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芮不一樣的歌手

張夢瑞(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蘇芮是首位把靈魂樂融入華語樂壇的歌手,她的歌聲具有特有的韌勁,加上其寬廣的音域,造成一種強烈滄桑感,給人有極其深刻的印象。這種憂鬱、悲傷的本質與藍調音樂一脈相承,在中文歌曲領域,蘇芮所創建的這種靈歌式演繹風格至今無人能夠超出。

後輩歌手張惠妹、那英都視蘇芮為自己的偶像。值得一提的是,那英最初靠翻唱蘇芮的歌,還取了藝名「蘇丙」;不只模仿偶像蘇芮的唱腔,還同樣梳著短髮造型、戴墨鏡。她1995年在台灣發行第二張唱片,《白天不懂夜的黑》完全突顯那英寬廣滄桑霸氣的唱功,感情渲瀉淋漓盡致,動人旋律亦婉轉上口,終於闖出名號。

 

從西洋歌曲轉入華語歌壇

蘇芮出道甚早,高一那年,偶然報名愛克遜合唱團,演唱西洋歌曲,從此展開了漫長的歌唱生涯。初期她跟著合唱團巡迴全台演出,之後在台中美軍俱樂部演唱,蘇芮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黃鶯鶯,當時黃鶯鶯唱美國鄉村歌曲,她唱靈魂歌曲,兩個二九年華的少女,對音樂工作充滿了狂熱。但是,誰又能料到,日後二人先後轉入華語歌壇發展,為自己的歌唱生涯開出一片亮麗的天地。

    1975年,蘇芮轉往香港求發展,在一家夜總會演唱,並參加無線電視台比賽,得到最佳演出獎,還灌了一張英語唱片。但是,好景不長,正當事業開始有眉目時,香港居留證到期,必須返台,回來準備再去時,國內開始有考「歌星證」的規定,通不過的無法鬻歌。蘇芮縱有滿腹歌唱才華,面對20首藝術歌曲考題大關,卻啞口無言。

    香港去不成,蘇芮只好在小夜總會中,客人的點唱單裡忍受煎熬,有人點「Say Yes My Boy」或「It's So Easy」她就得隨時配合,像一台娛樂的機器,隨點隨唱,整個心靈都不舒服,因此一直想向外發展。

1979年,蘇芮再次去到香港,但是環境又有變化,沒有工作證無法上電視,虛擲半年後,她只好回到國內來。在蘇芮十餘年的歌唱歷程中,十足是寂寞的。由於對歌唱非常執著,一逕演唱靈魂歌曲,不向市場妥協,日子過得十分艱辛。

 

大器晚成

1983年,新藝城的導演虞戡平策畫一部結合音樂與戲劇的電影《搭錯車》;這部電影描繪了7080年代台灣經濟高速成長,劉瑞琪飾演的阿美,一心想進入的歌舞影壇的故事。此張專輯成功將電影主角的故事與音樂結合,是台灣首度以音樂影片(MV)的方式製作專輯。

當時虞戡平仍在尋找主角的幕後主唱,在電視上聽到蘇芮演唱西洋歌曲,音色相當不錯,便屬意她來擔任主唱。專輯由李壽全製作,並找來羅大佑、梁弘志等人寫曲。《一樣的月光》歌詞承襲了羅大佑的風格,對社會現象的改變做出批判與反省,蘇芮獨特的嗓音也造就了「黑色蘇芮」的旋風,是中文流行音樂史上重要及出色的作品之一。

蘇芮憑著《搭錯車》唱片大碟,一躍成為華語歌壇「黑衣歌后」、搖滾女神,街頭巷尾到處都迴旋著她懾人心魄的歌聲。《一樣的月光》在台灣國語歌曲排行榜九周排行第一,為新成立的飛碟唱片公司打下半壁江山。

隨後的《跟著感覺走》、《奉獻》、《親愛的小孩》幾張大碟也都集中優秀的音樂工作者參與製作,成績斐然,蘇芮成了東南亞地區歌壇巨星,連日本著名音樂評論家富澤一誠也稱讚蘇芮具有歐美超級巨星的氣勢,歌聲足以代表台灣的現代音樂。

 

跟著蘇芮的歌聲

蘇芮的歌聲同時打進中國大陸市場,她的「跟著感覺走」,人人都能琅琅上口:「跟著感覺走,緊抓住夢的手,腳步越來越輕,越來越快活;輕輕揮灑自己的笑容,愛情會在任何地方留我」。在中國大陸,這樣的歌和官方批淮的「跟著共產黨」、「社會主義好」等歌是個極端的對比。蘇芮唱出縈繞於耳的情歌時,大陸歌迷的心弦都被她撥動了,《跟著感覺走》在大陸賣出80萬張唱片和數不盡的盜版錄音帶。 

蘇芮本來酷愛西洋歌曲,覺得非唱西洋歌曲才叫會唱歌。當時劉家昌本想把黃鶯鶯的《雲河》、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讓她演唱,就是那股不妥協的臭脾氣,硬生生地拒絕了。蘇芮坦承,她的個性就是這樣,不然也不會那麼慢才紅了。

    《老歌曲‧舊時情》1217日介紹蘇芮精彩的歌唱生涯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佳音電台週六1705首播、週四2000重播、羅東電台週六0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