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木尼是攀登白朗峰的起點。

  走過許多的最高峰,舉目望天,覺得自己彷彿被整片天寵愛著。可是,當我居高臨下俯瞰世間萬物的渺小,卻沒有了驕傲,只剩下孤獨。

  是的,那是一種孤獨的感覺,你沒有辦法跟別人分享,即使說了,怕也沒有人懂得,只好,把這一份對山的感情,悄悄封藏著,期待,有一天遇見知己。

  

  當我安排了拜訪法國最高峰—白朗峰的行程時,懷著無盡的嚮往,千里迢迢趕到山腳下,路過的山脈、溪流,如風一般飄過,來不及駐足,卻幸運的在天黑以前,在芙露梅(FLUMET)住了下來,空氣中瀰漫著屬於山的氣味,混雜著青草茶加上愛玉冰還有仙草凍。

  清晨到了攀登白朗峰的起點---夏木尼,因為第一位登上白朗峰的人就是住在夏木尼的農民,這兒自然成為赫赫有名的滑雪勝地,照例擠滿了觀光客。

  找到了停車位,興高采烈迎接耀眼的陽光,卻瞧見隔鄰的汽車走下一對新婚夫婦,竟然全副武裝準備登山,我們結結巴巴問他們,山上很冷嗎?

  

  他們的笑容讓我們立刻明白,我們被陽光騙了,山上山下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氣溫。

  但是,我在夏天去過太多的最高峰,心想,只要有陽光,冷不到哪兒去。

  添了一件長袖襯衫,準備到市中心搭纜車登山,欣賞阿爾卑斯山的壯麗。天哪!五個窗口,好幾條長龍,纜車又有時間限制,可能要等到下午了。


搭纜車登峰頂,可以瀏覽沿途多變的風景。

  我四處遊走,發現一號窗口很少人,我走過去一問,照樣可以買票登頂,立刻買了票準備上山。望著其他的長龍,心想,這些來自歐美的觀光客,是太守規矩,還是盲從?竟然乖乖排在最長的三號窗口。

  上山的票分不同段,如果去義法邊界,來回五十歐元,算算時間,擔心來不及趕回來,選擇了到白朗峰頂的來回票卅三歐元。

  因為山高坡陡,每隔十分鐘,就是一段,遇到亂流時,整部纜車往下墜,旅客開始驚聲怪叫,我卻一點不擔心,靠著窗邊,靜靜欣賞樹木逐漸稀少,積雪越來越多的山坡起伏。

  海拔3842公尺的瞭望台,的確冷,站在陽光下搶拍一張照片,風的刺骨,幾乎讓我變成碎裂的餅乾人。體念自己的病體,只好目送伙伴繼續登高,而我,走回室內,隔著玻璃,握著熱騰騰的咖啡,數著雪地裡的腳印。


當遊客足跡印下,白雪開始她跟山的訴苦。

  每一個腳印,踩得深深的,看似輕飄,卻依然驚擾了雪的夢,讓白淨淨的雪,沾染了來自世界的痕跡,有嫉妒、有冷漠、有自私,還有破壞。

  彷彿我聽到山跟雪的對話,「不要哭泣了吧!我知道你好痛。等太陽下山,這些人就會離去,你還是可以依偎在我懷裡,讓我為你療傷,跟我說你的心事。」

  白朗峰,不希望自己這麼高吧!成為眾人的焦點,一夕間成了明星,阻擾了他跟雪的戀愛,讓他們彼此間有了距離。只有在夜幕低垂時,遠離人聲吵雜,白朗峰才能沈澱下來,瞭解白天的鋒芒畢竟短暫,只有雪才能白頭到老。

  於是,我不忍久留,轉身,走向纜車站,離去。

  我看見山跟我微笑,雪跟我揮手,我終於明白,即使是眾人簇擁的明星,也害怕孤單寂寞。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