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不怎麼學做家事的我,竟然今天成為小吃店教學的老闆娘,這個故事要回溯三十多年前。
  婚後沒幾天,因婆婆過世,必須接手市場她的小麵攤。各式的台灣麵食和小菜沒一樣會,怎麼辦?慶幸附近攤位的姊妹們都很幫我,他們說:沒關係,妳明天清早五點半還是開門!好感激!第二天所有燒煮都幫我準備好,還幫我賣,我只需在幫邊看。
  某天,鄰居們大多要參加辦桌請客,他們幫我準備差不多就交給我來賣,我硬著頭皮上場。
  記得第一個客人告訴我:「小姐!麵沒熟!」
  我說:「沒關係,我再幫妳煮一下。」
  第二碗時,客人說:「老闆!好鹹唷!」我連說抱歉,趕緊將麵換些清淡的湯。第三個客人點粄條,我在切粄條時怕切到手,將一隻手放在背後,女客人看不慣,反倒教我用刀的技巧…。
  一路走來,客人都對我很好,對我沒什麼挑剔,就這樣邊學邊賣,開始我的小麵攤生意。六年後,經營的小吃攤被先生的養父收回給小叔做,沒有任何依靠的情況下,帶著三個孩子由竹東流浪到台北。
  為能安家餬口,背著孩子幫忙人煮飯,接著又經營自助餐店,結果賠了三十萬,就轉往永和改經營熟悉的小吃攤,沒有本錢只好跟瓦斯行老闆借一萬七,就這樣重新出發,一年後三十萬債務還清,手邊還餘有一萬元。此時,房東看我生意好,要收回自己做,我又陷入困境。最後只好在隔壁條巷子擺麵攤。
  一個麵攤車正好一萬元,沒餘錢買煮麵鍋,好心的五金店李老闆讓我賒帳一千六,才又開始我的麵攤生意。第一天賺八百元,原封不動的還了李老闆,第二天賺一千元,還李老闆八百元後剩下兩百元,很高興給孩子買魚肉加菜。當天我跟孩子說:「日子辛苦一點沒關係,只要勤奮一點,一切都會好轉。」
  非常感恩三十年一路走來,我的小麵攤解決家庭的困境,使我一家充足有餘。更要感謝許多熱心幫助我的朋友,因為有他們真誠的相待,才有今天的「蕭阿姨小吃店」。
  我最不忍看見生活過不下去的家庭走上絕路,我要在此呼籲:「活著就有希望,天無絕人之路,只要肯努力打拼一定成功。」如果有朋友想經營小吃店,我非常願意傳授經驗,提供免費的創業教學,教學電話是:0916709592。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