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

 

以詩入歌

 洋洋盈耳

  聽而美之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詩,堪稱是最精鍊的語言,除了可以表達詩人的思想和情感,也可以反映當時社會的文化。

詩人余光中說:「詩歌本是一體,沒有歌詞就沒有歌。」又說,詩本身就是一種可吟唱的體裁,唐詩宋詞將絲竹和鳴填入文字成為詞吟唱。

雖然「以詩入歌」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在近代流行音樂史的演進,在不絕如縷的嘗試下,它讓一些晦澀的詩文透過通俗音樂變得容易親近,在歷經好幾個世代的傳承和一波波樂壇風潮興衰,「以詩入歌」的嘗試卻是絲絲如縷,始終未曾斷絕。

古詩新調

《陽關三疊》是唐代著名的古琴曲,千百年來為人們所傳頌。此曲取自王維七言絕句《送元二使安西》,是王維為送友人去關外服役而作: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在唐代就曾以歌曲形式廣為流傳。全曲曲調純樸而富有情感,略帶淡淡的愁緒,表達了離情別意及對遠行友人的關懷。後經現代作曲家黃永熙、王震應譜曲,寫成獨唱及合唱曲,是大專院校合唱團十分偏愛的歌曲。

1960年香港流行樂作曲家姚敏將宋朝女詞人李清照的「一翦梅」譜成了歌曲,交由受過美聲訓練的流行歌手韋秀嫻演唱,珠圓玉潤,洋洋盈耳,聽而美之: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又上心頭

「玉樓春」是宋詞的詞牌名稱。什麼是詞牌?詞牌就是音樂的曲調,也就是一首曲子的歌譜。宋朝詩人劉克莊以「玉樓春」這個詞牌做了一闕詞。1960年周藍萍將這闕詞意難懂的詞譜成了國語歌曲,由歌聲宛轉的紫薇唱出,使「玉樓春」變得溫婉可親的歌曲。周藍萍另將蘇軾〈江城子〉編成歌曲「湖上」,樂曲詄宕婉轉,由花腔女高音陳明律唱出,聲容並茂,引人入勝。

國內的作曲家也勤於向古典取經,賦予古詞以新調。以一曲「包青天」連續劇歌曲響譽華人地區的作曲家楊秉忠早年曾為廣播劇《釵頭鳳》譜寫主題曲,將宋朝詞人陸游的「釵頭鳳」譜成歌曲。1978年,包美聖、任祥、張清芳以民歌的方式,詮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古詞。

梁弘志為蘇軾「水調歌頭」譜曲,寫成了「但願人長久」這首歌曲,由鄧麗君演唱,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直至今日,成了華人世界共同記憶中不可磨滅的旋律。

現代詩與歌結合

「現代詩」和「創作歌謠」的結合,產生了一股驚人的爆發力。新詩不像唐宋詩詞,不受平仄格律規限,語句往往簡單直白,易譜成歌。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1952年,余光中的詩作「昨夜你對我一笑」、「葉麗羅」被譜成國語歌曲,至今有230首詩作被搬上通俗樂的台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鄉愁」。多年來,它被譜成十餘種歌曲。余光中寫過很多類似題材的詩,「鄉愁」只是其中之一。之所以這麼流行,除了感情上的原因,還因為它的語言非常單純,背一段,四段都能背,好記,而且容易譜曲。

鄭愁予「錯誤」

鄭愁予也有許多的詩被譜成歌曲吟唱,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1954年創作的「錯誤」。國內外很多人都以為「錯誤」是情詩,其中一段「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廣為傳頌。2012年,詩人在一場演講揭露「錯誤」是敘述他年少戰亂的記憶。

詩人是個「戰爭兒童」,從小在戰亂中長大,父親被徵召到前線,特別能感受母親在戰亂中的閨怨。5歲那年跟著媽媽從南京逃回北京,原本坐火車,但橋被日軍炸斷,不得已下車步行;在一個南方小鎮,背後傳來馬車拉著砲、馬蹄踏在青石板的達達巨大響聲,在詩人年幼心中,留下永生難忘的記憶。「蓮花般開落」寫的是他看到戰爭中生命的無常。

詩人說,可能是詩用第一人稱寫法,讓人誤以為是首情詩,如果是用第三人稱就不容易被誤解。這也是詩的特色,不會把事情說得清清楚楚,若與歌結合,更增添詩裡浪漫的氣氛。

《老歌曲.舊時情》 716日介紹「以詩入歌」的經典歌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