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過聖誕,

     健康又護心

洪若樸(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營養師)

隨著聖誕節的腳步近了,西餐廳或自助式吃到飽餐廳常是聚餐歡慶聖誕的首選,往往過量的熱量及油脂卻是造成健康負擔的殺手。

舉個例:吃塊8盎司(300公克)的無骨牛小排就約700大卡的熱量,並含約30克的飽和脂肪。其中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攝取上限20公克的1.5倍(以正常體重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1800大卡,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即180大卡計算,約為20公克);再加上焗烤、濃湯、黑森林蛋糕、冰淇淋等,或是自助吃到飽無限量的麵包、炸物及各式點心,其脂肪攝取量更是大大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飲食習慣採均衡多樣,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而飽和脂肪的攝取建議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讓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影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美國心臟協會更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為建議攝取總熱量的5~6%

        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乳脂肪),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

 聖誕大餐護心五要訣

一、 精挑細選選擇白肉、瘦肉

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鴨、海鮮等白肉,並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海鮮以魚、海參、鮮蝦、花枝熱量及飽和脂肪含量都低。若外購選擇熱量低,或半葷素,湯品則將上層油脂除掉以減少油脂的攝取。舉個例:以每100公克的白肉,去皮雞胸肉飽和脂肪僅0.3公克,鱈魚1.2公克、蝦0.2公克,而每100公克的紅肉,例牛小排飽和脂肪量約13公克、豬五花13公克、豬絞肉5公克,可達白肉的10倍以上!不同肉品的飽和脂肪差異極大,不可不慎。

 

二、 避免油炸及高油脂點心

油炸用油常為牛油、豬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高之油脂,因其熔點高,氧化安定性佳,較適合高溫油炸油使用。然而,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系統所造成的傷害是不可小覷,故選擇以清蒸、水煮、汆燙、清燉、涼拌等少油烹調料理,並減少油炸或裹覆奶油、或內餡的糕餅點心,以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三、多蔬菜

額外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中,例如:燉品加入蘿蔔燉煮;鍋品則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不但增加膳食纖維,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四、足量水果

避免攝取如糯米糖藕、芝麻糊等甜點,以當季新鮮水果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取代甜點,水果中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建議每天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棒球大小),不僅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之效。

 

五、分享美食感情更貼心

聖誕聚餐建議不要吃到飽,以八分飽為原則。點餐時先評估套餐份量,若份量多,可以2人點1份套餐,再加點海鮮、生菜沙拉、水果,或多人分享,減少不必要熱量與脂肪攝取,讓感情更加貼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