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政府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三讀通過,所謂「生技新藥產業」是指使用於人類及動植物用的新藥及高風險醫療器材的產業,攸關我國經濟發展及人民健康福祉,是政府現階段積極推動的新一波知識經濟產業,其中作為實驗動物的品質,直接影響生技的研究發展。

  位於中研院內的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提供合於標準的實驗動物供藥品與醫學技術做實驗,通過後才能進入人體實驗。為了檢驗國內實驗動物管理品質,去年有國際人士專程來此考核,包括管理、動物設施、動物保護是否合乎人道、獸醫檢查是否合乎標準正確、假日是否有專人照顧等,二零零七年,國家實驗動物中心通過國際認證,受頒較ISO更嚴格的國際證書,台灣目前有五家通過認證,居亞洲排名第二,中心主任梁善居的功不可沒。


實驗動物享受五星級照顧

  「中心有許多高學歷的專業人才,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經營,期望達到國際水準,提高研究人員研究數據的可信度,帶動國家生物科技的競爭力。」

  中心主任梁善居從草創迄今,長期與實驗動物為伍,是通過國際認證的最大推手。

  無微不至的照顧這批價值不斐的實驗動物,定期抽血、篩檢病原,住在無菌的六星級飯店,國際標準的控制溫度、濕度、空調,食物經過無菌消毒,使實驗動物處於健康無菌的環境下。


工作中的粱善居。

  梁主任提到中心僅提供實驗老鼠,其中有做癌症研究的裸鼠和研發成功的螢光鼠,裸鼠身上無毛、免疫不全,注入人類的癌細胞後也會長出癌細胞,經過藥物實驗後觀察癌細胞是否消失或減少,通過多次的實驗證明有效後,新藥品才能應用在人類身上。

  中心也提供冷凍胚胎的保存,開發精子及胚冷凍的技術,同時成立實驗動物診斷中心、培養更多病理人才,在南科之第二個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於九十六年底完工,預計九十七年初開始營運,使國內實驗動物邁入新的里程碑。

提升品質量產供國內需求

  大學主修獸醫的梁善居,深耕實驗動物領域長達二十多年,可說是這方面的達人,目前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主任、國防醫學院生物解剖所副教授、中華實驗動物協會理事長,走上這條路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當初在台大博士班跟隨指導教授研究微生物病毒學,趁著老師出國短期進修,決定到外面工作一年再回台大,在學長的介紹下到離台大近的國防醫學院,應徵實驗動物中心主任職,幸運被錄取。能力與敬業精神被當時的潘樹人院長賞識,鼓勵他爭取國科會公費獎學金,讓他到美國念博士,再回來繼續服務。認定實驗動物的確是我國提升生技的重要一環,梁善居接受挑戰留下服務。並成為國內第一位公費出國取得實驗動物醫學博士者。

  當時實驗中心的設備簡陋,梁善居領著同仁兢兢業業走過來,花許多心思改善設備提升品質。據了解,國內生物科科技業有五到六成需要經過動物實驗,有高品質無菌實驗動物,就不必從外國採購進口。二十年後,梁主任專業能力再度被肯定,受聘在國防醫學院生物解剖所教授實驗動物學。由於內容豐富、授課風趣,已成為國防醫學院研究所極熱門的課程,每年有七十位左右的研究所學生來修課。

靠信仰走出失眠痛苦

  認真、負責、思考細膩的梁善居,要求生活盡量簡單,重視全人發展和家庭生活的他,平時保持運動的習慣,盡量要求自己準時下班陪家人用餐,週末則忙於教會的服事,甚至擔任講員。

  身體高大健壯的他,學生時代是台大田徑及球隊代表,並曾取得大專運動會鉛球金牌。但自前年(二零零六)三月,身體覺得不對勁,起初以為是被蚊子叮咬干擾,買了蚊帳後還是沒有改善,且情況越來越嚴重。以為失眠是短暫的現象,沒想到接著三、四天,躺在床上後頭腦更清楚,怎麼都睡不著覺,才警覺罹患睡眠障礙症。擔心與焦慮幾乎將他壓垮。正巧鄰居裝修,敲打聲音再度擾亂作息,漸漸地連微小的馬達聲也無法忍受,因此暫停工作,「逃」到台北深坑世新會館休養。雖然如此,無孔不入的各樣聲音還是影響他,無法過正常的生活。

  當時還差一年就能服務屆滿二十五年辦理退休,他非常擔心無法繼續工作及正常生活,將無法取得退修金,將來如何繼續工作照顧家庭與尚未成長的子女,灰色的思想充塞腦海裡。

  他提到,某天妻子回家處理事情,他獨自一人在五樓旅館裡,有一股聲音對他說:「你跳下去吧!你跳下去吧!反正你也沒有希望了!」隨即有聲音說:「不行不行,基督徒不能輕舉妄動!」


梁善居與李遠哲博士合影。

  就在這時候,一位暫時放下工作每天去陪他的教會弟兄敲房門。梁善居說,若不是他來陪他,可能已經順聲音跳下去了。他非常感激那段時間,上帝差派許多天使—中心同仁、教會的弟兄姊妹來看他。

  「當我們遭遇苦難,祂會呼喚很多人來關心祂生病的孩子,上帝不僅要我們依靠祂,也要透過弟兄姊妹傳遞祂的愛。那段時間我每天讀聖經把神的話放在心裡,聖經給我非常大的幫助。」

  「藥物的果效不是這麼快也不見得能改善,但是上帝是我的倚靠,那段時間我常常禱告讀聖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的幫助,如詩篇六十六篇提到我們經過水火,祂要帶我們到豐富之地。」梁善居禱告,求上帝陪他度過生命最暗沈的時刻。


梁善居與妻子、兒女。

調整飲食作息改善身心狀態

  兩週後,他回家休養,恢復每天早上運動的習慣,晴天外出、下雨天就在屋內來回走兩百趟(約兩千公尺),外邀演講活動暫停,減少工作量(除了非他不可的工作才做),情況逐漸改善。

  「那段時間,我服用助眠藥,不斷的運動、禱告,情況逐漸改善,希望能在十月份就不再服藥,雖然心裡想這很不容易達到,但是仍不停的禱告、運動,結果不到十月底就擺脫藥物。」

  梁主任提到,休養時反省過去工作量太大,雖然回家,卻經常把公文帶回家處理,沒有真正的休息。其次,過於自信健康狀態,忽略維持身心靈平衡的運動,在身體無動、腦筋不斷運轉下,身體出現異常。

  經過危機後,調整生活作息、飲食、運動後,膽固醇指數恢復正常,身體狀態比以前更好,這是意外獲得的禮物。因此,勉勵所有上班族要照顧愛惜身體,與造物主上帝有親密的關係,身心靈健康的成功生活將離我們不遠。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