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響起「曾經風聞有你」的詩歌,美妙的旋律逐漸讓人進入心靈平安的境界,演奏者田永利是一位音樂老師,也是一家鋼琴店老板,他特別擅長爵士樂的即興演奏,經常在教會帶領敬拜讚美。
  你能想像這麼專業的音樂工作者,從來沒有拜師學過鋼琴,他的音樂完全是無師自通,甚至說是被一個「冷笑」激發出來的?

無師自通學鋼琴

  田永利從小在教會長大,因為常唱詩歌的關係,對音樂不陌生,但也不特別喜歡。在國二時,有一天聚會完畢,他一時興起跑到鋼琴前面按觸一個個的琴鍵,有一位大嗓門的媽媽在一旁阻止:「永利啊!不會彈就不要亂彈,回家寫功課去!」
   這位媽媽的態度永利並不在意,因為她對誰講話都是這樣的口氣,倒是媽媽的反應讓永利很難過,原來媽媽非但沒有幫兒子講話,反而在一旁冷冷的笑,好像在說:「怎麼樣?被罵了嗎?!你這個沒有用的東西,活該!」那時永利在心中暗暗禱告:「神啊!幫助我學會彈鋼琴,我不要媽媽瞧不起我。」


  從那天開始,連續三個禮拜聚會時,永利會特別用心聆聽司琴的彈奏法,並且一一默記起來,然後在晚上偷偷溜進教會練習,就這樣他一共學會了三首詩歌。到了第四個禮拜,當教會崇拜結束、大家都在彼此問安時,永利忐忑不安地坐在鋼琴前彈出「耶穌恩友」的曲調,跟司琴彈得幾乎一樣,在座的人都嚇了一跳,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們都認為永利被聖靈充滿了。

失和的親子關係

  永利的音樂天份可以說是被媽媽「激」出來的,他和媽媽的關係經常處在緊張階段,媽媽過份的嚴厲管教常使永利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她親生的?
   有一天爸爸從外面拿了一塊西裝布回來,說是要給永利做長褲,沒想到媽媽極力反對,說:「小孩穿什麼西裝褲?」硬是把布料收回,永利十分失望,憤怒地跑進房間重重地把房門關上。這個舉動大大激怒了媽媽,她拿了棍子猛敲房門。永利知道事態嚴重,如果他不開門後果將不堪設想,所以就開了門,媽媽一見到他劈頭就是一棍,正中腦門中央的部位,棍子頓時斷成兩半,媽媽還不死心,拿著半截的棍子繼續往他的太陽穴不停地打,「本來我還會閃躲,後來乾脆動也不動地任她責打,我的心在那時全都涼了,我告訴自己她一定不是我親生的母親,一定不是!我是個可憐的孤兒!」那一年永利國小六年級。
   媽媽不僅對永利不近人情,對待姊姊也是如此。有一回姊姊從學校放學回來,看見桌上有一盤媽媽剛炒好的青菜,正值發育年齡的姊姊忍不住拿了一小段放進嘴裡,媽媽看見了不但大聲喝罵,還把她的舌頭拉出來用針戳,姊姊當下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得泣不成聲,但她並沒有把這件事告訴其他家人,一直到長大成人她才說出來,如今事情已經過了三、四十年,姊姊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會忍不住的掉眼淚。


頭痛因饒恕得醫治

  永利從學校畢業後,離開台南到台北消防隊工作,心想終於可以脫離媽媽的恐怖轄管。後來在一場大火救災中跌斷腿,經過休養後他改行開餐廳,過去與媽媽的恩怨嫌隙使他有將近四年的時間不想回家,更不想與她連繫,完全將自己放逐在外。
   開餐廳沒多久的一個晚上,永利的頭突然劇烈疼痛,醫生開了七天的止痛葯,三天加量吃完也不見好轉,脖子以下完全沒有感覺,炒菜時身體都是癱在牆邊勉強完成,永利十分惶恐,特別請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他代禱。


田永利:能與父母坐下來聊天、打撲克牌是我們家的奇異恩典。

   到了第七天,教會有一位弟兄說上帝感動他來找永利,但卻不確定要對他說什麼。這位弟兄為無力躺在床上的永利禱告,並問他為何不考慮把店暫關三天回家休息?
   永利激動地說:「不!我沒有家,我家是地獄,我媽是魔鬼!」這位弟兄若有所悟地說:「你的頭痛會不會是仇恨造成的?不管過去發生什麼事,你願不願意饒恕你媽媽?」
   「我是很想饒恕,可是一想起過去媽媽加在我身上的傷害,我就恨到全身發抖,」後來他們一起跪下禱告,不知怎麼的,永利竟然放聲大哭,頭痛到想死,在內心一直呼求:「主啊!救我!主啊!救我!」慢慢地頭竟然就不痛了。

