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領導的七個實踐

 

>黃夏成 佳音電台「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心房-企畫培訓師/生涯發展/父母教練/在家教育

 

這個時代不缺領導職銜的人,但能真正實踐願景的領袖卻是明顯不足,我們需要更多重視生命被成就的人,而不是只在意事情成就的領導者。

當一個人面對領袖的角色,願意扛起責任,並且也自我確認應有的內在信念,他已經準備好進入角色的扮演了。

自我領導是一個領袖產生影響力不能省略的階段,因為惟有他的生命經過淬煉,才能有效的影響其他的生命,因此,他不只是個夢想家,也必然是個實踐家。

自我領導的七個實踐

一、認清自己也相信自己

首先要認清自己有多少斤兩,分辨可發揮的長處及必須成長或管理的弱項,也要相信自己還有巨大的潛能有待挖掘。

不自量力和高估自己都會帶來災難,看清楚自己的真相,才知道如何調度資源,既借力團隊又能促進自己的成長。

時常找機會認真的自我評測以及透過團隊實在的評量,是領袖應當虛心面對的功課。

二、調校好你的情緒

你的情緒已經不再是你私人的事務,而是可以決定團隊的工作氣候和動能。利用脾氣來展示力量和權力,不只不合時宜更是一件糟糕的事,也是限制團隊夥伴發揮才華的破壞性舉止。

你每天帶著充滿盼望的神情進辦公室,就是最佳的士氣激勵技巧;在膠著或困難情境中,依然信心十足地回應,有助於提升大家的心情和眼光。

把你的情緒帶到上帝面前去傾訴,或是找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疏通一下。

三、跨出你的舒適領域

領袖成長最大的障礙之一是舒適領域,而權力的保障和行使常常是不易跨出的舒適圈,因為在裡面既安全又安逸,但也是距離組織崩塌最靠近的地方。

走出你的私人空間,步入團隊工作的區域,以及離開辦公室,走入第一線的戰區,去身歷其境短兵交鋒的現場,絕對可以擴張你的眼界和心胸。

舒適圈以外才是你實踐夢想的疆界,也是激發你潛能的教室。

四、鍛鍊朝向未知的勇氣

領袖是帶領一群人走向未曾走過,也未曾到達過的目標,基本上就是朝向未知前進,因此,這個過程是充滿人性的挑戰。

恐懼,將會是這趟旅程最大的內心障礙,起初或許只有少數人會遲疑,若沒有適時的帶領可能會引發擴大性的效應,而導致對領袖的不信任。

你要比組織成員提前鍛鍊朝向未知的勇氣,除了專業與經驗是你第一手的資源外,你要打從心底生出信心與決心,才能感染整個團隊同心向未知大步跨去。

五、理出邁向願景的路徑

領袖是一個對未來要有熱情和想像的人,才可能吸引或驅動一群人願意攜手努力達成預期的結果。

要帶領一個組織成功達標,除了有願景、信心與決心之外,還需要有一套清楚可執行的計劃,這是領袖和組織實現夢想的一項重要保證。

你要能透過多元的資源整合,產生一系列可執行的計劃,是有效的自我領導必要的實踐。

六、實現困難的承諾

缺乏承諾的意願是現代人的通病之一,沒有決心實現諾言是加重的病情,身為領袖就要勇於突破實現承諾的挑戰。

實現承諾是要付代價的,但是,背棄承諾的代價其實更昂貴,因為會導致團隊的無所適從與不信任。

因此,你要經過深思熟慮及下定決心後,才提出你的承諾,然後預備心和資源去成就所計劃的。

七、多聽少說讓出舞台

許多領導者以為登上領導位置後就取得發言權,結果變成一個喋喋不休的人,其實理想狀態是相反的。你可以為團隊營造更大的舞台,並且給於大家發言機會,讓更多的頭腦有組織提供更多的智慧,而不是只剩你的腦力和一群只會動手卻不用腦的人。

多聽少說,讓你站在領導與整合的位置,理出團隊最大的可用資源,以致於創造更大的可能果效。

以上七項自我領導的實踐,不只是在個人身上發生作用,也同時進入團隊領導的階段,相互交融成一個更大的整體。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