士班學業。

專注於所選擇的方向

  張教授對於所愛的一向非常專注,一旦決定要做事必定認真研究徹底。從小著迷飛機,會找各種機型各角度的照片,蒐集相關資料研究,以致於熟悉到只要看到或聽到聲音就知道是何種機型的飛機。
  初中時,家裡訂空中英語教室雜誌,他每天準時收聽練習,把每個單字弄清楚,從小專注學習英文,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大學聯考時幾乎滿分。
  上了大學猛K原文課本,牢記人體所有的骨頭、器官英文名稱,每個暑假認真的做解剖實驗,上課前先預習,甚至還主動幫同學複習,以致到了美國立刻可以把過去耕耘的知識用在課堂上,當助教用英文教解剖學、胚胎學、生理學、一般生物學等而不慌亂。
  這專注的精神也應用在研究免疫學的領域和信仰上。當他決定成為基督徒後,就開始認真仔細的讀聖經,研究查經法。當時美國大學查經班沒有牧師帶領,為了使參加的人有豐富的收穫,他和幾位負責的同學事先認真預查,並模擬可能的提問及回應的內容,幾年下來奠定的研讀基礎,導致後來每次查經結束禱告時,上帝都會讓他知道聖經舊約每卷書的真義。
  他以細胞的橫切、縱切比喻對聖經的瞭解也當如此,無論綜觀全覽或細部研讀,都該認真的去明白。
  這段經歷讓他回台灣後,無論是帶領查經、在家中舉辦的查經班、或者受邀講道,他都能引經據典把聖經真理闡釋得淺顯易懂。

隨機取材闡示生命創造之美

  不但在課堂上授課,張教授帶領學生登山途中,就可隨機取材講述生命創造之美,說:「每個植物細胞都有密碼,有的變成樹枝、有的變成葉子,更奇妙的是每片葉子都不會重疊,讓陽光能照射到。植物沒有腳可以行動,如何能生生不息的繁延生長?其實不難,種子花粉只要透過蜜蜂採蜜、鳥兒啄食、或者攀附在經過的動物或者人類身上,就能達到散播的目的。使生命能延續下去,這是一個奇蹟,因為植物如何預知會有動物存在?」
  一堂野外生物學讓爬山的學生震驚不已,不僅對張老師折服,對他口中的造物主心存敬畏,原來植物非想像中的無知,細胞生長、種子傳播的途徑與方式,都有上帝精心巧妙的設計。
  張教授就是這樣隨時隨地把上帝的奇妙創造與學生分享,他非常感謝上帝賦予他授業解惑的職分,除盡心諄諄教誨先進的科學,也引導認識創造科學的主。

推動科學研究不遺餘力

  二十六年前,他們拿到博士學位準備回到台灣,卻因本省人、外省人的敵意仍濃,因此雙方家人均反對他們返台,張伯父甚至以脫離父子關係威脅,然而張南驥在使命的催促下毅然決然攜家帶眷回來。
  二十幾年來,他和一批當年返國的學人,胼手胝足奉獻心力,提升台灣的科學研究實力,訓練許多生物醫學界的菁英。教學研究之餘,張南驥像宣教士展現對心靈與社會的關懷,成立學生團契、到各大學分享科學與信仰、開放家庭舉辦查經聚會等,關心人心靈的需要。


張南驥(左)、錢嘉韻(右)與一對兒女。

  張南驥與錢嘉韻兩位教授在生物醫學界知名度極高,張教授首先發現的YM-1蛋白質就是以陽明大學來命名,為使台灣研究更國際化,錢教授的名字還出現在台灣的高中教科書中,因為她在美國念碩士時,從黃石公園溫泉所分離的某種耐熱細菌(Thermus aquaticus,YT-1),其DNA聚合具有耐高溫的特性。該篇論文詳述此DNA聚合的純化步驟,以及此酵素的相關特性。此篇論文後來被Mullis博士所在的公司的PCR發展小組應用來複製DNA,既省力又省錢,更使得Mullis博士榮獲一九九三年諾貝爾化學獎,錢嘉韻的碩士研究論文也因此更顯價值。

在科學中他看見上帝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我們無可推諉。」(聖經羅馬書)
  每當有人提問科學與信仰是否會衝突時,張教授總是引用這句聖經來回答,
  他說,科學家應該是謙卑的,越研究深入越知道人是有限的,看見萬物精密的被創造出來,就能知道必定有位充滿智慧與創意的神。
  在學校、在家庭、在教會、在企業、在廣播,張南驥老師篤定又熱情的分享科學與信仰的互通性,因為在科學中他看見了上帝。

(「與聖經有約-科學與信仰」張南驥主講,每週四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