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被稱為是「歌唱的宗教」,屬教會音樂者最早被統稱為「聖樂」,聖樂的存在,協助教會進行崇拜、傳遞福音真理,更是早年宣教士傳揚基督信仰的最佳媒介。近三十年來,「教會音樂」有極大的變化,不論形式之交替(如敬拜讚美、流行福音歌曲的出現),抑或是樂風的多元呈現(如古典、傳統、民謠、爵士、搖滾、流行等),它們各自扮演著吸引各種不同族群的角色。

  自十九世紀末開始,傳統的福音詩歌開始與流行音樂風格結合,在基督教禮拜進行時,加入以高聲歌頌、舞蹈及現代樂器呈現的詩歌敬拜,此類型的音樂多屬「敬拜讚美」的型態,敬拜讚美形式的基督教音樂出現,吸引著熱愛節奏輕快、曲風多變的聽者,同時讓其有機會透過情感的連結,更貼近基督教信仰。敬拜讚美的方式,強調個人與上帝之間的主觀經歷,同時改變了會眾敬拜模式。敬拜讚美音樂的興起,活絡基督教音樂事工的創作風潮,然而其用字譴詞,依然充滿大量的宗教用語,因此,為「走出教會、進入社會」廣傳福音,以「傳揚基督信仰」為本意、減少或甚至不使用任何一句宗教術語的「流行福音音樂」焉然誕生,不論是樂風或歌詞包裝,和當今流行樂壇的走向相當類似。

  CCM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在歐美音樂市場為一主流音樂類型,中文經常翻譯為「當代基督教音樂、現代基督徒音樂,或稱為流行福音歌曲」,此音樂類型始於70年代末期,直至90年代才有較多主流媒體開始播放。美國樂壇最具指標性的音樂獎項「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特別設立福音音樂的獎項。談及葛萊美音樂獎,對唱片工業的工作者,不論是歌手或是專業技術人員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肯定,頒發的標準非關銷售或是各項榜單成績,而是由美國唱片協會的會員們共同投票選出,其獎項包羅萬象,較為人熟知的獎項多半是流行音樂類或是搖滾類,事實上葛萊美音樂獎特別將「福音音樂類」獨立出來,如最佳搖滾福音專輯、最佳流行/當代福音專輯、最佳南方/鄉村/藍調草根福音專輯、最佳傳統靈魂福音專輯、最佳當代靈魂福音專輯、最佳福音合唱專輯…等獎項,再次証明CCM在歐美音樂市場已有市場佔有率。

  時代的巨輪催促著福音腳步向前邁進,「佳音Love聯播網-網路音樂台」繼推出「佳音聖樂網」後,為符合更多愛樂者的需求及喜好,特別建置「佳音經典聖樂網」及「佳音現代聖樂網」。「經典聖樂網」將呈現優雅、精緻且適合靈修、默想、撫慰的音樂類型;「現代聖樂網」則以創新、多元、鮮活且適合歡唱、敬拜、讚美的作品為主。不論經典或現代,透過廿四小時不間斷播放基督教音樂,陪伴現代人度過生活每時每刻。另外,為提供更即時且豐富的CCM資訊,佳音現代聖樂網將建置「活動特報」、「最新專輯介紹」、「CCM文章」、「互動討論區」…等主題專欄,誠摯地邀請您加入佳音Love聯播網的音樂新天地「佳音現代聖樂網」!

我要分享: