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咕咕鐘,正在等待一顆好心,讓他恢復心。

  基隆的童年故居,進門處的牆壁上,掛著一隻到了整點就會咕咕叫的貓頭鷹掛鐘,彷彿是小貓頭鷹,被關了一小時之後,放風,呼吸新鮮空氣,開心的叫著。

  後來,當我知道德國是咕咕鐘的原產地,總想著,有朝一日,在自己組織的家庭中,掛著可愛的咕咕鐘,讓我喜歡的貓頭鷹,陪伴我每個晨昏。

  

  真的等到了這一天,我到了德國旅遊,在科漢小鎮上,四處瀏覽著,望見德國老先生開的一家咕咕鐘店鋪,掛著大大小小各式咕咕鐘,我興奮的衝進店裡,裡裡外外端詳,想要找一隻屬於我的咕咕鐘。

  可是,自助旅行的行程尚未結束,行李已經夠重,若再添加一個大咕咕鐘,天哪!我不敢想像,如何帶回台灣?於是,我挑了一個小小的,十二公分的高度,眼睛隨著鐘擺擺盪,咕嚕轉著。

  老先生從店裡拿了一個新的給我,包裝好交給我。我一路期待著,把他掛在書房裡,從此跟我相依偎,好像回到童年的夜晚,他在窗外的森林呼喊,我在屋裡的燈光下,讀書。

  

  誰知道,回到家,急急打開行李,把咕咕鐘帶進了書房,拆開包裝,貓頭鷹的底部漏著黑色機油,我低呼不妙。果然,即使上了發條,貓頭鷹始終無法擺盪,他,已經故障了,他,生病了,他的心,壞掉了。

  只好,讓咕咕鐘睡在玻璃櫥裡,十年過去,他始終孤獨著,好像打入了冷宮。

  是德國老先生故意挑壞的給我?或是一路顛簸,他被震壞了?我不知道,寧願相信我喜歡的德國人,不是這麼壞心,也希望有一天,幫咕咕鐘找到一顆好心,讓他擺盪出生命的節奏。?


這是我收藏的其他時鐘貓頭鷹。

  接下來的日子,我依然不斷尋覓。終於在德國另一個小鎮--米登華德,遇上了小金。出來乍到,因為住宿地還要走一段路,所以大家先在鎮上逛逛,一家販售當地民俗藝品的店,就吸引了目光。他們挑著服裝,我則瀏覽著玻璃櫃裡的各式精工飾品,就怕,重量太重、體積太大。

  身高不足5公分的小金,是店裡唯一的貓頭鷹,雖然不便宜,我還是在幾度猶豫後,買了下來,只要更換水銀電池,他就會不停走出節奏,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藍色方框的塑膠鐘,睡著一隻藍色貓頭鷹,是小慧慶祝我工作室落成,送給我的,雖然工作室沒了,幸好藍色貓頭鷹依然在分分秒秒之間,睡著、醒著。

  至於樹幹上的白色貓頭鷹,哈利波特的造型,則是小慧在美國唸書時,特地請快遞送回台灣給我的生日禮物,只可惜他的心,無法更換,正如同紅色塑膠鐘,只是一個玩具,沒有心。

  多希望,他們都有一顆好心,一顆善良的心,不會騙人、不會傷害人,只知道滴答走出生命的節奏,送出他們的愛。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