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

 

無言的結局

聲情並茂 傳唱30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201213日鳳飛飛肺癌過世。2012512日,林淑容在母親節舉辦兩場演唱會,演唱會中她對著台下觀眾說:「請容許小妹我用歌聲來懷念鳳姐吧!」許多鳳飛飛的金曲,在林淑容娓娓唱來,一霎時,乘著歌聲的翅膀物換星移轉換到鳳飛飛演唱時的畫面,在場觀眾忍不住讚嘆:「哇!真的有夠像。」或許林淑容本身音質就很像鳳飛飛,所以就常常讓人分不清。

影子歌后

林淑蓉的出道頗具戲劇性。1978年,出道未久的林淑容以歌迷身份參加鳳飛飛在中視主持的節目「一道彩虹」模仿鳳飛飛歌唱比賽,獲得冠軍。接著林淑容獲邀上張小燕在華視主持的「綜藝一百」;她隔著白色透光布幔演唱鳳飛飛的歌曲,由於聲音及舞台肢體動作與鳳飛飛一般無二,太像了,讓電視機前的鳳迷看了驚聲連連,以為鳳飛飛從中視跳槽華視。從此林淑容就有了「影子歌后」的稱號。

其實林淑容也並不是刻意要模仿的,當年幫她錄製唱片的老師,曾經拿她與鳳飛飛的聲音做比較,結果音頻居然一模一樣,令人嘖嘖稱奇。

林淑容在台灣歌廳駐唱時受到馬來西亞瑞華唱片的垂青,簽為旗下藝人並灌錄數張唱片,直到「安娜」一片的推出才受矚目。

「無言的結局」,紅遍華人地區

1984年中視製作《昨夜星辰》連續劇,全劇係以親情與兩代間的衝突為主軸,在國內造成很大的轟動。

除了突出的劇情及紮實的演員陣容之外,當年由製作人吳桓填詞、張勇強譜曲的同名主題曲亦深受觀眾喜愛,更讓演唱此曲的林淑容,成了家喻戶曉,紅透半邊天的藝人。

之後陸續灌錄了「情歸何處」、「愛之船」、「無言的結局」、「我怎麼哭了」等都很受歡迎。特別是由劉明瑞作曲,卡斯填詞,林淑容、羅時豐男女對唱的「無言的結局」,紅遍華人地區,發行至今整整3 0年,它始終高居KTV排行榜歌迷必點的男女合唱曲。 

「無言的結局」最早是林淑容與李茂山搭檔對唱。林、李雖是在台灣出道,卻是在星馬一帶走紅,之後才紅回台灣。1986年「無言的結局」紅回台灣時,飛羚唱片取得發行權,女歌手林淑容不變,男歌手由李茂山換成羅時豐。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變化?主要原因是當時三人在大馬雖同屬瑞華唱片, 但在台灣李茂山屬光美唱片,而林淑容和羅時豐則同屬飛羚唱片,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版自然就換成飛羚齊下的歌手。台灣歌迷就是在那時候才首次聽到「無言的結局」,直到現在仍有許多歌迷不清楚李茂山和林淑容最早主唱這首歌。

年僅17歲的羅時豐,當時參加台視歌唱競賽節目《綜藝金榜》,獲得冠軍,從此踏入歌壇與林淑容合唱「無言的結局」後,一炮而紅,迅速打開他的知名度;林淑容也因為這首歌站上事業最高峰。林淑容雖因「無言的結局」紅遍歌壇,但是感情路始終不順遂,她談過二段分別長達10年與6年的感情,但最終都如「無言的結局」般落幕。她曾自嘲和原唱搭檔李茂山各自情路不順遂,可能是受歌曲影響,但台灣版本的搭檔羅時豐婚姻美滿,讓她非常羨慕。

「無言的結局」 二度殺進香港歌壇

30年前「無言的結局」甫上市,即紅遍香港,林、羅二人沒有趁勝追擊去經營。但是香港人似乎忘不了這首聲情並茂,傳唱不輟的情歌。2013616日,林淑容與羅時豐登上了香港翡翠台音樂節目勁歌金曲,再次演唱這首經典歌曲《無言的結局》,立刻喚起大歌迷的記憶。主辦單位見觀眾反應熱烈,隔年再安排羅時豐和林淑容合體到港開唱,依舊吸引滿坑滿谷的樂迷。

值得一提的是,「好運接連來敲羅時豐的門」。20163月羅時豐首次在香港舉辦個人演唱會,還與當地歌迷共聚。香港歌迷這次不想再錯過羅時豐,主動發起成立羅時豐國際歌迷會,目前已有45百位粉絲。真可謂:「年光似鳥翩翩過,世事如棋局局新。」誰能料到一首歌曲30年後竟有這樣的際遇。綽號大牛的羅時豐提起此事,露出憨傻的招牌笑容說:「老天爺疼惜啦!」

《老歌曲.舊時情》 86日介紹林淑容 ·羅時豐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