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的天搖地動中,我受到極大的震撼,心想若現在遇難離世,我能怎麼見神?過去努力經營的名利地位,究竟對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劇烈的震動,讓苦學出身現任政大心理系助理教授、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主持人的錢玉芬,對努力得來的學術地位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暗自決定今後要做自己心裡認為該做的事,而不是別人認為她該做的事。

不被期待的女娃兒

  住在高雄鳳山城隍廟後的錢家,夫妻倆都基層勞工,經濟來源並不穩定。為了延續煙火,相信算命先生的話「你會有三個兒子」,錢家男主人在連續生下三女一男後,決定再接再厲再得兩男。
   「啊!怎麼又是個女的?」在產房外面確定太太生下女娃兒後,他掩不住失望的表情,接著又發生太太因生產導致血崩的...。
   好不容易靠著一枝得來不易的人參保住了太太的命,錢家男主人暗忖如何找個人家把這個小女兒送走,但終究不捨骨肉之情,還是把她留下吧,並取名為玉芬。

  錢玉芬出生後,家裡的經濟窘困,雙親從早到晚在外工作,兄姊則要上學,她經常獨自一人在家,童年常在孤單中渡過。也因家貧,一家人自卑地把自家孤立起來,與鄰居鮮少來往。某天,念小學低年級的玉芬到鄰長伯家看電視,沒想到卻被只小她一歲的鄰長孫女趕出來。她氣憤羞愧的暗自決定:「哼!有電視有什麼了不起,我一定要好好唸書,我的功課一定要比妳好!」

苦讀奠定學問基礎

  憑著這股氣,錢玉芬果然很用心在課業上,並且維持不錯的成績。但小學五年級第一次考自然,只考了六十八分,看到考卷的分數,錢玉芬躲在被窩裡哭泣、傷心難過,以為自己完了,無法把書讀好。這成績警惕使她日後對每個科目都不敢馬虎。
   高中順利進入高雄女中,高二時,哥哥發生意外,當時爸爸已經退休、媽媽為了照顧哥哥辭掉工作,家中斷失經濟來源,經濟更加拮据,哥哥的病不輕,媽媽陪他到台北就醫常不在家,家庭環境改變,打亂了錢玉芬平靜的生活。沒有母親在旁照顧、又擔心哥哥病情,她每天失魂落魄無法安心讀書。第一年考上念不起的私立大學,她決定第二年重考,如願考上國立大學—政大。
   當同學們歡喜預備上大學,她卻開始為學費、生活費奔波。為賺較高的日薪,那年暑假她到建築工地當水泥工,只有四十三公斤的她每天挑沙土磚塊、攪拌水泥、糊門窗框,辛苦工作七個禮拜後,終於掙得第一學期的學費、書籍費和生活費。大一寒假則在市場擺攤賣春聯,開學後當家教,掙得微薄薪水付學費和生活費。曾有一個禮拜,因身上只剩兩百元,她每天只敢吃兩顆饅頭,直到領家教薪水才得以解危,因此錢玉芬日後常戲稱自己是「饅頭芬」。
   為了掙脫家貧,錢玉芬不斷地告訴自己要讀到沒有書可以讀為止。因此縱使智力不資優,總是按部就班盡心盡力唸書。剛進大學時,許多同學都去參加迎新舞會,她卻獨自在圖書館K書,禮堂傳來的熱門音樂和沸騰的人聲,與圖書館內空盪的氣氛形成強烈的對比,她不後悔反而讀出樂趣,從書中得到紮實的成就感。
   從苦讀出生,錢玉芬建議大學生一定要努力於課業並且要讀出樂趣,要進入一個專業領域,需忍受專業養成前的基礎訓練,尤其不可忽視枯燥卻是奠定專業基礎的科目。她表示,當初念這些基礎科目,如微積分、物理、生理學等學科時的確枯燥乏味,但是之後卻發現這些是培養專業思維模式不可或缺的訓練。

