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溫暖記憶

文雅怜(親子叢書作家、佳音電台前主持人)

糖霜、薑餅、襪子、禮物、掛飾、音樂、聖誕劇、相聚的人們……,聖誕溫暖的記憶,像一張溫厚、柔軟的絨毛毯,包裹著恩寵、給予、接受、陪伴和感恩。在面對生命艱難、不定的嚴冬,這些記憶不但能幫助我們對人生盼望不失溫,重新對焦信心的來源,有時我們甚至會渴望應該多製造一些回憶⋯⋯

 親子為家庭換上驚喜裝

每年十一月左右,我就會將家中專屬聖誕裝飾的抽屜打開,在已經擠了五口人的迷你客廳裡,打造一個歡慶的「聖誕角落」。孩子們只要看見熟悉的聖誕紅樹出現,就知道感恩的月份啟動了!雖然經過幾年換裝、折騰的聖誕紅已經有些花瓣掉落,燈光也不若過去閃亮,立姿也不像從前一般英挺。曾經動念想要淘汰換新,再購置一棵聖誕樹,卻被孩子們阻止了,他們說:不要丟了它!這棵聖誕紅樹,有很多回憶耶!

今年,再度看到熟悉的美麗樹影出現,孩子們就開始七手八腳的做一些事,希望對這歡慶的時刻有所貢獻。所以有人補了燈光,有人找出自己的玩具,當然還有人在一旁聽著聖誕音樂手舞足蹈,而疲憊下班回到家的父親,就負責為看到的一切成果發出驚嘆。全家一起佈置帶動的氛圍,除了讓家有換裝的驚喜,其實也是很好的一種提示:提醒著家人們多一份敏銳的眼光,去觀察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盡一份心力,家中的溫度也可以因小小的作為而不同。

 

讓感恩在空氣中流竄

為了讓感恩的事物更具體化,過去,我們曾透過製作一個大信箱,或一個大看板,甚至是一趟家裡各角落的尋寶之旅,邀請每個人寫下對其他家人的感謝,然後公開大聲的唸出這些感恩的話,包括:「謝謝哥哥說故事給我聽!」、「謝謝爸爸帶我們出去」、「謝謝妹妹陪我玩」、「感謝媽媽教導我功課」。唸著唸著,這才發現,原來生活中平淡、規律、花時間、動腦力的付出,曾幾何時也深深刻印在別人的記憶裡。只是我們也需要一些啟動機制,才能將這寶盒打開,一一數算恩典。

這幾年到了聖誕,坊間流行刻有日期的點心盒,盒上印有十二月一日到二十五日每天的日期。順著每天打開一個日期的戳洞,就可以得到其中內藏的點心。孩子們喜歡跟著日期,倒數計時著聖誕的來臨,更添佳節感受。

但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大兒子和我要了過去吃完的點心空盒。我還在猜疑他要如何運用那麼多戳洞的盒子?只見他花了好幾天的功夫,用課餘時間又翻聖經又做手工的,完成了一盒改造版的點心盒,特別致意要送給我。他說:「我覺得每天戳洞吃一個點心好像沒有什麼特別,所以我幫你製作了一個聖經經文盒,你可以順著日期,每天讀一句聖經的話,應該更有意義!」順著日期,每一天打開一節兒子手抄的聖經經文,除了心被上帝的話語滋潤,也被孩子全心付出的愛溫暖。

 

為家人編織美麗的記憶

有些朋友告訴我,自己的孩子已經長大,已經錯過喜歡過聖誕的年齡了。不論過去我們是否錯過在家庭中營造溫暖記憶,也或許有人對聖誕沒有特別感受,但每個人都渴望知道自己是特別的,是值得我們用心好好陪伴與對待的。若這是一個機會向我們的家人傳達心意,表達感謝,這些回憶有一天終將成為他們溫暖的記憶。而聖誕最深的溫暖記憶,就是立基於基督願意為陪伴、拯救我們每一人而來。祂看你我是如此值得、特別!

溫暖的絨毛毯,或許在生命盛夏的高溫裡,曾讓人感到厚重又多餘,有時甚至熱得讓人發汗,想逃之夭夭。一如處於忙碌、冷漠、狂歡、血拼、太多選擇、尋求刺激中的我們,有時不願多想一年中這一天所代表的特別。但當有一天,生命催促著我們去尋找自己人生中的溫暖記憶,這些美好的時光,將陪我們度過生命的低谷。今年聖誕,你我也可以選擇如何為家中每個家人編織美麗的絨毛毯,在生命安靜、細密的編織下,終將帶給人溫暖的記憶!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