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

 

我是活化石 還是變形蟲

 

有一篇文章提到:如果賈伯斯來應徵,你敢用嗎?

的確,當充滿創意、敢衝、敢冒險、勇於自我表現的七、八年級生進入就業市場時,若公司主管的思維模式仍舊是保守與僵化,如同變形蟲遇到活化石,除了會造成許多的衝撞之外,也將扼殺年輕人的創意。

變形蟲因為沒有固定的形狀,以致於能在全身各處伸出偽足來運動和攝食,為自己找尋生路。

同樣的,現今世界形勢空前複雜多變,經濟、環境、氣候、政治等等的改變,超出過去數千年的想像。在這複雜多變的環境裡生存,人們要像變形蟲般的靈活,隨時調整、改變、學習、進步,以因應環境的各種挑戰,否則就很容易被淘汰。

我們如何不讓自己成為思維及行為僵化的活化石?如何讓自己更加靈活、敏銳,能夠因應環境變化,有更大的適應力?最重要的是:願意主動學習、改變求進步,接納他人想法,能使用現代科技等等。

聖經說,若有人缺少智慧,可以祈求那厚賜眾人智慧卻不斥責人的上帝,賜給我們所需要的智慧與創意,迎向挑戰,卻能持守在真理中而不失去方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