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莊澤豐

霹靂隊長為受刑人唱新歌

 

>林凱沁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近十年,在美國洛杉磯橙縣台福教會的莊澤豐牧師,每年十月率領一群基督徒回臺灣,在全台五十個監獄,舉辦300場以上的佈道會,帶領四萬多人決志信基督。他們自籌旅費,並募款蓋教堂,讓拘禁高牆的受刑人,心靈找到盼望與依靠。

同學傳福音,改變霹靂隊長人生

提到莊澤豐,警界人士就豎起大拇指,他是臺灣首任霹靂小組隊長,專門培訓特警對付最棘手的暴力犯罪。他曾任保一總隊大隊長,擔任總統府維安工作,警界資歷豐富,曾經率隊經歷槍林彈雨的火爆場面,打擊犯罪不遺餘力。

自警官大學畢業的他,懷抱著改善社會風氣的理想,剛正不阿的行事作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同事眼中的模範警察。而支持他得以在警界屹立不搖的原動力,來自於堅定的基督信仰。

莊澤豐和許多臺灣孩子一樣,從小被長輩教導要做個乖孩子,加上父親早年接受日式教育,對孩子管教嚴格,不許他們脫離傳統信仰,因此他從沒有去過教會,也沒有聽過耶穌基督的福音,但是神沒有忘記他。

他印象很深刻:「我從台中一中畢業那天,同學邀請我去他家,告訴我耶穌基督為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為要救我的生命脫離死亡。他一面說一面畫圖解釋,人如何透過十架橋樑來到上帝面前,最後他講著講著就哭了出來,說實在的,我聽不懂,但是我感受他心中有個東西是我沒有的,我很想要。」

「那時候我有很多的苦悶、壓力、重擔,於是誠懇地跟著同學做禱告後,很清楚的知道心中的石頭不見了。離開他家後,感覺自己走在路上好像在飄,主的愛吸引我,使我一到台北讀書,就開始找教會聚會,耶穌基督也一路帶領我到今天。」

警界20年,警局與教會是生活的全部

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莊澤豐放棄所考上的大學,改讀中央警官大學。開學第一個週末,就穿著制服找教會聚會,從此再也沒有離開。警官大學畢業後,經禱告,被派到台南玉井鄉開始警察生涯,之後被派到麻豆擔任主管,無論到哪裡,都持續教會生活。他說:「在警界20年,教會與警局就是我生活的全部,生活非常的充實。」

之後他一路的被提拔擔任台北縣(新北市)警察局督察,之後被派到美國西北大學及FBI國家學院深造。回國後,當時的保一總隊莊亨岱總隊長指派他開始成立訓練全台霹靂小組,並擔任大隊長,四十一歲就爬升到三線一星高階警官,讓許多人羨慕不已。

過去服務的都是基層百姓,沒想到幾年後被派到總統府任職,那時他已經是保安大隊長,統領幾千位警察。然而,轉換到總統府後,因為工作需要,需學習如僕人般的謙卑服侍。他知道是神在熬煉他,預備他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領域。  

提前退休,赴美國進修神學教育

莊澤豐從基層幹起,處理凶殺、竊盜、毒犯、娼妓、夫妻吵架等等五花八門的社會案件,看盡人性的黑暗面,體會人心渴望改變,需要安慰,也知道法律只能處罰人,唯有基督的福音能使人心改變。因此下班後熱心投入教會事工,晚上到神學院進修,成立警察團契,帶領許多同袍信基督,因清楚上帝要他成為全職傳道人,警界服務二十年,四十三歲時毅然辭職,放棄退休金,舉家赴美國,再讀三年的神學。

到美國才知道生活不容易,妻子順利應徵服裝設計師工作,貼補家用,他畢業後,妻也辭職全力輔助丈夫。他曾在加州爾灣台福教會服務,目前是柑縣台福教會主任牧師。

在美國20年,曾組訓北美跨教會福音隊一百多梯隊回臺,投入基福、鄉福、客福、工福、台福等英文短宣事工,近九年神開路,開始組織跨教會詩班到各監獄做音樂巡迴佈道。

去年(2015)集結十幾間教會共119人,分組三個佈道團,培訓他們如何靠神,從事屬靈爭戰。他說,監獄佈道最重要的,就是不住的禱告,靠聖靈大能,釋放綑綁,讓人遇見神。  

召聚北美教會信徒,赴台監獄佈道

莊澤豐牧師籌組的音樂巡迴佈道團來自北美、加拿大各華人教會,團員被監獄佈道的異象感動,自費參加,並為監獄設教堂需要如:鋼琴、投影機、銀幕、椅子等奉獻,迄今已設立三十間教堂。他們期待臺灣每間監獄都有教堂,受刑人能透過聖經的真理,學習敬拜,黑暗中找到盼望與轉機。

每次他們透過詩歌、見證,分享基督的愛時,經常上百受刑人當場決志要信耶穌。會後有些姊妹抱著女受刑人禱告時,她們感動得流淚。有位男受刑人被詩歌感動,當場表示要受洗,另一位則表示出獄後要去讀神學院

莊牧師說,監獄事工是神開路,憐憫人的神看見許多人在監獄裡哭泣,需要神的愛與福音。願各教會弟兄姊妹同心投入,相信當人接受耶穌基督,所有的困難或問題都可以在聖經中找到答案。因此,能為監獄朋友做什麼,都是神的感動與帶領,若有什麼成績,也沒有可誇的,一切榮耀歸主。

 

[ 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每週二1705-1800播出的「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