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LoveTube

 

小資族如何理財

翻出人生第一桶 

經濟不景氣,小資族如何存到第一桶金?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經理林宛聖建議如下:

理財前先理債與記帳

小資族剛開始工作,容易消費無節制、或刷信用卡旅遊、還學貸等,收入在支付信用卡債或學貸的款項後變成月光族,因此理財前要先「理債」。

理債的第一步是「記帳」。透過記帳瞭解錢的用途。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你所賺的一塊錢不是一塊錢,你所存下來的一塊錢才是一塊錢。」巴菲特也提到:「把你的收入減掉儲蓄,才是你的支出。」如果不懂得理財,先把信用卡減掉,把儲蓄金扣下來,剩餘的才是可以花的錢。

定期定額儲蓄累積第一桶金

只要有紀律的儲蓄,就能慢慢累積財富。每月定期扣款5千到1萬,隨著收入增加儲蓄的額度。當累積到第一桶金要投資時,對產品配置及獲利要有清楚概念,才不會扣越久賠越多,把過去獲利的部分吃掉。

謹慎做投資配置   

理財金三角是把收入切成三等分做配置,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要規劃醫療與意外的財務,因為這些可能會侵蝕掉大部分的收入。同時,使用定期定額的強迫儲蓄型理財。每月存1萬元,6年存72萬,可能就有一百萬的報酬率,成為人生的第一桶金。以這方式有紀律的投資,40歲時就有兩桶金。

到四十歲略有些儲蓄時,才開始規劃投資的配置。這時可能有家庭責任的壓力,如:房貸、退休與子女教育費等需要,這方面無法承擔太大的風險,因此可以配置購買安全的保險類的理財產品。無論如何都需要累積第一桶金,成為理財的種子,幫助自己創造投資報酬。

五十歲者,因為收入隨著工作年資增加,不妨強迫自己將薪水的儲蓄比率提高,做為子女教育及未來退休之用。

 

內容整理自每週三08:05-09:00播出的「職場未來式」節目內容

 

完整影片觀賞佳音LoveTube

https://youtu.be/PBM2xO2XN4w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