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樂學堂】

 

睜不開眼的春天症候群

 

>周祥俊 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

 

陽明山上的櫻花祭一片繁榮盛貌、花團錦簇,甚是美麗。可惜時光太匆匆。櫻花謝了,像武士道絕體絕命的精神,追求極致的生命之美。漫天飄飄灑灑的隨風落下,又是一番光景。

貪戀這樣的美景和慢生活的我回到了上海,沒想到又迎來了古猗園含苞待放的桃花。老天真是格外眷顧,讓我不錯過桃花的美景。春神圍繞其間,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桃花與櫻花有著不一樣的姿態,卻說著同樣追求生命完美的故事,人生未負青春。

令人慵懶的春天症候群

花兒生機勃勃、嬌豔朵朵開的精神,無時無刻都在提醒我們,春天來了。可是許多人似乎還未曾從冬日的慵懶中走出來,還來不及驚蟄的節奏可人。

司機駕車在路上,暖暖的陽光照得人昏昏欲睡,因此行車得格外小心。學生坐在教室裡,疲倦、情緒低落、注意力難以集中。上班族在辦公室無精打采,工作效率低下。是什麼讓大家看著美景,卻提不起精神呢?這就是春天症候群!

常言道,春困秋乏,指的就是這種昏昏欲睡,始終睡不飽的狀態。這是因為春天氣溫回升,身體血液迴圈加速旺盛。相對於冬天人們大腦的血液供應不足、供氧不夠,總覺得睡不飽。

這是人們對季節變化的自然反應,人們的身體還正在甦醒呢!這樣的狀態該如何是好?!每天多睡兩小時?上午、下午兩杯咖啡?似乎都無法提振精神,工作、學習都被耽誤。這惱人的春天症候群究竟該如何解決呢?

四方面抗擊春天症候群

雖說春天症候群是自然現象,克服也是有章可循的。建議大家從四方面抗擊春天症候群的侵擾。

一早: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切莫貪睡,越睡只會越懶呢!

二練:要積極的鍛煉身體,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快速甦醒,適應新的季節。

三通:打開窗,讓空氣流動,適當的減少衣服,改變環境中沉悶的氣氛。

四順:多吃新鮮蔬果,幫助排毒通便!

建議大家在辦公室、教室,洗把冷水臉、多喝水、適當午睡、活動肢體、按摩穴位,都可以幫助我們驅趕春天症候群的侵擾。當我看到花兒開得精神、陽光明媚、大地萬物復甦。朋友春天來了,早、練、通、順正當養。周醫師與您一起迎接美好的人生!

 

[ 本節目節錄自劉麗紅主持,每週一至五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