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生命的得勝者

  從關懷身邊青少年開始!

洪英正 (得勝者教育協會理事長、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主持人、淡江大學企管系專任副教授)

夢想的種子,在這裡默默地萌芽

   夢想並不是一開始就達成的,特別是面對青少年時期的徬徨,「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成為一個幫助人的人。我甚至以前很想要放棄,手上還有以前會傷害自己的傷痕。」然而賴雷娜從得勝課程吸取的養分,也成為她後來成立夢想騎士0元旅行計畫,如今站在舞台上與弟弟妹妹們分享夢想的原動力。

   對許多青少年而言,國中時期的預防教育不一定立即就會產生影響力,然而無論是問題處理能力、情緒管理能力,或是因為來自得勝者哥哥姐姐的陪伴,使原本徬徨、迷惘的內心能逐漸找到希望的標竿,在體驗被愛的過程中,也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去愛,有能力走出夢想的第一步。

從得勝寶寶到志工老師,成為正向的影響力

「還記得那時候心裡會滿壓抑的,因為要面對來自父親的壓力。」國中時期的可 ,因為活潑主動的個性,所以當他看到得勝者的哥哥姐姐們來到班上,都會很認真地上課。雖然當時只覺得課程有趣,跟平常的課不太一樣,直到後來上大學,可 自己也成為得勝者桃園區的志工老師,開始發現有些不一樣。

「我進班三個學期了,很喜歡跟學生的互動。其中有個學生,原本比較內向而且被動,但是在作業本裡面他都會跟我訴說心事,很謝謝我願意陪他。」在學期末,這位同學送給可 一個卡通造型英雄吊飾,「因為他說,老師就是我心裡面的英雄喔!」

  從當年的得勝寶寶到現在的志工老師,可 的身分有了轉變,原來中學時期在課堂上所學的、在教會所經歷的,如今已經成為他用來鼓勵弟弟妹妹們的美好見證,原來這些都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每個孩子都是寶,所以我也不能放棄

   過去十多年以來,范師母(吳秀麗)可說是新竹峨眉偏鄉孩子們的守護者,即使近兩年因為罹癌必須接受化療,在整個療程中她還是堅持繼續教學。因為看見這群孩子有許多出自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在資源缺乏的狀態下,她除了授課,回到教會還會替孩子們預備餐點,有時甚至一次要備妥60人份的食物。

「對我來說,每個孩子都像一塊寶一樣,只是他們的環境不是自己能決定的。透過得勝課程,青少年可以學習到一些方法,知道自己有能力去找答案,然後他就知道如何學會自我管理。」

我們得安慰,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

   得勝者教育協會深耕國中校園生命教育已進入第22年,透過「問題處理」(含自殺防治)、「情緒管理」、「真愛守門員」、「原諒練習步」等課程,每年動員6,000位志工老師於全臺近600所中小學,關懷6,000個班級,超過18萬人次青少年。此外,透過寒暑期營會、桌遊服務學習社團、大專服務學習課、iDream工作坊等模式,也使得這股正向的影響力得以持續延伸。

  只有生命能夠陪伴生命,能夠讓進入生命探索時期的青少年心中產生溫暖。對得勝者團隊而言,每個生命都值得用心去對待,感謝來自教會與學校的肯定與支持、總是不吝於付出的志工老師與教會牧者,還有每位願意繼續透過定期定額支持協會事工的愛心奉獻者,使我們得以同在神的恩典中,穩定而持續地走下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