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務所】

 

借款債權請求

 

>麗麗、阿宏律師 溫馨傳真情週三「生活法律App」單元主講人

 

菜市場的豬肉小李連夜搬走了!這個消息讓許多婆婆媽媽驚惶失措,因為許多人都跟了他的互助會,陳太太把家裡存的錢都拿去搭會了,這下子恐怕血本無歸,而王太太更慘,不僅跟了會還投資小李說的三個月回本的公司,二人嚇得大哭也不知該怎麼辦?

 

聽到因為有人欠款落跑,大家唉聲嘆氣,就讓阿宏律師來跟大家來聊聊如何保障權利的法律囉!

 

剛才陳太太向賣豬肉的小李搭會,擔任會首的小李失蹤,陳太太應該立刻拿出合會的單據,把所有會員集合起來,死會的人仍需繼續繳款給活會的人,讓損失減低。如果發現合會名單造假或發現擔任會首的小李有冒用他人名義得標,陳太太可以針對小李偽造文書的部分提出刑事告訴,警察單位就會進行調查小李的下落並傳訊到案,但是如果小李只是單純不負責任,陳太太以及其他合會的會員,針對小李提出民事支付款項的請求。

 

王太太拿錢投資小李親戚的公司,如果是當公司的股東,還可以看看公司營運的狀況,看看是否可以分紅,或把股份出售。如果是將錢借給公司,也可以向公司請求還款。如果小李親戚根本沒有開公司,或根本沒有需要投資,小李明顯是欺騙王太太,把王太太的錢拿走,就觸犯刑法詐欺罪,王太太可以像小李提告的。

 

剛才那個小李顯然是以各種方式向多人騙取金錢花用,被害者可以共同向小李提出刑事詐欺告訴,也因為受害人多,小李被認定詐欺的機會比較大。如果小李並沒有觸犯刑事罪名,他已經不知道搬去哪裡?還可以對他提出民事訴訟嗎?當然可以,提起民事訴訟時就以他原先戶籍地或居住地作為法院通知的地址,如果仍然無法通知到,可以向法院聲請公示送達,並將法院通知刊登在報紙上,就算小李沒有到法院,法院仍然可以依照證據判決小李應該支付款項。

 

現在,經過阿宏律師的講解,你知道就算有人落跑下落不明,仍可以對他提出民事求償訴訟,或提出刑事告訴來保障你的權利了!

 

[ 佳音電台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合作之「溫馨傳真情生活法律App單元」,每週三0905-10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