與神真實相遇真奇妙

  家住廟後方,錢父依循傳統祭祖先敬鬼神、也曾進入一貫道的信仰,熱中時還領著一家大小去「得道」。錢玉芬在擔心哥哥生命安危時,曾向供桌上的神發願要給哥哥十五年的壽命,但是禱告後內心裡非常空虛,因為不知道所拜的神是誰,是否會聽到她的祈求?
   大四時,她搬離學校宿舍與九位女同學合住一棟房子,其中一位基督徒室友經常向她傳教,當這位同學提到人都犯罪時,她非常不以為然;尤其基督徒稱上帝才是獨一的真神時,讓她對基督教的自大更加反感,經常與室友辯論,甚至曾把她趕出房門。
   大四下,她為考研究所擬定嚴密的讀書計畫,約考前三週的某天,她讀到深夜兩點,就寢後就發現自己全身無法動彈,「哈利路亞」的歌聲由遠而近傳來,逐漸縈繞在她的耳旁,聲音大到不得不摀住耳朵。就在這時,房間出現一大片亮而不熱的光,亮度讓她無法睜開雙眼。勉強瞇開一細縫,想奮力坐起逃離現場時,感受到這道光快速的在她身上繞了一圈,她身體極其難受開始嘔吐,一陣子後嘔吐結束,哈利路亞的歌聲也消失了,但她的喉嚨的劇烈疼痛裡仍真實存在。


  這經歷讓她非常害怕,她雖不知道「哈利路亞」的意思,卻隱約知道可能是遇見天主教、基督教的神了。幾天後,她悄悄的問班上一位較不「囉唆」的基督徒,她說這就是遇見神,並說「你要回家認罪」,她心裡滴沽著「基督徒又來了!」但還是照著同學說的回到住處就草草的認罪,之後還是過著依然故我的生活。
   幾個星期後,她考上研究所並開始當家教籌措生活費,有一次她被學生放鴿子,只好回程等一個小時一班的公車,有一班公車竟然呼嘯而過沒有停下載客,當時天空烏雲密佈,又閃電又打雷,豆大的雨滴也已重重的掉落,錢玉芬心裡非常的害怕,沒想到一抬頭另一班公車竟然來了而且停了下來。
   就在錢玉芬踏上車的那一刻,心裡有巨大的聲音對她說:「孩子,我要像現在這樣愛你、保護你,直到永遠。」此時眼前出現一個畫面,看見一隻巨大的手,手心中捧著她,並且感覺到有一股力量推她上車,她心裡非常感動,坐在車上淚流不止,這時她心知肚明這聲音、這畫面、這力量全來自基督徒口中的神。回到住處,她跪下在床前禱告,翻開聖經閱讀,並主動走進教會,從此沒有再離開過教會。


洪英正、錢玉芬夫婦。

震醒心靈讓神居首位

  錢玉芬老師除了教書、做研究,對神關注的事也非常的認真,不但與夫婿洪英正教授在教會擔任青年團契輔導、在寒暑假為大學生舉辦成長營隊、帶短宣隊到偏遠地區傳福音,也經常有神學院課程講座與跨教會的講台服事,為什麼她有如此旺盛的服事熱忱呢?在訪談時她特別提到另一段影響她生涯規劃的經歷。

  

  一九九七年,她意外的無法進行博士論文口試,內心非常的沮喪,於是與神有很深的內在對話,神讓她看見自己從小到大以讀書、取得高學位為人生目標,如同偶像佔據她的心思意念,於是她向神認罪,並再次將自己所學的、所擁有的一切奉獻給神,之後靠著神的恩典,博士論文終於在一九九八年順利口試通過。
   取得學位的隔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在天搖地動剎那間,內心反問自己:「若現在遇難離世,我能拿什麼見神?過去努力經營的名利地位,究竟對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面對生命的不確定感,錢玉芬決定今後要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而不是別人認為她該做的事。此後,她以神關注的事為生命的重心,而不是她一己的成就。
   在生活、在學校、在家庭都能體會錢老師無時無刻不以神、以福音為念。透過與洪英正教授,結合心理、管理、傳播等專業共同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像一把智慧的鑰匙,開啟一扇認識神之愛的門,在節目裡,聽眾常常可以進行內在對話,並在對話中與神、也與自己相遇。

(「心靈訪客」洪英正、錢玉芬主持,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