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前內政部次長

陳純敬 或進或退,神一路引導

 

>涂慧美 專訪整理

 

今(2017)年初,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行會長交接儀式,由曾任內政部政務次長的陳純敬接任新會長。陳會長接受佳音電台專訪時談到,職場轉換一路走來,上帝的話語《聖經》是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一路引領他到如今。

家族持守信仰使後裔蒙服

陳純敬說,從母系計算,他是第六代基督徒;從父系算則是第二代。他從小就在長老教會上兒童主日學,打下信仰根基。每年初二跟著母親回娘家,舅舅會帶領家族掃墓追思祖先,認識祖先生平事蹟,及數算上帝在家族的恩典。這個活動影響深遠,家族中縱使有曾經離開上帝者,終究回頭。

就讀台大時,曾住在台北真理堂的學生宿舍,在這裡得到紮實的《聖經》真理的訓練。進入社會後,照著《聖經》準則行事,上帝也以他瞭解的方式明白祂的帶領。

患難中經歷上帝的引導

陳純敬大學主修農業工程,出國讀土木工程,回國後於進入交通部工作。在北宜高工處任職期,有九名同事因案遭調查、起訴。他說:「那時我們很年輕,遭受調查,心中驚慌,但上帝卻應許保護我們免受災害。一審時,法官堅持赴工地勘查,就認定無罪,二審維持原判,讓我心得安慰,非常踏實!」

過程中上帝用《聖經》以賽亞書、詩篇安慰他:「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使他心中篤定得安慰。

為了這場官司,陳純敬找到從小在兒童主日學認識、後來成為律師事務所所長的同學為他辯護,因為該所接的案子多半與公共工程合約糾紛有關,亟需有工程師身份的專家瞭解詳情並居中協調以解決問題,因此邀他加入事務所工作,他為了工作需要進修相關學科得到法學碩士學位。

進退都有神話語的印證

20125月初,他在法界工作十一年後,正逢馬總統第二任期開始,公共工程委員會(負責工程廠商與政府之間的糾紛協調或解決)陳振川主委邀請他作副主委,他明白這是上帝為他預備的新任務,服務期間改善政府和承包商的關係。

七個月後政府改組,陳純敬又接到交通部葉匡時部長的電話,邀請他擔任政務次長,他十分嫻熟這環境,心中頗有平安,因此欣然接受。

沒想到十一個月後內閣改組,內政部陳威仁部長邀他進內政部。他迫切為此禱告,上帝透過《荒漠甘泉》的一段話讓他明白這是上帝的心意,乃憑信心接下任務。

20162月,新政府上台,內閣總辭。陳純敬再度為未來方向禱告,上帝則透過不同方式和《聖經》經文要他耐心等候。八月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接觸,九月時上帝透過《聖經》諄諄告誡帶領團隊的原則:一是聖潔,二是領導者的委身原則,三是不要自以為義,要謹慎、與人好好溝通。讓他明白進入展望會服務是上帝的心意。

對展望會的期許與計畫

他提到「展望會工作的價值,是盼望讓給予或受助的一方,同能見證生命的恩典與喜樂,而我也在當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他規劃展望會未來方向,國內事工將致力達到「開案嚴謹、服務整全」目標,並為不同階段資助童提供分齡服務;國外事工上,則投入人力資源,與夥伴國共同提升事工管理能力,讓各計畫區以明確的社區發展項目與各項兒童服務指標,呈現受益成果。

針對當前國內外兒童面臨的人權危機,也將於今年聚焦「終止兒童受暴」、水資源暨衛生方案等重點工作,並持續以「飢餓三十」為國內外受天災、戰火、急難影響的弱勢兒童與家庭伸出援手,及透過「助學行動」與「營養扶助金」協助五萬名台灣貧困家庭兒童順利上學、健康成長。

腳前燈路上光引導前行

上帝的話語《聖經》,不但是陳純敬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更是他生命的靈糧與活水。回想過去的仕途與職務調動,上帝總是透過《聖經》、《荒漠甘泉》、佳音電台廣播、電視(Good TV)等對他說話。讓他知道「何時該去,哪裡不能去」,又應許他「關上這扇門,必開一扇窗!」使他漸漸熟悉上帝對他的溝通方式,經歷每次或進或退都有神話語的帶領與印證!

 

本文整理自涂慧美主持,每週日1605-1700播出的「從台北看天下」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