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愛我,我知道嗎?

林恩(佳音電台音樂編審、「永恆的財富」、「音樂林來瘋」節目主持人)

    某天,美國亞特蘭大的一間教會的主任牧師,邀請92歲高齡且從教會退休多年的老牧師來講道。剛開始,許多會友覺得不妥,因為這位老牧師已經年邁,行動十分不便,思考能力也漸漸退化。但是老牧師最後答應了這項邀約。

    主日崇拜當天,司會弟兄熱情介紹這位老牧師後,歡迎他上台講道。老牧師緩緩的從座位上起立,扶著司會弟兄的肩膀,一拐一拐地走上講台。

    上台後,他將雙手按在講桌上,桌上沒有任何講稿,也沒有PPT(投影片)。老牧師對著會眾說:「當你們牧師邀請我來這裡講道時,他想到我跟你分享的是,我過去六十多年的服事生涯中,學習到最大的功課是什麼?為了這篇講道,我想了好幾天,最後只有一個結論:就是一句改變我生命的話。這句話幫助我度過許許多多的生命試煉,當我流淚、心碎、恐懼、憂傷時,甚至癱瘓時,他都陪伴著我,成為我力量的來源。這句話就是---『耶穌愛我,我知道!』」

 永恆不變的一句話

    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小小孩童主牧養,我雖軟弱主剛強。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

19世古典聖詩《耶穌愛我》原文詞/Anna Bartlett Warner /William B. Bradbury

  《耶穌愛我》這首詩歌是許許多多基督徒從小即耳熟能詳的經典,它的文字簡單、樂曲平易,然而其價值卻遠遠超 過許多深奧神學著作對一個基督徒的影響,更讓我們能藉此首詩來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作詞者韋安娜(Anna Bartlett Warner)1820年出生於紐約長島的富裕人家,她的父親買下紐約哈德遜河中的憲法島(Constitution Island)1837年,美國經濟蕭條,韋家的經濟大幅縮水,最後只好賣掉城市裡的房子遷往憲法島上居住,同時為了賺取生活費,安娜與姊姊蘇珊開始以寫作維生。

    安娜的姊姊蘇珊也是一個靈命及詩文俱佳的作家,聖詩第415首《主在叫咱人》就是蘇珊的作品。這對姊妹經常一起創作,合作的作品以The Weatherell Sisters署名共同發表,由於韋氏姊妹的文筆極佳,廣受大眾好評。

    《耶穌愛我》這首詩歌是選自姊妹倆所合著的小說《言語與封印》(Say and Seal),故事中寫到小約翰由於患有嚴重的心臟病而垂死之際,林頓先生抱著小約翰,嘴中輕輕的唱出:「Yes, Jesus loves me. The Bible tells me so.」,過了不久小約翰就安然的歸回天家。這本小說發行之後極為暢銷,尤其是流傳至今仍歷久不衰的聖詩《耶穌愛我》。

    布來培理(William B. Bradbury)19世紀美國重要的作曲家,他深深地被這首詩歌吸引,便為它譜上了旋律,收錄在1862年的主日學詩歌集「Golden Shower」中,以”Jesus Loves Me”為曲名。

 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

    馬偕博士是19世紀來台灣的最重要的宣教士之一,他在台灣除了宣教、醫療、建立學校教育外,他非常重視家庭。1878年,馬偕與台灣人張聰明女士結婚,育有二女一子,在他日記當中記錄著家庭禮拜時,全家一起唱詩歌的愉快時光。

    1900313日,18歲的兒子偕叡廉要回香港學校的那一夜,全家人聚集在一起,兒子提議一起唱漢文版的《耶穌愛我》,由他自己彈風琴伴奏。

    這是最後一次馬偕全家一起唱詩歌,因為同年年底,馬偕因為喉癌無法出聲,翌年便安然去世回天家。這首詩歌對於馬偕全家的重要性,是無法言喻的。

    2 015年,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將《耶穌愛我》收錄到他們的第二張專輯「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當中。這首曲目的編曲者劉立薰老師,特地在歌曲中間加了英文版本的副歌歌詞,同時還穿插了另一首聖詩《有一活泉》的片段「主耶穌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汙穢罪過…」。

   劉立薰老師說,因為《耶穌愛我》其實不是一首單純的兒歌而已,它表明了耶穌的愛,是為你我犧牲性命成為贖罪羔羊、救恩全備的愛。耶穌的愛,是走上十字架道路的愛,是付上天上君王生命代價的愛。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愛你我,愛到如此深!

有聖經告訴我

  「耶穌愛我」四個字,安慰了許多痛苦破碎的心靈,柔軟了許多固執頑強的頸項,解答了許多捆鎖生命的疑問,點燃了許多重拾希望的火種,更詮釋了許多屬靈偉人的一生。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記載在這一本超過4000年歷史的聖經當中;這是在創世之時,神造人的目的,也是在末日之時,神所有啟示的結論。

   耶穌愛你,你知道嗎?願你我都能夠像那位亞特蘭大的老牧師一樣,因著耶穌的愛,走過每一刻精彩的生命道路。

林恩主持的「永恆的財富」節目於週日1005-1100播出、「音樂林來瘋」節目於週六0200-0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