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天長地老長懷想

一曲琵琶情正長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2005317-19日,「歌手葉蒨文Live演唱會」一連三場在香港紅館開鑼,吸引了滿坑滿谷的觀眾。葉蒨文選擇不少高難度的金曲會歌迷,最讓歌迷驚讚的是,葉演唱全長8分鐘的國語歌曲《王昭君》;她唱得認真賣力,聽的人卻免不了為她捏把冷汗。的確,《王昭君》堪稱是國語歌曲最高難度的歌曲之一,「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事後有網友PO文讚揚葉蒨文,說她能把《王昭君》唱完沒出什麻紕漏,就應該給她掌聲鼓勵。

王昭君的故事

漢元帝時王昭君以良家女的身份被選入宮。畫工毛延壽趁機勒索宮女,宮女們為了自己能被皇帝選中,暗地送給毛延壽很多錢財。王昭君不願向毛賄賂,毛便故意把她畫成醜女。於是「入宮數歲,不得見禦,積悲怨。」多年後,匈奴呼韓邪單於來朝請求和親,受困冷宮多時的昭君,自願請求嫁於匈奴。

真是「一顆明珠土難埋」,在匈奴拜訪長安的辭行大會上,元帝召喚昭君出來,昭君一現身,整個漢宮頓時燦爛光亮;眉蹙春山,眼顰秋水的昭君,宛如天宮仙女下凡,元帝看了驚訝不已,很想把她留下,卻又不能失信匈奴王,只好忍痛把她嫁了。

王昭君歌曲由來

說完王昭君的故事,再來談《王昭君》這首歌。《王昭君》原是一首廣東音樂,流傳在廣東、港、澳粵語區,流傳時間長達一百餘年。其故事曾被編成十餘種戲曲在舞台演出。

1946年,作曲家黎錦光把《王昭君》從「一去紫台連朔漠,千載琵琶作胡語」的邊疆沙漠召喚了來,把昭君「悶坐雕鞍,黯然神傷」的愁悶,寫成流行歌曲唱給都市小民聽,曲名叫《昭君怨》,歌詞由歌仙陳歌辛以「金城」為筆名發表,詞句圍繞在鄉愁、親情、孤立、絕望的氛圍裡。

《昭君怨》後段歌詞原本只有一段,也就是唱到「琵琶一疊回首望身世,飄零總斷腸」即結束,沒有再唱、終唱。後兩段何時加進去的?難以考証。

王昭君風行寶島

《王昭君》起源於四年代的上海,但真正走紅是在臺灣。《王昭君》不僅在台灣受歡迎,在海外亦受到歌迷青睞。七年代台灣歌星赴港星馬泰菲等地演唱,經常會遇到觀眾點唱此曲,這也考驗著歌星的唱功。

說實在,《王昭君》不易唱;歌者除了要具備上乘音色,還要默上大段繁複難懂的歌詞,單這點就讓人望而卻步(葉蒨文此次演唱會即坦言,熟記王昭君歌詞記到頭發暈,每天都要練唱十幾次)。因此,不少歌星不願問津此曲,擔心《王昭君》唱成「王糟君」,壞了自己的名聲。

鳳飛飛挑戰王昭君

1976年,鳳飛飛在中視主持「你愛周末」,收視獨佔鰲頭。有一天,熱情的觀眾寫信請鳳飛飛在節目中演唱《王昭君》。以前鳳飛飛從未唱過這首歌,如今竟有人想聽她唱《王昭君》。觀眾的動機如何?不得而知。

不過,令人打心眼裡佩服鳳飛飛的風度。她不但不避諱這項「挑戰」,且公開在節目中宣讀觀眾的來函。此時圍繞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無不瞪大了雙眼,不知道鳳飛飛要做什麼?鳳飛飛坦承《王昭君》並不適宜她的歌路,但,既然有人點唱,做為一個節目主持人,「總不能讓觀眾失望吧!」,於是她有始有終、絲毫不差唱完《王昭君》。鳳飛飛這種敬業精神博得大家一致讚賞。

當時,台視「我愛周末」與中視「你愛周末」競爭激烈,雙方不惜使出渾身解數,各展所長。中視這廂鳳飛飛高唱《王昭君》,台視那廂不甘示弱,找來楊燕在隔周「我愛周末」演唱《王昭君》。

楊燕的王昭君盪氣迴腸

楊燕受過正統音樂訓練,擅長高難度的歌,尤以《王昭君》更為歌迷津津樂道,《王昭君》儼然成了楊燕的招牌歌。正式登場那天,楊燕妝扮成王昭君,懷抱琵琶,冒著大雪寒風,千里迢迢的嫁到北方的蒙古大漠。為了達到風雪效果,保麗龍製成的「瑞雪」,在電風扇的吹襲下,隨著昭君的舞步飄揚。如果不是楊燕手持麥克風,保留幾分現代感,真讓人恍如進入時光隧道。

自稱不適宜唱《王昭君》的鳳飛飛,或許唱出味道,居然在當年11月灌錄《王昭君》這首歌曲,飽足了鳳迷的耳福。

《老歌曲.舊時情》 57日為聽眾介紹《王昭君》

 

[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