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務所】

 

馬路惡霸要小心了

 

>麗麗、阿宏律師 溫馨傳真情週三「生活法律App」單元主講人

 

馬路上消防車接到火災任務正飛奔於馬路上,不料前方一輛轎車不僅數度故意阻擋,甚至還對消防車駕駛惡言相向,他不知此舉正觸犯了法律。

 

剛剛這個駕駛實在是太以自我為中心了,救護車或者是消防車在執行救護或者消防的任務途中,他的警笛聲可不可以不理會呢,如果不理會這樣又有會什麼法律問題呢?

救護車和消防車的警笛聲並不是參考用的,他們在前往救災或執行救火任務時,是可以超速前往現場而不被處罰,由於在執行法律所賦予的法定職務,所以在救護車或消防車鳴笛示警的時候,他們並不單單只是車輛在行駛而已,而是在法律上會把它當作正在在執行公權力,而且法律也賦予救護車、消防車不受交通標誌號誌的限制,如可以逆向、蛇行、跨雙黃線等,目的是要儘快前往消防或救護。

如果今天前方駕駛把車子停到救護車和消防車的前面,「擋」住救護車和消防車,這樣就不單單只是道德上的問題,而是變成法律上的問題,因為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如果汽車的駕駛人,聽到消防車或是救護車鳴笛示警的聲音,不立即避讓,就可能會有1800元的罰緩。因為救護車和消防車鳴笛示警,就代表他們正在執行公務,所以駕駛把車子故意停到救護車和消防車的前面,「擋」住去路,就可能會構成刑法的妨礙公務罪,還要去坐牢喔!

所以開車用路的時候,看到消防車或是救護車正在出任務時,在安全行駛的範圍內盡量減速讓道,就因為這個一個小小的舉動,不僅讓辛苦的警消人員的任務可以順利圓滿達成、也幫助到急需要幫助的人,自己也不會觸犯法律的規定哦!

 

[ 佳音電台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合作之「溫馨傳真情生活法律App單元」,每週三0905-10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