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三年前中華奧運代表團在雅典奧運摘下空前的兩面金牌與兩面銀牌、一面銅牌後,我國好手在國際重要大賽的表現似乎陷入沈寂的低潮。直到最近兩個月,我國新生代好手才在國際大賽雨過天晴,迭創佳績。尤其是剛在北京舉行的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華隊在一百廿四國參賽的大混戰中,表現出色,其中老將宋玉麒勇奪男子第四級金牌,他的同門師妹也分別摘下銀銅牌,創下我國三年來最好成績,也為我國增添更多挑戰明年北京奧運的氣勢。

  宋玉麒早在高中時期就已成名,他的師兄黃志雄與師姐洪佳君都是世界冠軍名將,黃志雄是1997年與2003年兩屆世界跆拳道錦標賽的雙金得主,並且在2002年釜山亞運奪金,2000年雪梨奧運奪男子第一級(58公斤以下)銅牌,2004年雅典奧運男子第二級(68公斤以下)銀牌,洪佳君則是1998年德國世界盃跆拳道賽的女子金牌國手。黃志雄與洪佳君在國際比賽揚威十年,也是台北的知名跆拳道館雄麒道館的金字招牌。


在北京世界錦標賽摘下男子金牌的宋玉麒(左二),和父親宋景宏(左)有意聯手挑戰明年北京奧運,創下父子攜手摘金的新紀錄。

  雄麒道館創辦人宋景宏教練自小學國術太祖拳,後來在台北苦練跆拳道,並且開館授徒,十二年前他的學生陸續入選中華隊,從1995年起,前後約有十人在世界大賽揚名立萬,不僅黃志雄、洪佳君是他得意門生,宋玉麒與女將楊淑君在近六七年也一直是中華隊的主力戰將。


我國奧運金牌名將朱木炎在北京世大賽踢倒對手,表現出色。

  不過,三年前黃志雄挑戰奧運,放棄垂手可得的第一量級金牌,禮讓另一強將朱木炎,以172公分的高度與62公斤體重去跳級挑戰奧運第二級比賽,在國內首當其衝的就是和小師弟宋玉麒強碰,兩人在國手選拔賽對戰三次,每次黃志雄都以高超技術和豐富經驗取勝玉麒,其中最後一戰玉麒緊追不捨,兩人戰至十一比十一平手,後來志雄才在延長驟死賽以一分之微險勝,驚險取得奧運參賽權,並且在雅典奧運以小擊大,奇蹟式突破各國長人重圍摘下銀牌。

  玉麒則在師哥擋路下,飲恨失去奧運國手機會,他也一度決從此脫下中華隊戰袍,退休轉任教練。不過,去年亞運我國面臨斷層危機,宋玉麒決定重出江湖再試一次,這次他只花了短短兩個月調整與練習,就在卡達亞運取得銀牌成績,玉麒覺得自己還可以再戰,所以他在這次北京世跆拳道錦標賽重新出山,成為中華隊最高齡與惟一的教練級國手,也成為繼2003年黃志雄之後,宋家軍再度摘金的猛將。

    

  這次北京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華隊可以說是在客觀情勢絕對不利的情況下出征,因為兩年前在西班牙的世界錦標賽中華隊兵敗馬德里,幾乎全軍覆沒。之後在泰國與越南、中國公開賽等不同國家重大的戰役,也幾乎都全面失利。而北京世錦賽之前,我國行政院陸委會和體委會又雙雙公開表達拒絕北京奧運聖火繞境,兩岸體育交流面臨20年來最尷尬與不利的處境,幸而我國選手在北京的比賽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教練團同心協力,由總教練侯緯星冷靜佈署出擊,第一天就由宋景宏教練旗下的兩位女將摘下銀牌銅牌各一面,次日宋玉麒再趁勝追擊摘下金牌,使得中華隊的整體成績立時躍居為百國之冠。

  其實這次北世錦賽中華隊已打出本世紀最強戰力,最後一天又有新秀崔方璇搶下一面銅牌;而中華隊的高手朱木炎和吳燕妮在第三天的八強賽雙雙飲恨,輸給實力不弱的西班牙,其實多少有些平衡與補償的不公平因素,裁判和主審對成績出色的中華隊多少都有些打壓的小動作,所以表現積極出色的朱木炎失去站上領獎台機會。然而,從中華隊的整體表現看,宋家軍中的宋玉麒等四位男女好手,加上朱木炎、吳燕妮、蘇麗文等人都應該是明年我國挑戰北京奧運的主力陣容。預約明年奧運金牌,中隊的未來充滿希望。


中華隊教練宋景宏在今年的世錦賽打出代表作,中央代表隊在北京世錦賽前兩天入帳的一金一銀一銅,宋玉麒、曾憶萱、楊淑君三位選手全都是他的學生,宋景宏(右一)和十八歲的高中學生曾憶萱(右二)在取勝後喜孜孜步出賽場。

(「運動佳音」魏冠中主持 每週六21: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