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小蟲心太軟 紅透半邊天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你總是心太軟、心太軟,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

這首紅透華人地區的歌曲「心太軟」,出自知名音樂製作人小蟲之手。從1996推出後,受到空前的熱烈歡迎,不但讓在娛樂圈浮沉十年之久的任賢齊一夜成名,頓時成為兩岸三地最火紅、最受歡迎的天王級歌手暨一線演員,「心太軟」更在全球售出二千多萬張的成績,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張華語專輯可以打破這個驚人的紀錄。

根據統計,「心太軟」全世界有七、八種演唱版本,包括泰文、廣東話、日文、英文、馬文等不一而足,曾經被很多人翻唱過,各種變奏法都做過,爵士搖滾、嘻哈、迪斯可,通通都來,什麼變化都有。

華人音樂歌壇教父一小蟲

在華語樂壇可以不認識陳煥昌,但是不能不認識小蟲。「潘越雲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林憶蓮「玫瑰香」、黃鶯鶯的「葬心」、張惠妹的「我可以抱你嗎」、李麗芬的「不愛江山愛美人」、梅艷芳的「親密愛人」、任賢齊「心太軟」,這些作品哪一首不是華語樂壇的經典代表?而這些作品都是出自本名陳煥昌的創作人一小蟲之手。

被譽為「華人音樂歌壇教父」的小蟲,源起1983年的第一首創作歌曲「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前後歷經三十年。三十年來,創作無數,經他改造的歌手也無數。他盡心竭力地為每位歌手「量聲打造」歌曲,歌手的個人才華及特質由此被充分顯露出來。如果說有些歌手是渾金璞玉,那麼,小蟲就是那個能工巧匠,在他的精心煉製、雕琢之下,他們都發出了耀眼光芒,為無數歌迷所喜愛。

小蟲當初會寫「心太軟」這首歌,完是針對自己的個性去寫的。小蟲是個心軟面軟的人,遇到很多事情,很容易原諒別人,即使別人對不起他,事後他也會反省自己的不是,甚至會覺得是因為他的關係,才導致對方做出對不起他的事。因此,小蟲才會去描述這樣一個心境的歌。

寫這首歌時,小蟲在美國。那天寒風刺骨,他與朋友一起去吃消夜。有一家店的Pancake(煎餅)很好吃,小蟲百吃不厭。吃完後小蟲另外還打包一份,打算隔天當早餐吃。返家途中,在街上遇到幾個流浪漢,其中一個伸手向小蟲要錢,他身上剛好沒有零錢,於是就把熱騰騰的煎餅整包給了流浪漢。沒想到對方居然把煎餅仍在地上,不屑地說:「我要的是錢!錢!誰要吃這種東西!」

「心太軟」等同大陸的國歌

因為一時心軟,卻落個「好人沒好報」這個插曲,遂引發小蟲寫下「心太軟」的動機。「心太軟」推出後,一夕爆紅,兩岸三地人人爭相傳唱,成了家喻戶曉的歌。特別是中國大陸,不管走到哪裡,到處都有人在唱:「你總是心太軟、心太軟」,它等同是一首大陸的「國歌」。

究竟「心太軟」怎麼個紅法?說幾個例子來聽聽。1996年,「心太軟」發飆時,上海的酒吧,擠滿了老外和追求時髦的老中,一個晚上可以重複播放十幾二十遍「心太軟」;每播一次,大伙就跟著哼唱。大街上,汽車飛速奔馳過去,車窗搖下來聽到的還是「心太軟」」,更誇張的是,北京掃機場的清潔工邊掃地邊哼;連排班計程車司機也以京片子刮拉鬆脆邊唱邊說:「心太軟…….唉喲,這首歌真是唱到我的心坎裡,我這個人就是心太軟。」

「心太軟」爆紅,也讓小蟲身邊發生了一些啼笑皆非的趣事。他常常在一些聚會中遇到一些工作人員,或是公安,只要在聚會看到他,就會突然跑過來抱著他,開始一直哭個不停,害得小蟲緊張萬分,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之後小蟲才理出一絲端倪,「也許這首歌幫他們說出一些話。」

「心太軟」在大陸氾濫到一個地步,不少知名學者開始研究這首歌為什麼可以「侵蝕」民眾的心?甚至連心理學家也在研究「心太軟」的歌詞內容。結果顯示,「心太軟」旋律節奏的速度剛好跟人體心臟跳動是一樣,一聽就很舒服;其次,這首歌幫大家說出隱藏在心底的話,也因為有這些話,讓人們得以痊癒,心情上比較釋懷。

《老歌曲.舊時情》 610日為聽眾介紹小蟲的經典歌曲

 

[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