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三大趨勢開啟終身學習

持續改善的大時代

 

>羅群英 七根柱子精益管理美學及數位技能顧問老師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有一名男子25歲時入獄,44年後刑滿獲釋重新回歸社會,但是由於與社會隔絕太久,他對這個世界感到非常困惑,必須重新適應許多現代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特別是日新月異的科技。

時代趨勢之一:快速化

這是一個人沒有隨著歲月成長而跟上時代進展的極端例子,一般人當然不至於面臨如此極端的環境變遷,但近年來全球化、數位化、網絡化發展迅速,高科技發展出來的快速精准信息反應能力,導致了產業的競爭速度大幅度加快,使得這個世界一切都變的越來越快:創新快、過時快,興起、淘汰都變快,面對如此快速而難以預測的環境變遷和時代進展, 許多過去的經驗技術與方法已經無法勝任處理新的局勢,其實,在我們周遭也存在不少適應不良的情形。

當今快速變化的時代趨勢,對個人及對企業都是一大挑戰,也終將促使全民終身學習、企業全員學習改善的時代真正全面開啟,對我們個人及企業經營而言,能夠越早地認清時勢、放下過去成功的驕傲、謙卑學習改善,就越能夠順應變革、與時俱進,不但不被時代淘汰,還能掌握發展契機。

時代趨勢之二:個人化

全球化、數位化、網絡化的發展,也加速了個人化的來臨,表現在個人生活行為上的是「宅」的出現,許多現代人不但喜歡宅在家裡,即使外出也多宅在手機裡;也由於科技促成了資訊的大爆炸,個人的知識、創意與信息拓展、人際的聯繫已經突破了傳統的框架,造成在職場工作上,個人信息世界越來越獨立於機構,機構也越來越多地必須受益於個人聯繫,一個依靠「人」而不是「財、物」 做為主要成長發展動力的新時代已然興起了。

對企業來說,個人化的趨勢加劇了人才的競爭,帶來更大的經營管理衝擊,企業領導者能夠越早地認清時勢,以人才為寶、善加顧惜培養、改變用人格局,就越能夠順應變革、與時俱進,不但不被時代淘汰,還能掌握發展契機。平心而論,面對全球競爭,台灣多數的企業在這一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真的要重新釐清思維啊!

時代趨勢之三:扁平化

快速化與個人化的發展也衝擊到企業機構組織,造成組織與聯繫向水平方向發展趨勢,因為一般的科層系統組織在一個平緩發展的世界可以運作良好,但是當世界超速變革而個人角色興起的時候,科層組織就失去了競爭力,這個時候,高效、可靠、快速且彈性靈活的扁平、小而美的創業型組織將因應而生。

全球化、數位化、網絡化激發出來的快速化、個人化、扁平化時代大趨勢,正在快速地衝擊全世界各行各業,一些極少數的企業由於洞悉機先、行動果敢,已經在大力佈局創新調整,有些並已經領先業界、取得成效再創佳績,但是更多的組織機構卻還無知或無力、或無能、或無法因應這個時代的超速大變局。

對我們個人而言,要得著智慧的心需一生之久,能夠越早地認清時勢、放下過去成功的驕傲、終身謙卑學習改善,就越能夠順應任何時代變革,行在上帝的美好旨意裡。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