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障?什麼?是罵人的話嗎?」
  其實這是一個特別的團體,一個令人感動的組合。一群混合各種障別及擁有不同才藝基督徒的殘障朋友所組成的「混障綜藝團」,多年來我參與在其中,不僅在國內、離島各監所、學校、軍隊及公益場合表演,日前更為了福音的緣故,不辭辛勞的遠渡重洋到泰國進行為期十一天的宣教服事之旅!


身懷才藝的混障團員

  在泰國當地仕紳羅陳真弟兄及傳愛服務會的邀請下,「混障綜藝團」這支國內相當特殊的表演團體於七月六日至十六日赴泰福音分享,也為台、泰二地需要協助的殘障朋友進行義演募款,場場溫馨演出,深深感動泰國每一位觀眾!
   「混障綜藝團」此行成員除了我還包括警廣節目主持人劉銘(肢障)、原住民盲歌手卡布達漾(視障)薩克斯風演奏、公共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濂僑(聽語障)的默劇表演、表演輪椅特技的唐文傑(脊髓損傷)、二胡演奏家周煜開(視障)口技和人與胡琴對話、輪椅國際標準舞者林秀霞(肢障)及三位義工同行。
   這群身懷絕藝的殘障朋友多數曾登上國家音樂殿堂演出,團員們也曾獲獎無數,包括兩位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金鐘獎、金曲獎及國際輪標賽大獎得主等,均為國內一時之選,但是每個人都尊主為大,個個願意委身於服事之中。

愛之旅有神蹟相隨

  團長劉銘分享服事心得,有感而發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國外的服事,扣除去回兩天及一天沒排服事,集中於八天十七場緊湊的服事行程,其實對身有殘障的團員來說是有些吃力的,尤其團員唐文傑行前身體出現狀況,一度危急住進三總加護病房甚至醫師建議他長期洗腎,但文傑仍深具信心地相信有主的保守一定可以成行,雖然到了泰國一開始仍有血尿的情形,但愈來愈喜樂的他深刻體會愈服事愈甘甜,後來血尿居然不見了,真是感謝主!」
   此行「混障」一行人中有七位殘障者帶著五部輪椅再加上義工人手又不足的情形,個個必須自立自強,於高溫炎熱的泰國上車下車、上台又下台的奔波於各個監獄、學校、教會和殘疾教養院,雖然辛苦但個個喜樂,連無法說話的聽語障團員陳濂僑都忍不住用手語告訴大家:「耶穌愛你,我也愛你。」
   原本我的輪椅是備而不用,可是服事的爭戰令人想像不到,出發前我還特別因著鐵鞋一處卡楯去保養維修,甚至換個新的,沒想到來的第一天晚上就發現就在此處螺絲脫落,卡楯壞了,我的右腳只能保持向後彎無法向前傾,無奈除了上台站著分享時特別注意不要跌倒外,其餘時間只能坐在輪椅上,以免發生意外,不過感謝神所幸於出發前我有個感動,覺得應該要有一台出外型的輕便輪椅,以防萬一,還特別斥資買了一台,竟然第一天就用上了,神的恩典真是奇妙!
   有一天我們來到一處距離曼谷約五十公里處的「少年暨兒童感化院」,到了現場約有百人左右大大小小的孩子,很難想像他們是犯了什麼錯,看著他們稚嫩的臉龐,真的很想問他們的父母在那裡?為什麼孩子會變了?真希望我們的分享能在他們心中留些什麼,也盼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奈何我們或許在他們的人生中只是一個過客,不過還是衷心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明天會更好。


台上台下心連成一片

  每天早晨我們都有晨更,在一天分享的經文提到:「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在我們當天來到曼谷近郊的「巴吞他尼府女子監獄」得到印證。
   幾年前我曾經來過這個監獄,如今算是舊地重遊,女監同學在表演中熱情回應是可預期的,但表演的混障團員們很多人這次都哭紅了眼這倒真是十多年來的頭一回,當表演結束

後我們下台和她們一一握手時,她們不僅緊緊的握著,甚至我還被一位激動的女同學拉去親了兩下,她嘴裡嘟嚷著不知講些什麼,由她哭紅的雙眼我讀出了她內心澎湃的感動,我也忍不住一路掉淚地握完了每一雙渴望自由的手。
   感謝神讓我們成為流通的管子,從上頭來白白得來的祝福,我們也要白白的捨去。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能有誰?除你以外,在地上我別無眷戀,除你以外,有誰能擦乾我眼淚?除你以外,有誰能帶給我安慰?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地衰退;但是神是我心裡的力量,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在這首悠揚讚美聲中亦說出每個團員的心聲,或許這群混障團員在人的眼中是不完全的,但在神的眼中卻是看為寶貝。

靠主凡事都能

  混障綜藝團團員有人為了此行不惜辭掉工作,有人一出加護病房便打包出發,有人推掉表演、有人排掉教課,更有人拚命加班,為的就是不管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誠如經上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混障綜藝團泰國宣教十一天感恩之旅在神的保守之下圓滿達成任務,團員們感謝神的恩典,讓我們這群看似不完全的人為神打那美好的仗,混障團員們,加油!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