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趁著黑夜醫護人員不注意努力咬斷整支注射導管的血一滴又一滴的滴在女兒臉上,望著孩子驚醒後大聲求救狂奔的背影,全身癱瘓的陳全鴻頓時百感交集:「我-我在孩子面前做了最壞的示範。」

  在大雨滂沱的夜晚我隻身開車跑了一趟竹北,一處名叫「希望牧場」的地方,一路上我由竹北交流道下,幾經數條大馬路後九轉八彎地轉進愈來愈少人煙的郊區,天黑加上路又不熟,我竟在大雨中誤闖兩旁都是稻田的鄉間小路,在小小的農田間倒車而行對我而言確實有點高難度,所幸希望牧場的主人及時出現,在他小心引導下我才安全脫身,但當我定睛一看,他居然坐在電動輪椅上,全身都溼透了,這也是我第一眼看到當晚要採訪的主角-陳全鴻。


事業家庭全毀 只剩孩子

  竹北市建築商陳全鴻原本日進斗金,他負責承包營造建築工地的工程,有一天在工地被五樓因風吹落的鋼骨砸到背,從四樓摔下,頸椎四至六節斷裂,全身癱瘓,妻子也不告而別,留下三名稚齡的子女,家庭、事業全毀,陳全鴻五次自殺未遂。

  當時尚不滿卅歲的他恢復意識後,頸部以下癱瘓,只有頭頸正常,雙手僅能勉強活動,在住院時整天想死,他的病床靠近窗邊,第一次自殺時,不知哪來的力氣,他想只要能挪動身體翻過床欄,就可躍下窗子一死百了,結果卻跌到床下,最後一次他企圖自殺時,用嘴咬斷插在脖子上的注射管,扯得皮裂血流,血滴到陪病床房邊的女兒臉上,當時女兒才九歲,看到女兒一臉驚恐的飛奔求救,陳全鴻才想到自己做了最壞的示範,當時最大的孩子十歲,最小才六歲。

  出院後,陳全鴻躲回新竹老家,一躲就是一年多,後來在一位盲朋友義務來家中為他按摩並鼓勵之下,他終於鼓起勇氣走出家門。

  「有一天我這位綽號『礦泉水』的朋友居然提議帶我去台北陽明山泡溫泉,一個看不見、一個全身癱瘓,怎麼可能?可是,他要我當他的眼睛,他揹著我成為我的腳,就這樣我們真的出發了,後來他又半強迫地帶我去花市那些人多的地方,他就是要我鼓起勇氣出去見人。」回憶起這位特別的朋友,陳全鴻不禁笑了。

  癱瘓期間,陳全鴻請不起看護,生活起居都靠三名稚子協助,十歲的孩子要幫爸爸餵藥、吃飯、甚至換導尿管。「有一次我想吃泡麵,家中只有三歲么兒在,他站在椅子上,才及熱水瓶高度,但雙手無力,壓不出滾開水,哇哇大哭。」

  陳全鴻說,他只能忍淚,不斷鼓勵,么子學會合雙掌之力,才勉強泡出一碗麵,卻又端不動,再度大哭,三個孩子還在矇懂無知的年紀,就被推上最前線,陳全鴻看在眼裡更加深要振作的決心和勇氣。


生命重新出發 開始養雞

  嘗試活著的第一步,想到了養雞業,一開始就是困難重重,工程浩大,現在看到的牧場本來只是一個漁塭,全靠著陳全鴻發號司令,三個孩子總動員,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堆起這一磚一瓦。陳全鴻重拾自己的老本行,甚至DIY設計了無障礙空間,但他行動到不了的地方,還是只能指揮三個孩子代勞,當年就是在工地受傷的陳全鴻坦言,他這個監工可是在一旁看得心驚膽跳,不過他更明白,這個家的孩子就是必須要提前成長。

  陳全鴻第一批飼養一千隻雞,他自己摸索怎麼幫雞配飼料、打預防針、剪嘴,剛開始手部無力,三個幼小的孩子合力把他拉到位子上,後來他在養雞的過程中,一邊工作,一邊鍛練身體。

  他說,雞是他的復健老師,所以,第一批雞養大時,他捨不得屠宰販賣,雞生病死了,也會難過地的掉眼淚。

  雖然這個家庭沒有女主人,有一天孩子卻告訴陳全鴻:「我覺得我們家很幸福」。因此,陳全鴻把自己的養雞場命名為「希望牧場」。

  陳全鴻的雞只自產自銷,生產的有機雞蛋有著巧克力色的色澤,命名為「希望巧克力有機雞蛋」,現在大兒子廿歲就讀中國技術大學、大女兒也十七歲讀高中了,小兒子一晃眼就十五歲,三個孩子課餘都會幫忙養雞、賣蛋。

  陳全鴻欣慰的說,當年很想死,現在則是希望多活一天是一天,把自己的「剩餘價值」發揮到極致,儘量幫助更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副教授徐琅五年前到菜市場買蛋,結識癱瘓的陳全鴻,被他的故事感動。現在只要學生對生命的意義感到困惑,他就會帶著學生到養雞場,讓陳全鴻說故事,鼓勵學生看人生的光明面。

  「這是最好的教材。」徐琅說,之前有六位同學深受感動,連續一學期的周末都和他到養雞場,幫陳全鴻修雞舍、做雜工,「相信同學們的心中會留下一些特別的東西,更懂得愛惜生命」。

熱愛生命為人 榮獲獎章

  因為傑出表現,陳全鴻被譽為「輪椅養雞大王」,還曾獲「十大傑出農友」,又榮獲周大觀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養雞之餘,陳全鴻應邀到處演講,鼓勵殘友重新站起來。

  現在他每個月固定一次在「希望牧場」,為桃園潛能發展中心「中途之家」的殘友訴說自己的經歷。他還有個新計畫,就是成立脊髓損傷者的庇護農場,讓他們能自力更生,生產更多有機產品,希望脊髓損傷者能像他一樣找到希望,親手飼育有機農畜產,讓每個都能肯定脊髓損傷者的努力成果。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