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帝 賦 予

 世 代 交 替 的

 精 心 計 畫

喬美倫(靈糧神學院副院長)

      上下兩代間的問題,存在於每個世代的各行各業。上一代不斷的拉拔下一代,但當下一代長大到某個程度時,開始會看不起上一代;而上一代也許因著害怕自己建立起的美好產業被遺忘浪費了,在自我價值動盪間產生了不安全感。於是,上下兩代的愛恨情愁再次展開。聖經怎麼教導兩代之間的和諧?如何彼此尊榮與成全?

兩代基督徒互動的建議

      關於兩代基督徒當如何互動,我有些建議。

      譬如,年輕人遇到問題不會主動來找長輩,因為害怕被指責、要求或被框架住。因此,長輩要主動想方法讓年輕人願意和你溝通。一方面能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卻不會強制他們一定要怎樣,他們可以自由的來,自由的去,兩代良性互動中,長輩一些經驗與觀念就在不經意中被年輕人學習吸收過去。

       其次,年輕人需要被長輩尊重,才願意進入成人世界,因此長輩要設計一些事或機會,讓年輕人來參與規劃,在這個過程中,很多溝通不經意就發生了。

     每一代興起,都付了他們的代價,但因世界變動太快,上一代好不容易建構的世界,很快(而且越來越快)將被取代,因此很多上一代無法因應。下一代更快的取得知識、資源與權利,也會讓上一代覺得不甘,會想我們當年花了多大的代價才到此地步,豈能輕易被取代。

   下一代大多興趣在自己身上,很少人會承認自己是站在別人肩膀上成功的,因此有時會想推翻一些其實有價值的東西,用比較膚淺或快速的東西取代,這也會讓上一代不安,害怕自己一生的努力被拆毀,重新建構的東西還比不上原來的。這也是上一代要為自己所作的負責任的一種意思。

尊榮是世代交替團結關鍵

     世代交替也是團隊的一種。通常,我們以為團隊是指同一代,但聖經中的領袖摩西的團隊中,比比皆是晚他一輩甚至兩輩的人。世代交替原本就是上帝的設計,沒有一個人活到永遠,除了祂自己。因此世代交替最好的模式,就是大家成為隊工。

     好像一些手藝,老人家作餅,兒子原本不屑,後來發現其中有許多值得學的,就回家與父親一同作餅,但他發現現代人不吃那麼油、那麼鹹,他就開始改良並做成可包裝冷藏的,讓網路通路販賣,最後老字號走出新路向。這就是隊工的意思,如果兩代永遠你作你,我作我,就沒有傳承與改良。

      聖經教導並提醒我們,兩代之間能合一團結,「尊榮」是關鍵。尊榮,是承認並公開宣示對方的價值。上一代尊榮下一代,承認他們的存在、成長、努力、潛力,也承認傳承的事實;下一代認識上一代究竟付了什麼代價,承認自己走到今天,是先人的累積,尊重上一代對他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的看重與解釋,尊重上一代要何時交出他們的成績與責任。這樣才有所謂承傳,不會浪費任何一代的貢獻。

相互體諒與合作是致勝關鍵

     這幾年,七、八年級生常常被冠上「草莓族」的稱號,媒體標榜他們為「罵不得、難管教」,而且是「員工囂張、主管受氣」的一群。然而近來也一批吃苦耐勞、配合度高、憂患意識變得很強的七、八年級生備受重視。我們也不得不說,他們看懂了上一輩給他們的提點,意識到大環境的困難,因此他們願意改變自己,放下身段,並與上一代合作,替公司牟取最大的利益。

      上下兩代的「衝突」是一時的,相互體諒與合作是永遠的。社會並不像媒體所說的,上下兩代那麼「互看對方不爽!」別忘了這是每一個時代都存在的現象。而基督教的教會與教會間、教會內部上下兩代間,更應該比屬世大眾更快意識到兩代合一的重要性,並引領兩代成為隊工的風潮。美善從自身做起,自然能影響周遭的環境,帶來另一股翻轉世界的蝴蝶效應!

【本文節錄自20149月出版的AsiaforJESUS 亞洲青年誌】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