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

 

銀髮黃金力

 

>應福國 社團法人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社工督導

 

台灣自2016年起65歲以上銀髮族人口已正式超過幼兒,再過十年,五個人中間就有位銀髮者。這群不老青春銀髮族,是「戰後嬰兒潮、台灣經濟奇蹟」的創造者。是看重孝敬父母的一代,也是最不想麻煩兒女的一代。這些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身體健康、有錢、有家人、有朋友,更珍貴的是擁有「愛」這塊土地的熱誠。他們人手一機,擅長使用網路,彼此討論關心的事,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幫助有需要的弱勢族群。是非常寶貴的資源,已凝聚成為一股強而有力,台灣社會獨特的「銀髮黃金力(Golden Force)」。這股力量很堅強穩定朝著三個目標前進:

一、老有所用

現在政府正極力推動「銀髮人力再運用」,許多銀髮族會去拜訪新北市中和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http://swd.wda.gov.tw」,有興趣就會登記求職。運用珍貴年老的智慧、知識,投入職場,再創人生的第二春。讓銀髮族的工作效率與成就,來打破目前台灣職場對銀髮族的偏見與歧視。

二、老有所為:

銀髮族積極參與社區營造,活用「社會企業」概念,結合老、中、青,以世代融合,共同策劃,連結資源,經營如環保、健身、餐飲、旅遊….等事業,除傳承寶貴的生活經驗及智慧外,並創造中高齡銀髮者就業機會。所得盈餘回饋建設友善社區,並關懷照顧弱勢族群。

三、老有所終

銀髮族深深了解「不完美的長壽是一種懲罰!」決不浪費社會資源,在閒暇之餘會翻翻「安寧緩和醫療」、「人體器官捐贈」、「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和即將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等法規,並安排適當時間辦理。銀髮族會開口說愛、也會經常抱抱家人,為的是讓自己人生劃下有尊嚴的句點、留下美好的身影!。

台灣「未來的主人翁」,「不老青春」社會已經到來,你我都參與在其中,準備好了嗎?讓我們把「愛」傳出去,祝福大家活到「一百笑咪咪!」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