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教職的父母,在嘉義縣仆子鎮上很受地方尊敬。母親育有三女一子相當重視兒女的教育。不料受寵的弟弟,竟是父母親離世前最大的痛。

  弟弟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從小備受疼愛,愛面子的媽媽一直希望他和姊姊們一樣考上大學,一考再考都沒如願。後來父母希望弟弟能好好學習成就一番事業,所以常常在金錢上給予資助。

  有回從親戚那聽聞弟弟不學好,在外吃喝瞟賭都來,情急勸告父親看緊錢財,不要被弟弟敗光。沒想到護子心切的老爸,反責備我說:「妳怕分不到家產嗎?」父親的話刺傷我心,其實我擔心爸媽過度縱容弟弟,而毀了整個家。

  弟弟常伸手向爸媽要錢,爸媽不給就負氣離家沒有音訊,連過年都不回來,媽媽很擔心他在外的安危,就籌錢給他。每次弟弟回家,媽媽就害怕得發抖,因為又要傷腦筋準備大筆的錢給弟弟。後來家產被弟弟變賣只剩祖厝,還欠地下錢莊一屁股債,弟弟躲債逃到大陸,討債公司到老家叫囂潑油漆,租車遊街漫天廣播:「某某老師的兒子欠錢不還!」迫使父母無顏只好搬離老家。

  家人都為這不成材的弟弟痛心,要不是信仰的力量,姊妹們很難會再對弟弟伸出援手。有回讀經讀到浪子回家的經節,聖靈感動要我饒恕弟弟。於是重燃對弟弟的希望,再度以親情喚回避居大陸的弟弟,幫他度過難關。

  回家後的弟弟的確開始務實工作,經濟景況好轉,但是弟弟始終看重錢財,忽視家人給他的關心。兩年前,病榻中父親仍緊緊守住的祖厝,竟也遭弟弟變賣,他還向姊姊們落下狠話:「看誰敢跟爸爸講!」

  先後一年,父母相繼離世,臨終時他們最掛心的還是弟弟。對於弟弟的種種,姊妹們有很多的怨尤,但我還是常常為他禱告:求神保守他一切平安,軟化他的心,讓他看見上帝的愛和錢財買不回的親情。

  母親不僅愛弟弟,也愛我們姊妹,兒時在外地讀書回家,媽媽常燒煮我愛吃的「什錦花枝」、「花瓜燒魚」,如今再回味,母親的愛依舊溫暖我心。

《花瓜燒魚》

  材料:吳郭魚一條、薑5片、切碎花瓜半碗、蔥花少許醬油2大匙、糖1小匙、麻油1小
     匙、酒1小匙。

  作法:1、魚洗淨,魚背上劃2-3道斜刀口備用。
     2、鍋內加水2碗,放入花瓜、醬油、糖煮開後小火悶煮約3-4分鐘,等花瓜。入味
     再放入魚、薑片、酒以中火燒煮至魚熟入味,起鍋前加上麻油和蔥花。

《什錦花枝》

  材料:花枝一尾、熟筍一個、豌豆夾、草菇、胡蘿蔔、熟筍各約小半碗、薑片5-6片、
     酒、鹽、糖、麻油各一小匙。

  作法:1、豌豆夾、草菇洗淨,胡蘿蔔、熟筍切片。花枝洗淨切花切塊後氚燙成半熟撈
     起。而後將豌豆夾、草菇、胡蘿蔔、熟筍入鍋燙熟。
     2、鍋內加油少許,爆香薑片,放入所有食料,大火快炒避免花枝過老,最後加調
     味料即可。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0-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播出日期2007/05/25)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