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洪若樸(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營養師)

衛福部資料顯示,近年糖尿病位居國人大死因第四~五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病變等,與罹患糖尿病密不可分,顯示糖尿病的預防照護為重要的議題。

糖尿病人的錯誤迷思

    糖尿病病人有些錯誤的迷思,例如:「是不是不能吃飯」、「有糖尿病的人,水果只能吃芭樂」、「吃餅乾不影響血糖」等。建議民眾不偏食、不聽信偏方。

    糖尿病飲食是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著調整熱量、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攝取量,來達到控制代謝異常的飲食。首先,要熟悉食物的分類和份量,在用餐時儘量選擇低油和清淡的烹調方式,如清蒸、水煮、涼拌等。少吃含油量高之食物,如肥肉、豬皮、內臟等。此外,少吃油炸食物,或將皮去除後食用。儘量避免攝取糖漬、糖醋、蜜汁等菜餚及甜點,可以水果替代飯後甜點。儘量以白開水、無糖茶飲或代糖類飲料代替含糖果汁及飲料,也可以隨身自備代糖,增加食物口感

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1.均衡攝取。每餐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掌握吃的份量。

【主食一份】

乾飯1/4 稀飯1/2 土司1 蘇打餅乾3 饅頭1/4 水餃皮4 菱角12

【肉類一份】

瘦肉1 魚肉1 雞蛋1 2個蛋白 豆腐1 豆包1

【奶類一份】

4平匙全脂奶粉 1盒鮮奶(市售236cc 3平匙脫脂奶粉

【油脂一份】

植物油1茶匙 花生醬1茶匙 花生15 腰果(杏仁果)5 開心果10 香腸1/2小節 瓜子、芝麻1湯匙 沙拉醬1茶匙

【水果一份】

    香蕉半條 橘子(柳丁)1 桃子1 龍眼12 紅柿1  蕃石榴(小)1個(大)1/4 蘋果(小)1 楊桃(小)1 木瓜(中)1/5 水梨(小)1 西瓜1片(半斤重) 葡萄(大)8 小蓮霧 2 李子4 加州李1 枇杷6 荔枝(中)5 芒果(小)1 葡萄柚1/2

3.定時定量。血糖才會穩定。

4.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為身高(公尺)的平方值乘上22,對於肥胖或過重者,若減輕5%~10%的體重就可有效改善血糖、血脂肪、血壓及胰島素阻抗。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身高×身高)

BMI正常範圍:18.5~24.0

5.避免高油食物。除了減少油炸物攝取,也需降低富含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肥肉、豬油、全脂乳類、奶油等。多用水煮、清蒸、涼拌、清燉、滷、燒、烤等低油的烹調方法,減少油脂及鹽份的攝取。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蛋黃、黃油、甲殼類海鮮和動物內臟。

6.避免過鹹食物,以新鮮食物為攝取原則。可用檸檬、醋、胡椒粉、五香、咖哩粉、八角、花椒等調味品來增加食物的美味,減少鹽份攝取。

7.增加膳食纖維。每日至少攝取3份蔬菜和2份水果,每份水果約1個小棒球大小。另,多吃富含水溶性纖維質,如木耳、蒟蒻、海帶等,可增加纖維質量,也可控制血糖喔!

8.避免精緻糖類。減少甜食,精緻糖類食物一旦進入人體,很快被吸收,造成血糖迅速上升引發急性併發症。

9.少酒。體重控制良好的病人可適量喝酒,每天應小於2個酒精當量(80毫升白蘭地或兩罐360毫升啤酒)。但喝酒時,注意由酒精獲得的熱量,與脂肪是互為代換。也就是說,如果喝360毫升的啤酒,烹調用油就應減少2茶匙,相當於 90大卡熱量(10公克脂肪) 如果血液三酸甘油脂值偏高或肥胖者,則不適合喝酒。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及胰島素注射的病人,嚴禁空腹喝酒,以減少低血糖發生的危險。

10.少外食。少選擇吃到飽餐廳,用餐前先牢記可吃的食物份量和種類,儘量選擇低油及清淡的食物。注意藥物作用時間與吃飯時間的配合,這樣您就可以輕輕鬆鬆在外享用一餐。

11.運動。每週維持35次的有氧運動如游泳、慢跑等。

    綜合上述,好的飲食習慣和飲食型態、按時服藥及適度運動對於糖尿病的控制都很重要。唯有三者互相配合,才能達到飲食治療目標,避免及延緩併發症 的發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