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窩】

 

放寬學習的時空

 

>文雅怜 親子家庭叢書作家、佳音電台前節目主持人

 

今年,我收到唸小五兒子親手製作的手工絨毛玩偶—Woodstock(在動畫片Snoopy裡的黃色小鳥)當作送我的生日禮物。從找圖型、製版、剪裁、縫紉,都是他私下慢慢摸索完成的,當他知道我很喜歡這位在動畫裡小巧可愛的甘草人物時,就決定要給我一個驚喜!

果然是驚喜!因為只記得曾有一年的暑假,我帶著家中三個孩子教他們如何穿針引線、打結定位、縫了幾顆扭扣、繡了幾條線,也就結束了他們簡單的縫紉教學。

沒想到孩子為了親手製作禮物,自己想辦法解決在製作玩偶時遇到的困難。做錯了,重做;針扎到手了,包紮後繼續完成作品。我因他自主學習的動機和態度而大大稱讚他一番,也驚訝於當初學縫紉時,手眼一直無法協調,讓我覺得教學挫折的兒子,有朝一日竟能獨立完成手工作品!

累積學習成果玩出興趣

有時身為大人的我們,很容易陷入只憑一時半刻,就馬上開始評估孩子的學習情況。例如孩子學了鋼琴,就很希望他們能彈首小夜曲;學了作文,就希望他們能七步成詩。我們忘了孩子需要先懂聽音樂、享受音樂、懂音符、懂節拍,才能享受彈出小夜曲的優美。我們也忘了孩子需要享受閱讀、了解文字,才能自由自在運用文字。

孩子們在學校學了國、英、數,我們期待所有的孩子都能一學就會,一點就通,卻忘了每個孩子有不同學習方式、不同吸收速度、有不同興趣、有不同發展。若我們能容許學習的時間線拉長,若我們在意的是學習態度而不是學習成績,那麼我們就有機會讓孩子自己慢慢累積出他的學習成果,讓他們玩出自己的興趣。

這幾年「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衝擊著各國的教育制度,「翻轉教育」的口號也到處可見,但若成人對於學習的認知,還是停留在成績單或成果展上,最終我們還是會忽視每個孩子的獨特發展性。家長也會越焦慮,要如何補習才能補出「多元智能」有亮麗成績單的孩子。

放寬學習的時空

《讓天賦發光》一書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提到,教育是:「幫助學生追求特殊興趣、加強自身專長;依照學生不同的學習速度,制定出適合的時間表;發展出可以衡量學生進度和成就的測驗方式」。

有位朋友,過去在學校裡最差的科目就是英文,大學考了好幾次,最後出國讀書,卻沒想到在國外讀英文讀出了興趣,一路讀到博士並回國擔任教職。每回說起過去苦讀英文,但英文卻不認識他的那段歲月,就覺得好笑無比。雖不知到底他如何開竅的,但可以確定的是,他一直沒有放棄學習這件事。

有時聽著家長談起家中孩子的學習情況,時常搖頭嘆氣、不知該如何說起。其實身為家長的學習之路跟孩子們也極其相似:有時覺得難題解不開,有時覺得專家學者教的看不懂也聽不明白,有時覺得學習的進度緩慢又深感挫折,但因著不放棄學習和改變,也慢慢摸索出一條身為父母之路。當我們明白父母和孩子其實是站在同一條學習的路上,或許我們就更容易給孩子寬一些的時間和空間,等待他們成長。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有一天,五歲的老么抬頭仰望天空,發現一條拖曳的白線和一架微小飛機,她問:「那是飛機嗎?」我說是的。「它飛得好慢喔!」老么悻悻然的說。我回答:「其實飛機飛得不慢喔!只是因為它飛得很高,所以我們從地面上看起來它飛得很慢而已!」

心想,不是嗎?有時我們覺得孩子飛得好慢、學得好慢,但其實他們正在他們的航道上飛行著,只是不在我們的高度上而已。如果我們只負責把油箱加滿(愛),如果我們只依據儀表(真理)來引導航線,如果我們只在意飛安(品格),那麼即使彼此在不同的高度飛行,也可以信任對方會在航道中,安穩抵達目的。因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呢!

其實,準備學用品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讓孩子自己選購需要的文具、鉛筆盒、提袋等,孩子都會鼓舞振奮起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