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 算 恩 典

丁莉(佳音電台「佳音下午茶」節目主持人)

     曾經看過一幅漫畫,畫中有一群馬被圈在一大片草地上,每匹馬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塊草地,但有趣的是每匹馬都歪著身子越過柵欄吃旁邊那匹馬地裡的草,呈現出很好玩的畫面,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到現在都忘不了那幅畫面。

     當時,我就想:這就是人心啊!總是看不到自己地裡的草,只看見別人的草,想辦法去吃別人的,歪著身子吃,當然吃不夠啊!必是滿了抱怨吧!但事實上,自己有充足的草,可以舒舒服服的享用,可惜的就是看不到啊!

     時過多年,這幅漫畫仍不時在我腦中浮現,生活裡,不小心還是會只看到別人的所有,輕忽了自己的所有,當然,感恩的心就少了,不是嗎?

     記得有一對我很佩服的長輩夫妻,那位叔叔有陣子突然對信仰產生了很大的懷疑,覺得上帝不存在,以致原本虔敬,熱心傳講福音的他變得生活無力,非常痛苦。嬸嬸只覺得他不對勁,卻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天,已經出門上班的嬸嬸心裡不安,折返家,發現垂頭喪氣的叔叔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嬸嬸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追問叔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了外遇?工作出狀況?還是.....?叔叔只是搖頭,嬸嬸真急了,再三逼問,叔叔才說出他心裡的難題與痛苦,身為第五代的基督徒,基督信仰一直是他生命的核心,但無來由的,這個核心突然動搖,叫他怎麼承受?

    嬸嬸聽了,立刻以言語安慰叔叔,並且一再述說福音的真實,可是叔叔完全聽不進去,嬸嬸念頭一轉,就說:「這樣,我們來數算神在

    我們這個家裡的各樣恩典吧!」叔叔一開始不肯,嬸嬸就率先數算起來,從他們還沒結婚上帝怎麼 帶領他們,到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情,嬸嬸一邊數,一邊問叔叔記不記得,叔叔的臉漸漸開展,原本像棵蔫了的花,慢慢的像是吸足了水份,又再次精神起來,慢慢地開口和嬸嬸一起數算,數著數著,他的精神完全恢復,心裡的黑暗一掃而空,又回復平常充滿力量、信心的模樣。之後,他們告訴我,數算恩典多麼重要,即便在黑暗勢力大加攻擊的時刻,數算恩典可讓我們的心思完全在神的身上,以致產生極大的能力,戰勝黑暗。

     我記在心裡,是的,即便我常常如那些馬,但仍然不忘時時提醒自己,看看自己所有的草地,數算生活裡大大小小的恩典。

(丁莉主持的「佳音下午茶」節目,每週一至五1405-15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