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樂昌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被學校記過將被退學的學生,還有前途可言嗎?

伊勒伯特利科技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熊樂昌博士,曾經是老師眼中的頑劣學生,被記三次大過,退學前夕,校長的決定扭轉局勢,改變他的人生。

校長一番話,退學生有路走

    熊樂昌出生在卑微的家庭,父親是隨軍隊來臺的老兵,母親是精神病患。父親過世後,母親住院療養,輾轉把他們送到華興育幼院,那時他不到六歲,姊姊剛進小一,姊弟倆常常因為想念爸媽而躲在棉被裡哭泣。

   篤信上帝的蔣夫人,創辦華興育幼院收容國軍遺眷,開設《聖經》課程,讓院童有機會認識造物主上帝並得到祂的護庇。因此,他知道有位願意做孩童好朋友的神,想念父母時,就跟神禱告說話。

    國中時,熊樂昌不愛讀書,也不按校規出牌,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因為觸犯髮禁、頂撞師長,被記三個大過。退學前夕,校長對訓導主任說:「不能讓這孩子退學,因為他的家庭實在有困難,如果退學了,這孩子以後怎麼好好讀書?孩子還這麼小,若無法讀書,對他將是一輩子的虧損。」

    聽到校長這麼話,熊樂昌雖然表現出不在乎,內心卻在流淚,心裡默默感謝上帝賜他一條生路。

    最後,學校以「留校察看」處置。上高中後,他收斂行為不碰觸校規底線。高三那年,突然想通想要好好唸書考大學, 苦讀幾個月後考上中華大學。

博士班六年,經歷神豐富供應

    上大學後,他搬進教會辦的「弟兄之家」。受住宿學生影響,開始認真讀書,功 課名列前茅,畢業後直升碩士班。

    在基督徒教授鼓勵與幫助下,奠定學術根基;進中央研究院當助理時,接受嚴謹的研究訓練。為了進深學習而參加台大博士班甄試,他的學歷是考生中最差的,成績結果是備取二。他難過沮喪時,沒想到開學第二天晚上,學校通知他錄取了,他興奮的直呼是神蹟。

    讀博士班六年中,不僅扎穩專業根基,繼續走在信心的路上。當時他的經濟不寬裕,結婚要養家、要照顧母親、還撥出時間陪伴許多青年人。但是他對神會帶領他、供應他的需要,充滿信心。

    他說:「如果眼睛盯著自己的不足,就會害怕;如果專心仰望上帝,就不會擔心。我常在危難的時候不斷的禱告。有了孩子後,我跟神說:『主啊,謝謝您在我小時候就顧念我,即便現在,我仍然相信您會供應我一切的需要。』」

前進以色列研究,體驗戰爭國事

    博士班畢業前夕,他去參加宣教聚會,在分組中聽到介紹「以色列」的資訊,開始產生興趣,彷彿有聲音催促他去那裡。雖然當地物價高昂,畢業後仍憑著信心,帶著全家到以色列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

    在以色列一年多的時間,他曾一面做實驗一面躲敵國的火箭攻擊。某天洗澡時,突然火箭朝他住的城市射過來,他顧不得洗髮精泡沫還在頭上,就披著毛巾躲進防空洞裡。

    以色列在亡國2600年後復國,國家面積小、失業率高、戰爭頻繁,但是艱困的環境使年輕人更為務實、儆醒、堅毅,想盡辦法在困境中創業求生存。他領悟到,要珍惜現有的一切,更要不斷的為國家禱告,尋找創新與創業的機會。

生物感測技術,檢測癌症

    熊樂昌成立的伊勒伯特利公司,專門研究生物科技與醫療領域,以生物感測技術,加上「物聯網」結合「雲端大數據分析」,針對癌症(肺癌、大腸癌、卵巢癌),提供風險評估的創新醫療科技,是國內生物感測的前端科技。

 「伊勒伯特利」出自《聖經》,有「神家的神」的意思,希望公司是神的家,上帝是神家裡的神、是神家的主,並管理這個家。

    今年他將事業擴展到以色列,與該國技術合作:並鼓勵推薦國內的大學生去,學習以色列國年輕人,如何在逆境中找到創業的契機。他說,要認識以色列國、接觸以色列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讀《聖經》認識創物主,認識造物主上帝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教會。

獲利與否,皆存感恩心

    他表示:「創業本來就是一條充滿危機的路,可能隨時坐吃山空,過去的信心旅程,使他堅信上帝會帶領他們,供應一切需要。他也調適好,無論環境是豐富或不足,公司是否有好的發展與獲利,都要存著感恩的心,緊緊抓住神,尊榮祂的名。」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