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蔬食

韭菜、苦瓜

 

>何祿霞  好康好廖食品行研發主廚

 

春季生產的韭菜及苦瓜,價格便宜,營養價高,特別介紹四道清爽可口的食譜,讓您輕鬆做出美味家常菜。

韭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B1B2B5、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纖維素高於大蔥和芹菜,能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並能促進食慾。

苦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多-P、苦味和苦味素、蛋白脂類物質等。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捏取脂肪和多糖減少;蛋白脂類物質具有刺激和增強動物體內免疫細胞吞食癌細胞的能力,能降血糖、降血脂、抗腫瘤、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內分泌、抗化、抗菌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也是美容肌膚的重要食材。

 

【韭菜煎蛋】

材料:

韭菜200g、生蛋兩粒、生鹹蛋一粒

做法:

1.         韭菜切約1公分長度。

2.         生鹹蛋切丁後,與兩個蛋打散攪拌一起。

3.         鍋中放2匙油,加入韭菜略炒,倒入蛋炒熟即完成。(這道菜有鹹蛋,就不需要再放鹽)

 

【金莎苦瓜】

材料:

苦瓜半條、鹹蛋一粒、蔥花少許、油

做法:

1.         苦瓜切薄片,

2.         鍋中放兩匙油,再放入鹹蛋炒至起泡,香味溢出後,再倒入苦瓜,

3.         以小火燜煮一下後,起鍋時撒些蔥花即完成。(這道菜有鹹蛋,就不需要再放鹽)

 

【韭菜炒豆乾】

材料:

韭菜200克、豆乾6塊、蝦米少許、紅蘿蔔切絲少許、油、醬油、糖

做法:

1.         韭菜切約2公分長,豆乾切成細條狀。

2.         鍋中放油,放入豆乾略煎,再放蝦米、紅蘿蔔絲略炒。

3.         放少許醬油嗆鍋,再放糖,最後放入韭菜,快炒起鍋,即可完成。

主廚小語:韭菜是中式料理中很受歡迎的食材,韭菜炒豆乾是很受歡迎的家常菜,韭菜還可用來包水餃、做韭菜盒等。

 

【梅干苦瓜】

材料:

苦瓜一條、梅干菜一個(100g)、話梅一顆、大蒜3瓣、薑4片、糖少許、醬油少許、八角兩個

做法:

1.         苦瓜切成8塊、梅干菜泡水洗淨後切細。

2.         苦瓜顆粒面朝鍋底略煎,再放入薑、蒜爆香。

3.         將梅干菜略炒,以醬油嗆鍋,再放入梅子、八角,改小火煮約30分後,依喜好加適量的砂糖,即可起鍋。

 

 

劉英台 主持的「佳音電影院」節目,每週六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