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

 

擁抱老年的

心靈藝術

 

>吳信如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與總編輯,大學與教會講師,資深德文書籍譯者

 

「老年」被社會價值與媒體呈現所扭曲,把老年跟醜陋、無知、退化、僵固、依賴劃上等號,在這樣的老年歧視中,不但使個人的整全發展受到侷限,更剝奪了個人後半人生階段的尊嚴。

但是,就信仰的角度來看,老年也是上帝所祝福的人生歷程,如果只有年輕的歲月才值得珍惜,那麼,上帝何不在人類生理上最美麗的時候就終止人類的生命呢?

可見,對於老年的偏見與自卑,是來自於我們無法體會歲月各階段不同的精華與本質。若我們過著不符合自己生命階段的生活方式,那就永遠只能當年歲的奴隸:中壯年時裝可愛,老年時又惦念中年的成就與精彩,永遠無法活在當下,品嚐多樣繽紛的生命滋味。

「變老」是讓我們進入生命更深層階段的過程,如果年輕時就像開車在高速公路,雖然快速便利,但卻無法欣賞路上風光,更無法深入內心。年老的意義就在於放慢生命的轉輪,散發生命的智慧並深入永恆的路徑。

「變老的歷程」包含許多心靈層面的挑戰:接納、鬆手與和解,但其中也蘊含很多新生的機會:凡是能夠學習接受這種明顯的人類壽命限制,就能夠自我學習一些全新的美德,例如感恩或忍耐、溫和或自在。

此外,還有一些嚴肅的老年心靈主題,都是基督徒在關懷長者,或長者本身也應該進一步操練的,例如:憂鬱與恐懼、與伴侶和兒孫輩一起變老所產生的矛盾與衝突、年老時的信仰與靈修轉變,以及面對死亡的心靈預備。

上帝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也都給了跟亞伯拉罕一樣的承諾:「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如果我們把這個承諾放在心裡,那麼,當我們年老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再責備自己,認為我們成為他人的負擔。

我們應該更在所有生命階段,特別是年老的這一段,最後是死亡的這一步,深信著,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會幫助我們用積極正面的態度與行動,接納自己的孤寂、衰弱、變老和死亡。如果老年人可以用喜樂、美好的方式變老,那麼,他們就能夠在活著和死去的時候,都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相信,人們也會在我們過世的時候說:「他(她)過去和現在都是我們的祝福!」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