選擇饒恕修補傷痕

  有一天,永利的爸爸打電話來說很想念他,要北上來看他。永利跟爸爸的關係一直好,爸爸探訪的決定讓他十分高興,可是當爸爸說:「你媽也來看你好嗎?」時,他立刻變臉衝口而出:「那個魔鬼來幹什麼?!」態度又回到當初的惱恨與對立。
   同時,永利想起自己在禱告中向上帝立下饒恕的心願,這會兒豈可出爾反爾?於是他勉強地答應了爸爸的要求。
   就在爸媽要來的那天早晨,永利的內在有一個聲音說:「這是你殺媽媽的大好機會!」,緊接著又有一個聲音說:「都過去了!饒恕吧!」兩種聲音反覆出現讓他左右為難,永利的頭又開始痛起來,從微痛到大痛到狂痛,最後痛到全身癱在地上爬不起來。
   就在痛苦掙扎時,他彷彿看到眼前有一塊布幕在被拉開,有許多的大山與小山橫在他的面前,而他正在攀登其中一座最險峻的高山,有很多人在他的背後推他向上,扶持他不要滑跌,仔細一看他們都是教會的弟兄姊妹,永利好高興他並不孤單,他知道等待他挑戰跨越的這座險山叫「饒恕」,幾經努力,汗流滿面的他終於攻上頂端。
   這幕景象讓他決定不再理會心中對媽媽的控告,選擇饒恕,很奇妙的他的頭痛又好了。

溝通體諒化解仇恨

  當天下午爸媽從台南來到永利的店裡,四年沒見,雙親明顯老了許多,白髮與皺紋都增加了,永利心頭微顫,感覺他們好像經歷過一場煎熬的戰爭。
  剛開始永利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媽媽,很快地他開始和她打招呼,母子兩人甚至可以坐下來一邊剝豆子一邊聊天,好像過去不曾發生過什麼不愉快的事情,這是以前從未發生的情節,而永利的爸爸在吧台幫忙洗杯子,嘴巴笑得好大好大,他從來沒有看過永利和母親這麼和諧相處過,母子復合是他老人家最開心的事。


田永利(前)與曾受他幫助的弟兄(後)。

  那晚永利一覺到天亮,本來起床都要掙扎三十幾分鐘才能翻身的永利,早上卻全身舒暢無比,可以輕鬆下床,饒恕帶來了醫治的力量,頭痛的毛病全都好了。
  後來永利和媽媽談起那些讓他受傷極深的往事,媽媽也十分後悔,並請求永利的原諒。原來當初媽媽嫁過來時只有二十歲,和爸爸相差十六歲,兩人要互相適應的事本來就很多,再加上孩子接二連三地出生,更讓她措手不及,沒有人教她要如何管教孩子,以為孩子不打不成器,結果愈打愈皮,因此也愈打愈兇,在坦誠交心的時刻,永利開始能體會母親的苦衷。

母愛親情重回記憶

  一個人受到最深的傷害往往是來自最親的人,這樣的傷害也是最不容易平復的,好幾次永利去向教會機構的心理輔導求助,同樣是基督徒的輔導老師建議他祈求上帝讓他感受媽媽的愛。
  結果,真的透過禱告上帝把永利帶回到童年的場景,他看到兩歲時因為看不到媽媽,而在家裡的院子害怕地大哭,好不容易過了三十分鐘,媽媽從外面回來,抱起滿臉淚水鼻涕的他又哄又親,連連說:「惜惜!嘸咁嘸咁!」
  又有一年夏天,媽媽帶著九歲的永利到台北的阿姨家玩,阿姨家沒有冷氣,永利熱到睡不著覺,媽媽就用扇子為他搧涼一直到他睡著‧‧‧,這些永利早已忘記的情節,上帝都讓他歷歷在目,並提醒他媽媽其實是深愛他的,只是他當時沒有體會並且存記在心。

饒恕帶來自由與醫治

  什麼該忘?什麼該記?能忘掉怨懟、牢記恩惠的人是有福的!
  學習了這個饒恕的功課後,永利發現過去較冷漠的他,已能對人付出愛,他經常去部落關心原住民,教他們音樂,也開放家接待一位無家可歸的吸毒犯共住三年,幫助他在信仰中找到真正的家,現在這位吸毒犯已受洗完全悔改,目前也正在幫助其他相同遭遇的人回轉到正路來。
  現在正經營鋼琴公司的田永利,經常用歌聲與琴聲來傳揚神在他身上奇妙的作為,他喜悅地說:「饒恕不是便宜別人,而是讓自己從仇恨的牢籠中得著釋放,饒恕帶來自由與醫治,這是上帝給我最大的恩典!」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