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李淑岳 讓好事在金山發生

 

 >魏德瑜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金山是臺灣北海岸知名的景點,遊客在夏天有沙灘戲水、冬天有溫泉泡湯,逛百年老街、吃在地美食、四季各有美麗景緻。20135月開始營運的金山故事館,是座落在金山中心的六十年老宅,透過名設計師李淑岳重新裝修,融入文創複合式餐飲,不僅成為遊客近年來的熱門選項之一,更是在結合當地教會,發揮主愛,關懷弱勢的愛心據點。

金山故事館述說神之愛

金山故事館是李淑岳的老家,李家長輩多是地方仕紳,當年每天許多政要進出,高朋滿座。高中開始到外地讀書,工作、結婚都在台北的李淑岳,回老家開餐廳不在人生計畫中。後來因為看護生病的母親而在醫院遇到傳道人,才開始注意家鄉的問題,感受到這塊土地的需要。

回到家鄉,小時候的美好的記憶已不復見,卻面臨和多數偏鄉一樣的問題:弱勢兒童課業輔導、中學生品格教育、更生人關懷照顧、外籍配偶的文化衝擊生命教育等等。

她曾經感嘆要關注的議題既多又沈重,但是透過「文創」的方式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心,進而找到切入的方式。於是找來名攝影師好友柯錫杰拍攝金山故事館的主題,提醒子女要飲水思源,並陸續接觸許多返鄉定居並從事文創的在地人。讓她決定把舊居打造成為特色餐廳的行動,整個過程經歷許多來自上帝的恩典。

金山故事館的一樓是文創餐廳,二樓是書房和教室,三樓為她和金山的教會及基督徒一起禱告及聚會的地點,每月第一、三週,他們一起為北海岸弱勢家庭、青少年的問題、受虐少女的安置、地土的復耕、社區老人的關懷等等禱告。她說:「我們要從很多角度,去述說上帝對金山的愛。」

小學老師撒下福音種子

出身在傳統宗教背景家庭的李淑岳,祖母曾是乩童,因此家人對命理及偶像神明深信不疑。然而李淑岳從小看過各式「靈界場景」,發現自己始終對偶像神明感到懼怕;尤其長輩常引用鬼神來說明因果關係,讓她對傳統宗教不敢靠近。

小學三年級時,有位基督徒老師向同學傳福音:「這個世界是上帝所造,而且上帝用塵土造人,人死後又歸於塵土,現在你們可以用手搓搓皮膚,看是不是有泥跑出來?」李淑岳認真的搓揉皮膚,一看到彷彿泥土一般的塵垢出現,開始相信這世上真有一位上帝。

「老師向我傳福音時,我的內心能感受到一股非常平安的力量,相信這位上帝是真的,與我過去拜過的神明不一樣。」

上帝引領朝建築設計發展

高中畢業時,父親因為車禍意外過世,她更多的思考生命的問題,需要的承擔與責任,無法再照著自己理想發展,因此一度心情低落沮喪。心中默默的問上帝要怎麼認識祢,怎麼跟祢禱告!某天央請基督徒同學教她禱告,那天起,深刻感受到上帝正一步步的帶領她。

「班上同學畢業後多選擇出國唸書深造,但是現實環境不允許我這麼做,感覺非常的沮喪。沒想到禱告邀請上帝進入我的生命後的第二年,我來到一家建設公司上班,先由建築師學習建築再進入室內設計的領域、接觸燈光、音響……等。回頭看上帝安排我接受這些訓練,是預備我後來有機會為不同的教堂設計規劃。我回想,即便出國讀書也不見得有這麼好的機會學習,上帝的安排太奇妙了!」

婚姻中有神的慈愛憐憫

婚姻路上,她同樣經歷上帝的幫助。

由於夫家不是基督徒,加上許多人竭力反對,因此當牧師禱告祝福她後,帶著勇氣踏進婚姻,才明白婚姻真的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恩惠、慈愛與憐憫。

「單身時沒有察覺自己是多麼的驕傲,經過婚姻的磨合,才發現自己多麼的驕傲,我開始學習謙卑,學習如何跟公婆相處,如何把上帝的愛活在家人面前。上帝賜我智慧跟公婆溝通,他們願意讓我帶著孩子去教會,這些都是神極大的恩典。」

「我發現成為神的兒女真好,透過《聖經》的教導,把經營家庭、婚姻、親子關係的準則告訴我們,讓我知道要順服上帝的話語,尊重丈夫是頭,先生的事業及家庭就不斷的經歷從上帝而來的祝福,讓我能輕省的做妻子做母親。」

重病母親奇蹟式的甦醒

母親信耶穌成為基督徒也是一個奇蹟。淑岳說,母親每當想要信上帝成為基督徒時,就會感到莫名的胸悶,牧師說這是看不見的黑暗權勢在母親生命中的轄制,讓她身不由己。於是淑岳開始不斷的為母親禱告。2005年母親腦幹的血管破裂導致中風送醫急救,醫師評估這種況狀不僅不能開刀,要清醒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她焦急時,心中有一個念頭:這是一個「化妝的祝福」

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流淚迫切為母親禱告,她也跟上帝哭求,母親還沒有認識神,相信上帝不會讓她離世。她相信《聖經》所說:「一人信主,全家都必得救」的應許,因神的話沒有一句落空的,一次次的宣告母親身體靈魂都要得救。

那時,母親許多吃齋唸佛的朋友,拿著符水到加護病房要給母親,都被她婉拒。她對那些人說:「媽媽一輩子吃齋唸佛,卻沒有得到任何的祝福,從現在開始,我把母親交給上帝,上帝會為祂負責,希望你們一起經歷上帝的大能。」母親在眾人的禱告和她堅定的信心中,奇蹟式的醒過來,醫師直呼這是奇蹟。

修造祖產回應上帝的愛

母親中風後,她經常回金山服侍照顧,從教會傳道人的口中,知道故鄉有漁船走私毒品進來,有很多隔代教養的孩子,常常聚集在廟口或參與廟會活動,有人提供毒品,造成青少年孩子吸毒上癮並販毒。她為此憂傷難過,心中沉重。想到自己在台北享受豐富的資源,家鄉卻有許多黑暗的角落見不著真光。

2012年,為了母親晚年生活費及故居租借事務管理不易,家人討論出售。在出售期間有一佛教團體積極想購買做社區大學,有傳道人提醒她要為賣房子的事禱告。在禱告讀經時,一節文寫道:「祖產不可變賣」,心想也許這是上帝要用的房子,在一年當中她無數次跟著教會的進度讀經,神透過更多的話與提醒,「你們要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修造已久的荒場,重修歷代荒涼之城」許多經文的印證越清楚明白主的心意。

金山將不斷有好事發生

「金山的光景是我脫不掉的負擔與責任,每次在教會享受詩歌敬拜時,我跟神說,盼望我愛的人都能夠得著這麼美好的生命。」經過一段時間讀經禱告後,越來越清楚方向,她整修老家做文創餐廳及成為聯結北海岸各教會在金山為北海岸地區禱告的場所。

20122015年位於北海岸沒有教會的石門鄉,在聖誕節前掛上了三米高的十字架,安慰著在北海岸默默禱告的同工,不同的人因神相同的感動和差遣在北海案成立教會,北海岸再增加一組生力軍,這又是一個感人的見證,知道這是上帝回應她的禱告,上帝將不斷的賜福故鄉,在金山在整個北海岸因神愛的揀選將有許多美好的事發生。

 

[ 本文整理自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