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來是無神論者的我,今日竟能成為以往最厭惡的上帝的兒女,不僅是我不曾想過的轉變,也讓許多朋友驚奇。聖經詩篇廿三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這是我經歷神,蒙獲救贖最貼切美好的見證。


不知是因為無知與未知

  兩年前,我因自殺而陷入昏迷指數不到三的時候,在像是夢又似異境裡,我被困在黑暗中,被莫名的恐懼追趕著,不知從何而來的力量,將我拉到平光的曠野上。
  突然有聲音對我說:「妳的不知是因無知與未知造成的,並非造物者是不存在的。」不知為什麼,當下十分確定那是來自上帝的聲音

,我仍很不以為然的說:「你開玩笑了,我吳美慧怎可能成為基督徒!」然而他又對我說:「妳跟著就對了!」
  就醫學上來說,當時送院,昏迷指數不到三,在加護病房中不斷傳出惡耗,例如急性腸胃炎、急性腎衰竭、血壓、心跳低到幾近量不到的狀況,醫生告訴我家人要有準備後事的心理準備,縱然逃過一劫,但成為植物人的機會很高,最好的情況是清醒,但卻要長期洗腎。
  一個月後,我奇蹟式的健康出院,既沒有成為植物人也沒有長期洗腎的後遺症。醫生覺得這是奇蹟,我們卻清楚這是神蹟奇事,帶著上帝滿滿的恩典,我和父母親受洗成為了上帝的子民。

亮麗外表下的空虛心靈

  從自殺獲救迄今近兩年,許多人不明白外表開朗的我,有什麼苦到日子過不去,得要三番兩次的尋死?難道我的日子過得不好嗎?
  其實並沒有,一直以來,我可以做到想做的。從小立志做記者,便如願做十多年的記者,而且一路從小的媒體做到大的媒體,在採訪的領域裡,我可算是小有名氣的記者。
  放下記者工作,獨自創業小公司,但是在金融產品包裝行銷上,我締造不少佳作,在業中頗有盛名。雖然並非富裕,日子卻過得不錯,獨自走遍許多國家,有數不清的朋友。如此豐富的人生,在我眼中竟是一片虛空。
  亮麗的成就下,時時捧著驚惶的心,害怕今天若不多努力,明日我將落後淘汰,分分秒秒深怕來不及、不如人的壓力,使我吃睡都精算到了極點,幾天沒吃、沒睡是常事,同時間做三件事才能稍稍安心。

以死尋找生命重新機會

  別人眼中,我是精力充沛、思路清晰無比的人,事實上,我的情緒高度緊繃。壓力下,瘋狂採購以彌補心中的空虛;藉著引擎聲與飆車,宣洩快要漰破的情緒,日以繼夜、年復一年,我成了失去節奏的鐘擺,忽起忽落也大起大落,當無法再控制掌握時,情緒如潰堤般無法收拾。
  兩千年我開始就醫,醫生說我得了躁鬱症。這是可以精力過人,也能搖身一變極度沮喪的精神疾病。
  雖然如此,我不曾覺得羞恥或見不得人,除了認真看待自己的病、就醫之外,還努力寫文章投稿出書,希望大眾別因不認識、疏忽而延誤就醫,似乎一切事都隨著得病、就醫而開始好轉。
  然而事情並非像所想的那樣,時好時壞的折磨,耗盡了我的精力,認為再怎麼努力也徒勞無功,失望與沮喪像是幽谷中揮之不去的陰霾,看不見希望的苦痛,逐漸讓我失去活著的理由與意義。
  甚至以為人生既然不能重來,那麼就透過死亡來尋找生命重新的機會,無論它是重新來到人間、下到地獄或是不可知的空間,至少都會比此生此世來得有希望吧!於是我三度自殺。

在祂手中生命可以重生

  透過神的救恩使我知道,人生雖然不能重新來過,但生命卻可以重生,死亡不是找尋新生的唯一機會,在基督的手裡,卻可以成為新造人,宛如重獲新生一般。在神的國度裡,我的生命有了盼望,以往像是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盪,如今有基督為我的磐石,生命有根有基,心裡不再驚慌。
  雖是如此,我仍舊是躁鬱症的病人,狀況時好時壞,但我知道上帝的手永遠撐托著我,再怎樣我都不會像過去一樣,掉入谷底深淵,而且我的生命也因主耶穌的恩典不再一樣。
  出院後,搬進大弟為我預備在他家附近的房子時,內心十分的驚奇,因為那是許久以來渴望有庭院的房子,原本以為這在台北是不可能的奢求,但是上帝卻為我預備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逐漸明白,上帝為我預備不止是房子,更讓我得著一個家。
  以往我不知道家是什麼?家的味道是什麼?對於家人的感覺是別人,在我的心裡只有我和別人,別人與這世界共同活在不屬於我的地方,在我的世界裡只有我一個人,極為孤苦寂寞。
  我不止緊臨大弟家而居,小弟也在去年決定換房時,也搬到我們附近,成了等距三角形,都是步行三、五分鐘就能到的。而這也是我們姐弟三人數十年以來第一次住得這麼近,來往這麼頻繁,而在這三角關係裡,我聞到家的味道,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覺和家人。
  上帝用祂的慈愛親自為我打破玻璃牆,讓我知道明天的太陽依舊會為我昇起,地球會為我轉動,花兒會為我綻放,我可以和別人一同生活在上帝親自為我們創造的世界裡。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製作主持,每週一08:05-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