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關鍵轉化

 

>黃夏成 佳音電台「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企管培訓/生涯發展/父母教練/在家教育

 

職場上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其他的關注點都是其次的,必須在工作優先完成後,才可能具有附加價值。

一個好父親沒有把工作做好時,他的職場命運是被淘汰,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把工作搞砸了,也只有走路一途。

當然,職場的價值絕對不只工作這一項,若能按次序和需要獲得照料,則必然為職涯加分不少。

職場是我們生涯的主要舞台之一,能夠脫離只看工作的單一眼光,將大大豐富我們的人生。因此,啟動職場的關鍵轉化,職場的範疇和影響力也就擴張和提升了。

你我可以花心思去營造以下五個層面的關鍵轉化:

一、追求多面向的卓越

要在職場上發光,就要激發追求卓越的熱情,要能在工作上追求卓越,則必須在多方面都提高標準,才能形成一個良質的結構。

專業知能和態度是王道,持續的跟著公司和產業的發展精進,隨著個人的職涯循序進階,並且能跨領域的學習,以預備創新或轉型。

對工作成果有高度自我期許是當責的核心動能,以致於主動投入工作和團隊協作中,讓個人及組織都能獲益。

如果追求卓越的熱情,也能夠發揮在生活與人生其他面向,將會引發更多的正面連鎖效應。

二、角色的擴展與成長

每個人在人生和職場上的角色扮演是變動的,不論是個人或組織的需要,我們在相當的時間與努力後,我們的角色功能和能力都可能有所調整。

例如:一個人在企劃部任副理五年後,他的工作能力必然有所提升,或許企劃部的職責涵蓋面已經擴張了,因此,去思考角色的擴展與成長是隨時且持續性的。

在職場上的角色,除了職務描述的內容外,我們可以為角色賦予象徵性的名義以加添個性和影響力,例如:把自己當成啦啦隊隊長,成為部門中給力的人;也可以自許為變形金鋼,為達成任務而隨機應變。

三、活出核心價值

從人生、商品、組織到國家,如果我們只關注事物的表象和數據,而沒有留意事物的內涵,最後可能會發現只是徒有其表而敗絮其中。

在職場上的業績和績效考核,通常只呈現了數字的「外顯功能」而未能傳遞「內隱功能」,容易形成一個傾向於重視外表的組織文化。

若我們願意優先思考「內隱功能」,則所展現的外在樣貌就有一個紮實的內在根基,也因此內外的一致性帶來成果的穩固性。

學習在職場上活出你人生的核心價值,你追求卓越的熱情將不會被工作上的挑戰輕易耗竭,反而會有更大的動力提高標準。

四、增進工作夥伴關係

職場上的工作夥伴是我們朝夕相處的人,有些人可能是我們一生中,除了家人以外相處最長久的對象,是應該珍惜並且用心經營的人際關係。

當然,工作夥伴在專業領域、工作職責與工作習慣上,我們應該相當熟悉,但這只是對方在職場空間所展露的樣式。要多面向的認識一個人,並增進彼此的關係,就要進入讓人放鬆的情境,才能打開心門去迎接他人。

工作以外的場合會帶出我們不同的心情和特質,如果是從事興趣愛好的活動,則會將更內在的自我流露出來,於是彼此之間就會有更深的連結。

主動表達個人的訊息,從對某些事物的看法、個人的經歷到人生的觀點,都有助於深化工作夥伴的關係。

五、把握關鍵時刻

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除了以上四個不同面向的路徑之外,可以把握不同的關鍵時刻,讓你在職場上供給不同的生命亮光。

首先是個人任務出狀況時,以誠實和負責的態度去面對,樂於接受應有的制度條列及後果,然後積極提供瀰補之道。

接著,部門績效不彰或公司營運危機時,願意以行動對組織表示你的忠誠與承諾,共體時艱。

當然,也可能有意外的獎勵或升遷,那就是你表達感恩的最佳時刻。

職場的關鍵轉化,不只是個人生命成長與發光的機會,也是對夥伴和團隊有益處的最好禮物。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